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5至35歲不等的青春期


這是一個甚麼樣的世代?

就是個讓孩子排長龍,向大熱天披厚毛討低薪的大老鼠拿「簽名」,為要保住那所謂童真的世代。

同時,這也是個將謊言美化,放上幼兒讀物,不會保護心靈童真的世代。(*)

這是個n星伴月,誓保住你手手腳腳的世代;這是個五歲還要餵飯,保住你長高長大的世代。

同時,這也是個問幼稚園生誰是妳男朋友的世代;這是個買整套High School Musical商品給三歲細路,要孩子的思想比身體長得超速萬倍的世代。

日前小女收到生日會邀請卡,嘩那媽媽興奮地寫,請讓貴子弟赴會前先聽熟附上的一首歌,到時生日會的主要節目,就是一起學跳MTV內的舞步--「那是我四歲阿女(和兩歲阿妹)的飲歌啊!」

那首歌,是電視劇Glee內一首插曲Baby,大家有興趣看一班o靚仔你推我拉調情的話,請click入條link。至於那電視劇Glee,我不打算在此討論我是否喜歡,但我相信亦希望,沒有人會認為那是五歲細路看的。

邀請卡上那媽媽用括號告訴大家,不,我沒讓阿女看那電視劇,只是讓她們看歌舞部分而已。言下之意,這阿媽亦不認為Glee是細路看的。Oh ya?? 最終有分別嗎?Who are you kidding? 就連我家爹爹都忍不住要寸佢。

就是了,那媽媽很快又加句:come dress up as your favorite Glee character! 咦,連favorite character都有了,離看Glee的日子還能遠麼?看Glee的慾望還能停麼?

再者,孩子腦內空白,所以接收力與記性都奇佳--我到現在還唱得出小忌廉的主題曲。小C從沒聽過遊子吟,普通話奇差,但只聽老師唸了兩次,便已和班上鬼仔鬼妹字正腔圓倒背出來,何況是他們聽得懂的英文?

他日小C走過HMV,又或在同學仔家咁唔好彩見電視正播着Glee,她會不想起來麼?咦,就是那個媽媽讓我去的生日會啊?!

肯定又有人要哦我:一、妳斬腳趾避沙蟲不讓她去生日會學跳Baby,她如何學到判斷力呀?二、朋友都去,就她一個離群不去呀?

我答:一、每個年齡能消化的事物都不同,只能按部就班。喂你要五歲細路學代數,就如要五歲細路看高中生你推我拉調情,再來學其舞步,一樣無稽。

如果我個女讀五年班或者是十五歲,我或許會跟她預先看看MTV,討論過後,讓她自己決定去還是不去。但我個女五歲喎,是五歲喎!

(我五歲阿女最近倒是主動跟我討論,是否可以不看學校裡一套海盜話劇,事次我也上了一課,遲些再談。)

如果連家長都不盡責保護孩子,任由旁人煮到埋厘就食,人顛乜我就教乜,孩子要到哪裡找尋方向,找尋安全感呢?我才不會蠢到讓蠢人來替我制定教仔syllabus!

我敢寫包單,這位會跟着荷爾蒙高中生歌舞的準五歲同學,肯定未聽過vagina或者penis這些跟荷爾蒙有關的身體部位*正式*名稱吧。這些,小C兩歲就懂了,細佬也剛剛學會peeny peeny的叫。那麼,到底是誰才算在斬腳趾呢?

答二、朋友都去跳火,你還不快點離群,拿水去撲火?

這是一個甚麼樣的世代?該一早學的,遲遲無人教;值得等的,卻一早做了。篇首有關High School Musical產品那MSN連結裡,有兩句話說得好:"Pretty soon adolescence is going to last from age 5 to age 35." “There are things you have to take a stand on."

______________

*(我知我知,大家之前已經討論過,有家長會選擇用此類讀物作反面教材,但問題是,該童書作者根本就認為自己是正面教材!)

23 則迴響

Filed under 音樂, 同學,

23 responses to “由5至35歲不等的青春期

  1. 滴晒汗
    比較起嚟, 食老麥真係小菜一碟。
    又, 必必話"男仔個penis用嚟weewee, 女仔個penis用嚟生bb"

  2. amy

    我以為生日會最多是扮公主請小丑等等,原來可以咁得人驚...

  3. siugub

    100個讚…

    不少朋友家長的思維都是: 人癲我又癲, 或者, 人癲我仲癲…
    你看身邊孩子, 個個老人精, 五歲似十五歲, 無論是打扮說話思想…

  4. 哎呀,四媽,呢條歷史洪流真係唔知你點擋。。。

    阿妹,係你聽錯?必必係咪話:女仔“用”個penis嚟生bb?

    (聽落相比我阿女話一定要同佢同學結婚真係好碎料喎)

  5. Vic

    原來bieber 同high school musical 個age range 唔止 9-16 歲….. @@ 好恐怖

  6. 我比較想知,你結果係純唔俾小C去定係點?又,如果小C又好鍾意同嗰位生日同學仔做朋友,咁又點?

  7. pd

    I’m interested in how do you decline? with your view point explained or not?

  8. Sai

    Finally I understand why people told me kids grow up in the U.S. are more naive… we are not bombarded with information here and will not be forced to attend any kids’ birthday party. I believe parents have choice to choose peer group for the kids when they are 5 years old. You can say I’m authoritative, but why not? Many things are irreversible especially when introducing new things to our kids whose minds are like blank white papers. btw, I hope there are not that many parents like this Glee Mom around in Little C’s school… it must take lots of wisdom and critical thoughts living in HK~

    • You really were right in that we were almost “forced" to go to this glee party – this party is right after school and everyone goes there on the same bus, being picked up right at the classroom door!!! Talk about peer pressure!!! Sigh…

      “Many things are irreversible" – exactly.
      It sure takes lots of wisdom to live in hk, and lots of guts! To tell the truth, I feel really lonely on this matter – i’m the only parent in the class who is feeling funny about this party. Of course there are outside friends who sees things the way I do, but it’s my child who has to skip the party, not theirs, sigh.

      • amy

        wow, the parents are really good at event organisation huh!!!think they must be so proud of themselves for such a “successful" event. i really admire the energy of parents organising birthday parties for their kids. i can only manage to entertain my own kids on their birthdays.😛

      • it was really successful, at least in terms of the turnout rate – almost the whole class went

  9. 咁麻煩嘅生日會真係搵鬼去!
    在美國我只看過一集GLEE, 齋唱悶到死,唔明點解套劇咁受歡迎。

  10. 阿四,加油呀!
    我想小C的學校已是很不錯的學校,學生的家庭背景也普遍不錯罷。。。
    所以有時我都“同情” Tiger Mom,不容許 Sleepover,不容許去 Party,等於限制左小朋友與同輩的接觸。

  11. 通告: 家有一佬(七)itouch裡的oh baby baby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