五歲份內事


老師說,五歲班沒有家課。

即是,除了每天中文功課,除了網上閱讀理解「自願」練習,除了網上數學「自願」練習,除了每週兩份「自願」讀書報告。

「自願」讀書報告其實只是每本讀三兩次,家長簽個字。不過,如果孩子程度好一點,報告就會附送「自願」練習題目。

「咦小C,這裡有些自願家課喎。」

沒有家課的五歲半小朋友一聽見有家課,眼都大,口水都流。「好呀好呀我要做家課呀!!」

為時距關燈鐘數只一小時,還做甚麼鬼自願家課呀?

才做完一輪中文抄寫,還做甚麼鬼自願家課呀?

「好,做完checklist上妳的份內家務,就可以做家課。」

於是五歲半小朋友以比平日百倍的極速,執碗執衫執玩具抹地,然後自願打開那自願家課。

咦,原來自願家課,還真是好駛好用喎。

checklist

有一題要從書中自選生字,然後用該生字造句。五歲半小朋友想也不想:「我要選個mom字,因為我好鍾意媽媽…… Mom and I went to a picknek.

死嘞,是否該告訴五歲半小朋友,最好不要選媽呀爸呀我你他呀這類字?

「媽媽,picnic是否這樣串?」

死嘞 x 2。

「這句我好喜歡啊,我都好鍾意小C呀。Picnic這個字呢,如果妳認為讀得像樣的話,就行了。」

每學期交咁多學費,家長沒理由要自己改卷喎。況且,正所謂阿媽改千字,都不及老師一點紅筆醒醒定囉。

。 。 。 。 。 。

小C今年開學後,所有課外活動暫時荒廢。每天上學七小時,再加交通輕易就是八、九小時,就算太子不累,接送太子那位義士都頂唔順啦係咪先。

五歲細路每天需要十一小時睡眠,空閑時間即只剩24-9-11 = 四小時。

減一小時早、晚餐是三小時。

半小時刷牙洗面洗澡過後,就是兩個半小時。

功課半小時,剩兩小時。

兩小時裡,和細佬玩一陣搶一陣,做少少家務,便已經所餘無幾可以去hea。

但奇就奇在,當我企圖約幾個同學仔甚麼時候跟小C玩玩,發現原來所有人--是所有--每星期都於課餘學習五至六個項目。

難道所有同學仔都可以於一分鐘內,把晚飯乖乖吃完嗎??還是他們放學後,都其實住在一個parallel universe裡,每天有二十六小時?

再問下去,原來所有同學仔--是所有--每晚都過十時才睡,未夠七時便起!至於家務嘛,當然,家務是不存在的。

去玩玩去hea?都已經五、六歲了,童年已完成,不需亦不能再hea。小C,妳還是回家跟兩歲細佬玩吧啦,趁他大概還有一、兩年童年。

做家務照顧自己是份內事,睡眠充分,就更加。

一個人如果連成長的最基本功都沒時間做,還說甚麼自願家課,甚麼乜班物班全人學習?

當學校和其他家長都似乎平衡得很到家的時候,我看着小C做着自願家課的背脊,搞不懂。

IMG_3488

29 則迴響

Filed under , 學校, 小C

29 responses to “五歲份內事

  1. mannie

    讀咩小學可以無功課,我都想我隻豬去依間

  2. Chilli 和我比較幸運,最少直到依家,學校都是 within 15min walking / driving distance. 依家學生哥生活艱難,選一間比較近家的學校是唯一我可以做。
    我常常覺得 D 小朋友可以每日搭一個鐘校車,又多功課,課餘仲可以“一體一藝”,神奇!!!

    • 哈哈哈,一體一藝,我第一次聽,正!
      好多時都係呢,一體一藝一文一理,恐怖。

      • 噢,真的第一次聽一體一藝?!你不是生活在凡間的!那麼,你可知道現在的“凡間”學校,音樂堂考試不是考唱下歌仔,而是每個學生要樂器表演(是計分的!),還有,鋼琴不計的!
        不是“一體一藝一文一理”,而是“一體一藝兩文三語朗誦奧數小小太空人”

    • amy

      我聽過鋼琴不計這回事, 但是真的不明白道理何在。

      • 我有諗過,可能係老師覺得聽 piano 聽得太悶啦,寧願聽下D 口琴呀手鈴呀好過啦。
        我讀中學時,音樂課每年都有一兩堂,老師要有學樂器的出來表演(不過不計分的),那些有學樂器的都是學鋼琴,大家又都是差不多水準,我當時只有聽的份兒,老老實實,一日裡聽十次“給愛麗絲”,真係好難說得上是享受啊 XPPP

      • 鋼琴不計這回事, 真是荒謬到極點囉。
        從前我們音樂課都要考樂器,但幸而鋼琴仍然OK。
        我的鋼琴老師說,鋼琴代表一個管弦樂團的所有樂器。究竟是誰這麼不懂音樂,定出這些怪理??

  3. 份內家務checklist,好用喎!借來抄抄先 :)

  4. mama

    我都好鬼鐘意個checklist, pee pee 都算 ? :>

  5. amy

    你別說小學。有次我和孩子到遊樂場,就碰到有個K2的幼稚園生要急急腳回家趕做功課。她媽媽說,週末時會更多功課呢!是的是的,中學應該為大學預習,小學應該為中學預習,幼稚園應該為小學預習。I guess “a time for everything" is just outdated these days…

    家務checklist是你的還是學校的點子?好喜歡"you have been responsible!"

    還有,小C的字好整齊!

    • 如果有學校會print埋checklist要學生在家每天做家務,我會認真考慮轉過去囉!!

      她的字,說來奇怪,只不過開學幾星期,就從歪歪斜斜學到如此,但家裡從來不需要練的。

  6. TakumiMami

    阿四, 剛睇今日經濟日報(C5), 介紹呢個BLOG喎, 不.得.了!! ^^

  7. Un Ma

    我都見到有介紹你個blog, 仲有埋小C食麵相!

  8. TakumiMami

    阿四, 咁我諗你要去voice out啦, 無可能唔問你一聲就登你D相的
    CONTACT: 撰文: 羅惠儀 編輯: 李越樺

    最諷刺係佢仲寫左段"保護孩子私隱"嘅格仔…

  9. 唉冇法,如佢所言,擺得上網,就預左俾人攞.
    不過或者是時候加D版權聲名之類.

    • 訪客

      Dear 媽媽阿四,
      我正是寫這篇稿的記者 Candy。
      若刊登了小C那幅相片令您感到不快,我很抱歉--這類介紹公開網誌的文章,大都會刊登該網誌的照片作介紹用途,我的做好亦會清楚列明轉載自該博客的網站;若網誌屬公開給某些特別網友,身為記者,就算在網絡已跟對方建立友誼,我也決不會用對方半公開網誌的一文一相--若不是這種介紹博客的報導,我亦絕不會挪用博客的照片做其他配相用途,特別是負面報導的配相。
      我可是您的長期讀者。若令自己喜歡的博客不快,我私下的感覺亦相當難受……
      「如佢所言,擺得上網,就預左俾人攞」--想澄清一點,此不是記者所寫的句子。而文章內「保護孩子私隱」一文,說的是受訪者一次被挪用照片作他刊負面報導的配相經歷……若我這此刊登那幅背面小C的照片以介紹她媽媽的網誌,侵犯了小朋友的私穩的程度,跟我文中的受訪者經歷是相同的話--我想說,令媽媽阿四您感到不快,我為自己的粗疏抱歉。

      Regards,
      Candy

    • 訪客

      我即刻加左disclaimer去我個blog度!(當然我個blog無你咁多讀者啦)。小女子不才,但其實傳媒朋友花幾分鐘寫個email去問聲作者好難咩?我公司website想link去其他網頁,都要攞written permission先可以啦!

  10. 訪客

    另, 沒有先問permission而刊登了照片,亦是我的粗疏, 自以為已加上照片來源介紹博客便是……請原諒我的無禮。

    • 原來是長期讀者,怎不早說?(但恐怕從此會嬲鬼左我吧?!)
      我明白報章其實無需的,但如果預先知會一聲會用我的相的話(雖然絕非甚麼大作),我看見報導會很開心和得戚的。

      不過話時話,你真係將我寫得太好太超現實了!!謝!🙂

      • Candy

        多謝您諒解, 傳媒道明資料來源轉載的做法。不過, 身為睇住小C 成長的讀者( 我可是見住佢點掛住出差爹爹、點影證件相、點樣發現最微小的花花……), 若想令她媽媽開心, 其實, 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不是我將您寫好, 是阿四您寫小朋友選取的角度, 您的育兒觀, 令不少人可以睇咗咁耐:) —–就是小朋友由無咩頭髮, 到現在一圈圈頭髮的時間🙂
        謝謝:D

      • 謝謝你的鼓勵,Candy!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