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麥當勞


關於上篇,我的御用PR納奧美已經幾番替我補了飛,有幫我把話說清楚,亦有補我不足。不過我長氣,又在這裡來畫蛇添足。

有說:「麥當勞叔叔怎麼不是常識?就因為他們無孔不入的宣傳﹐及梗有一間在附近﹐幾歲的孩子就算沒吃過也一定會見過那店﹐認得那個M字……假設一個五六歲小孩知道(不是喜歡)”誰是麥當勞叔叔”﹐我覺得很合理。

就此今天我做了跟進實驗。

媽媽:「麥當勞叔叔穿甚麼顏色的衣服?」

五歲半小朋友:「好像是綠色。」

弊,難道突然變色盲!!?

媽媽:「好了好了,他的頭髮呢?頭髮甚麼顏色?」

小朋友:「黑色。」

大。件。事。

……咦慢着,黑頭髮?唔……「你見到麥當勞叔叔時,他在做甚麼?」

小朋友:「送外賣囉。」

噢,是在麥當勞上班的叔叔!!

就是了,認到麥當勞*餐廳*不奇,但選擇不踏足麥當勞、不看電視並其附送之麥當勞叔叔廣告的家庭,很自然的,便會產生認到麥當勞、卻不知麥當勞*叔叔*為何的小朋友。

當然,這只是一千零一個data point,故本着科學精神,我又發神經發了短訊給幾個五歲孩子的媽媽。

「喂我在做實驗--妳的小朋友知道誰是麥當勞叔叔嗎?不要假設,可否現在就去問?」

四個孩子,全部香港人,家住七百呎至二千七百呎不等,兩個讀本地學校兩個讀國際學校,媽媽全職半職雙職三職都有,有人從沒去過麥記,有人只去麥記生日會,結果呢,是我也不能相信--全部都,唔知!

當然,我們都是中產,也當然一定會有人說,妳們(怪)物以類聚。

「撞鬼囉,不食麥記,我們是怪物嗎?」再發短訊。

答一:「妳應該很驕傲!」

答二:「我很驕傲喎!」

答三:"Yes we ARE weird.  But I prefer ‘unconventional’! “

答四:「妳沒請全職工人,不是怪物是甚麼?」

好,不說常識了,說回學校。

或者我前天寫得還不夠出腸:麥當勞最大的罪,並不在拿垃圾當食物賣--牛唔食垃圾,唔拉得牛口大呀,我中學時也常吃孖寶加士多啤梨新地。麥當勞最衰就衰在,使出麥當勞*叔叔*呀、玩具呀等等,向孩子推銷。

孩子判斷力未成熟,你可以向父母推銷,但一向孩子推銷,哪管你賣甚麼,皆為不道德。

我贊成家長找適當時機,跟孩子討論搞清楚這個麥叔叔--最好是於其他人說起之前,更尤其是在面試考官問起之前!

不過,由學校於面試時--這個討論空間極為局限、輔導跟進機會等於零的場合--提出來呢?(又有多少位小學老師於提出麥叔叔時,其實想提出麥叔叔呃細路啊??)

搬出小丑,又給小丑一個名份,還要是由孩子角度叫的「叔叔」,那是商家向孩子使的不道德推銷;現在學校來請大家,給這位推銷手法中的要員想一個住處,把他進一步真實化,在這面試的場合,學校實在很難洗掉向未成年人士推銷的同謀身份。

對食的原則,我有兩個:一、愛惜自己身體;二、愛惜地球資源。

可能是我幸運,但更可能是我從很小很小教起,小C自己分得出甚麼食物有益有害,還大大聲每天在學校宣傳,以致班上細路盛行有益之談。我偶而下羹牛油做蛋糕,一但被她逮住,真是解釋到口水乾。

清晰而又被持守的原則,很奇怪地,其實能讓孩子安心。

米兄,我明白你的矛盾,我有時對着道不同的朋友,也很是洩氣。我跟小C說,人家不聽妳的,妳可以解釋多一遍,再不聽可以談別的,或者找別的小朋友。

Defend自己的信念不是易事,但因此而索性放棄信念,不可惜麼?或許會有說,只是食物而已嘛--但如果連defend食物這類「小事」也不勇於練習,那麼如何去defend一些更令人分歧的信念?(嗱,我是很溫柔地說呀,不氣,也不罵人,你米又話我呀!噢對了,米B女知道誰是麥叔叔嗎?)

16 則迴響

Filed under , 學校,

16 responses to “再來麥當勞

  1. 最近的報導︰
    http://newsfeed.time.com/2011/03/07/wheres-ronald-mcdonalds-mascot-takes-backseat-to-upscale-marketing/

    其實我個人都覺得麥叔都幾OUT, 現在連麥記也開始唔要佢,佢住在哪裡已經不會是常識,問這個問題的校長先至係冇常識。不過這個世界仍然有HAPPY MEAL, 家長就仍要抗衡。因為麥叔仍然存在,只是減了出現次數罷了。

    另,我覺得麥叔係住在 RONALD MCDONALD HOUSE, 同病了的小朋友一齊住咯。

  2. 每個家庭教養孩子的方法都是一個package來的。 好比在百子櫃中執藥, 有些組合共存, 有些組合互補, 有些組合甚至有synergy! 不過亦有一些萬萬不能放在同一藥煲。
    有兩點想告訴四四:
    >>> 清晰而又被持守的原則,很奇怪地,其實能讓孩子安心。
    100%贊同
    >>>着道不同的朋友,也很是洩氣。我跟小C說,人家不聽妳的,妳可以解釋多一遍,再不聽可以談別的,或者找別的小朋友
    喂我細時正是這樣的一個小朋友, 但長大了發覺, 道有很多道呀, 飲食上同道的, 對待學業不同道; 學業上同道的, 友情上又有不同看法; 到友情看法一致, 又輪到親情上不同道….那有那麼多"別的小朋友"呢! 嗚嗚不怕說, 我是個自以為聰明但寂寞的小朋友(現在是師奶, 好一點點, 但仍有這怪僻, 相信你讀我blog 時會feel 到)。"容忍/體諒"一上場, 就沒有"推心置腹"了。

  3. 哈哈哈哈哈...

    對小朋友,我只可以說:各人性格不同,因材施教。

    米B女尚算ok,徧好吃菜,米b仔呢就恐怖囉,鍾意食嘢到暈,食飯俾遲少少都拆天。所以我諗米B仔鍾意食麥記既程度,應該會好恐怖...(雖則佢到而家都未食過)

    你呢篇有少少取巧,因為正如上述,其實麥叔叔已經唔多見。所以你其實係問(/鬧)緊開心樂園餐。

    响呢個問題上,我較為同意火媽:會俾少少囉,但亦會話俾佢地知係冇益。

    有人話,呢個食物係小原則,所以一定要守...well,樣樣事都係小原則泥架啦:睇電視、打機…you name it!樣樣加埋,就係一種生活方式;所以我舉周兆祥做例囉:佢既生活方式係佢自己簡,但佢仔女就無可避免跟左佢既價值觀。

    究竟寧願食垃圾早死但有一大班朋友,定係唔食但孤單呢?我明白當然呢兩項唔一定係相對,但真係有跡可尋...我細個時週圍冇一個人畫畫,自己一講開畫畫,大家就話「嘩,咁高深...」,傾唔埋,都真係幾孤獨架。

    well,每位父母心中都有佢自己既尺,我只係想聲明,孩子有知情權同選擇權,咁啫。

    ***
    p.s.米B女應該唔知麥叔叔...呱?但我屋企有我阿媽阿爸响度,我話麥記唔好,但我阿媽阿爸又做另一套(佢地梗係鍾意用麥記嘢氹孫架啦),米B女咪一樣confusing?!

  4. Koala

    中了毒的小朋友, 只要與家長一起看一看 supersize me (documentary) 就掂。我個女四歲半時和我只看了一半已經話唔敢再去。

    http://en.wikipedia.org/wiki/Super_Size_Me

  5. 火火:在”別的小朋友”之前,你有冇睇漏我中間一句"再不聽可以談別的"? 🙂
    不過又好像看到了,因為你說,”容忍/體諒”一上場, 就沒有”推心置腹”了。(其實我不是太明……你是否贊成”容忍/體諒”?)

    In any case,我也是三尖八角的人,不過可幸我也是個"知己幾個就夠"的人。

    米兄:哈哈哈我希望你唔好早死啦,仲要抱孫呀。我常跟小C爹說,現在醫學發達,真是想早死都難,只是如果收尾果幾(十)年周身病,點同我去旅行???所以現在的目標是,阿女出嫁那天,保持decent健康,我們兩個都不需坐輪椅呀掛尿袋呀之類,不要讓孩子擔心。

    喂,我身邊食垃圾的人多的是噃,但我又完全未至於會"孤獨"喎。飲食preference有不同就不做你的朋友,那會是甚麼朋友呀?你有時不同意我,咪又係死死氣睇?hee hee hee。我也有subscribe你的blogㄚ。

    小朋友也知道和而不同:
    https://mama4.wordpress.com/2009/09/16/still-my-friend/

    另外我認為千萬不要低估細路的智慧,正如上面Koala的例子,只要有易懂make sense的教育,細路會明,但身邊一定要有企得穩的身教囉。

    我呢,是原則一定要教,教完自己要持守,至於細路自己要選擇另一條路,我有責任先跟她說明後果,讓他承擔合乎年齡的後果,因為正如你說講,孩子在得到與年齡相稱的保護下,需要知情。

    有次小C咬到舌頭,我說那是因為吃了焗過的bagel,熱氣。第二天我忘了,又給她bagel。她最愛bagels,卻來話我唔好俾佢熱氣野食呀嘿。

  6. mama

    二少快生日喎? 預祝佢生日快樂!
    btw,我估有排你都不能/不會帶佢地去日本? 有無其他好提議?
    :>

  7. Un Ma

    奀仔(剛滿四歲) 食過麥記數次, 剛才問佢: 「你知唔知邊個係麥當勞叔叔?」佢搖搖頭話唔知…
    同意米所講, 真係因人而異, quote 一句聽返黎既話: 「食得飯多都會生cancer」可能當中有誇張少少, 但當中或許道出, 有益同無益, 可能只係量既問題…

  8. cc

    我剛剛問阿仔, 佢既答案係 “麥當勞姨姨都有架" …. 0_O"

    我仔幾個月食一次到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