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叔叔住在哪裡?


週末幾個家庭飯聚,說起小一面試盛況。

媽媽A:「哈,那天面試有道題目,問,麥當勞叔叔住在哪裡!?」(註:面試問題是用中文問的。)

媽媽四:「吓,怎麼可能假設所有小朋友都認識麥當勞叔叔?」

媽媽B:「喂,麥當勞叔叔喎,是常識喎。」

麥當勞叔叔算是常識?

那麼剛才閣下的乖仔在沒有把金口掩住的情況下,向東、南、西、北四角賣力咳嗽,所欠缺的,又算是甚麼呢?咦,不會是常識吧!?

好,孩子就當他忘了常識,但明顯目睹孩子灑菌百巡的爸爸、媽媽、婆婆、姨姨,也絲毫沒有教其掩口的意欲,那麼成年人所欠缺的,又算是甚麼呢?成年人沒有教孩子的,又算是甚麼呢?

公道一句,學校問起麥當勞叔叔未必是考常識,但弊就弊在,將麥當勞叔叔=常識的家長,通街是。

要考常識,不如即場拿出長袖衫一件,叫個細路摺。

更妙就是要他燙。那末,那個替麥當勞叔叔洗廁所的女工的孩子,才總算有機會考入那間所謂好學校。

尊敬的校長主任老師們啊,麥當勞叔叔呢,不錯是笑口騎騎兼大力資助麥當勞叔叔之家,但你知他的錢哪裡來嗎?就正如說,你知馬會周圍派的捐款哪裡來嗎?

麥當勞叔叔他老人家是全球最大的玩具銷售商,擅長以玩具引誘兒童吃其高脂高糖多鹽的開心樂園餐,呢,就是那防腐劑氾濫,放於空氣中一年都不會腐壞,連蟲蟻都不問津的開心樂園餐。

曾在麥當勞廣告部任職29年的首席創意總監教大家:“Go after kids",向細路埋手!!"Kids are a lot more tempted by the toys than the food."

對啊,你看香港那電視廣告(link內右邊的雲上),裡頭有任何食物的影兒嗎?而如果要買到玩具,不先買開心樂園餐是辦不到的。麥當勞叔叔,就是如此落重本賣廣告出玩具,將缺乏判斷力的幼兒洗腦,伸手入父母荷包。

歷年都有很多人控告麥當勞的推銷手法,例如三個月前在加州的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代表律師說得好:「我們不是要麥當勞改賣芽菜,我們只是要麥當勞不再向三歲細路埋手推銷。」

尊敬的校長主任老師們啊,為什麼要美化活化向細路下手的麥當勞叔叔,跟他站同一陣線呢?

好,就當我說遠了,又或許學校之所以要擺麥當勞叔叔上檯,就是想聽小朋友一句:麥當勞叔叔要我上吊,麥當勞叔叔應該住進監獄裡。

只是最恐怖的說回頭,仍是家長認為麥當勞叔叔=常識。

小C到超市喜歡看包裝上的字,然後質問娘親「那火腿上面明明寫着『我(火腿)很健康』喎」。娘親萬分不願總是跟孩子說這樣那樣是騙人,無非要妳的錢,但現實是現實,我不教她靈巧像蛇就是欠她。

所以我家孩子知道,有草莓照片的漂亮紙盒裡,賣的多數沒有真草莓;開心樂園,食過未必開心。

我大膽講句,這才可算是常識。

我在晚餐桌上進行了一個實驗:「小C,麥當勞叔叔住在哪裡?」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聽這問題,既然收到面試貼士,師奶一於唔好執輸。

招牌式尷尬笑:「麥當勞……」

「吓,是誰教妳麥當勞的?」如果週末需要麥當勞式的快,我會自己帶雞蛋水果和麵包,所以,我的手袋總是重如石頭,又所以,爹爹的怨聲總是響似雷電。

招牌式聳肩:「冇人。」

我敢肯定,是主日學老師!唉,又是老師。

原來就算不考摺衫不考掩口,小女都有可能考入好學校。想到這一點,師奶心裡師奶式的定定驚。唉,就可惜沒有報名。

Go after kids.  Go after their parents.  Go after their teachers.

27 則迴響

Filed under , 學校,

27 responses to “麥當勞叔叔住在哪裡?

  1. cr

    咁,麥當勞叔叔住kfc,個答案係咪錯先?

  2. 幸好我們自小就灌輸這種惡痛思想:

    It’s poison food.

    有一次小朋友真的說:嘩,亞乜乜同佢阿媽去XXX吃毒葯呀。

  3. 小孜媽

    和朋友茶聚,聊起她兒子十幾年前考ESF小學,英文句子當然是不懂說的,英文單字嘛勉強懂幾個,朋友想看天打卦吧,在外面等,結果時辰到,兒子是哭得最凶的一個,哭到差點斷氣,要由小學校長親自抱出來,眼淚可弄濕了別人的白雪雪襯衣。

    朋友想,那還有戲,原本答應帶去麥當勞吃一餐也取消了,二母子默默無言回家。

    後來。。。兒子被錄取了! 朋友說,真的從不知道裡面發生了什麼事,唯一知道是,當天小朋友們玩遊戲,兒子即便後來哭,仍能自行將鞋帶綁好,唯一說了句英文是 i want Mom!

  4. eeb

    go after kids 係陰毒,但係家長都責無旁貸,聽過太多家長講"如果你乖就帶你去麥當勞",小朋友就自然接收到"去麥當勞 = 獎勵"既正面信息。

  5. 小星

    我都想知佢住邊, 標準答案是美國嗎 ?

  6. Someone nosy

    O Macdonald had a farm, eieio,
    Of course, He lives in a farm!

    • 納奧美

      我中意呢句! (麥當奴叔叔住响農場囉) (點解Uncle McDonald就一定要等同那個笑皮不笑肉的紅髮小白臉?)
      又或者: 佢唔係我哋屋企ge朋友, 所以我唔知佢住邊喎!

      仲有, 喜惡人皆有之, 有揀擇, 不一定就會事事看不過眼. “我"可以好尊重別人自己的選擇, 但"我"亦可以好清楚自己想要/不想要的是甚麼.

      一般來說, 我都不食麥記, 亦不帶阿女去食, 同時好清楚比佢知道: 那些是無營養兼且有害的東西. 不過呢, 如果好偶然阿女好想食, 我都會同佢去食少少, 但要佢食返多d生果或要佢飲甘筍水 (哈哈, 志在比佢記住: 食麥記, 要解毒). 當然, 食麥記唔會咁易食死人, 但飲食習慣的確很依賴媽媽自小培養. 對於我這個平日很少機會伴在孩子身旁親自為她準備三餐的媽媽來說, 就更恨不得把抗拒 junk food (不止麥記, 也包括一切高度人為食品)的意識從小根植於孩子心中, 讓她從小懂得保護自己.

    • Someone nosy: 哈哈哈哈!!Yes yes yes! 
      可惜那條問題以中文問啦。
      噢,Old McDonald是否該是麥當勞伯伯?😉

      納奧美: 喂你解毒呢招,真係正呀哈哈哈。咁行行有冇恃住有解藥,有恃無恐hee hee?

  7. 我自首,我們冬天外出又肚餓者,不是老麥就是阿傾,因為的確完全沒其他選擇,貴夾唔飽的咖啡店就大把。但我每次只是買鮮橙汁和漢堡飽,一人一個,大食方芳有時兩個,我有自備水壺添。

    在香港兩個月,一滴麥記都無食,反而如你所說,美心幾好食。

    現在天光了,天開始暖些,我就和你一樣,一大袋行李滿載烚蛋三文治切片青瓜或舊舊生果,去到邊就找個廣場找張太陽下的長凳,開餐。

  8. 我冇咩去麥記,小孩對麥記有fancy(脆口炸嘢同雪糕,細路又點會唔鍾意?)但不强烈...但令我介懷的倒是,當身邊大多數人都是習慣去麥記(或快餐店),而自己堅持麥記是evil...到小朋友要自己經常在朋眾面前defend自己,又會是何等光景?!

    我常想起周兆祥的子女...他們現在活得開心,但將來呢?世上所有都是他們「看不過眼」的事情...

  9. 我睇法呢, 都係咁啦, 原則越少越好, 少先守得住丫嘛, 大人細路都係一樣。
    德育守得住, 口欲不妨鬆少少。 熊膽魚翅一定要戒! 老麥? 媽媽同你share 一人食少少啦好唔好?

  10. v

    這篇讓我困惑良久。

    麥當勞叔叔怎麼不是常識? 就因為他們無孔不入的宣傳﹐及梗有一間在附近﹐幾歲的孩子就算沒吃過也一定會見過那店﹐認得那個M字。但﹐知道跟認同是兩回事。家長可以選擇說"你乖就帶你去麥當勞"﹐也同樣可以選擇說"麥當勞賣超級有害食品﹐我們不要去"。孩子再醒D﹐甚至可以繼續討論開心樂園餐的不道德市場策略以及麥當勞可以被看成美國的文化侵略等等等等。

    假設一個五六歲小孩知道(不是喜歡)"誰是麥當勞叔叔"﹐我覺得很合理。

  11. selina

    我出身草根,自細冇乜零用,十二歲前極少幫襯快餐店老麥,中學行路返屋企食飯,大學多數宿舍canteen攪掂,出來做事帶飯,可以話食住家飯大,大個先知呢個係健康。有時覺得吊詭,原來草根階層和有識中產之士(如mama4)的生活方式會殊途同歸,草根一點不落後呀..哈哈哈
    米爸﹕通常做媽媽的,都緊張兒女飲食,係咪食得健康,這係女性的情意結。至於叫子女"單挑"朋輩壓力,或和朋友少左共同話題/體驗….很難一概而論…或如怒火講,俾子女食少少係關鍵。其實世界越走越前,back to basic/organic係大潮流,有日可能在同學仔面前拎自製三文治/水果餐先叫潮。人越大,才發現一些傳統價值係歷久不衰的。
    不過我同意樓上,如果面試題目只係問識唔識麥當勞,而唔係endorse麥記,咁又冇乜野既,唔駛太緊張。

    • 嘩,good point!冇零用錢,可以是blessing in disguise.
      我中學時吃學校的冇益飯盒,每日放學一出地鐵站,好多時都食杯麥記士多啤梨新地,星期六多數是double burger加薯條。
      昨天我想番轉頭,就算不是天天食住家午飯,幾想起碼有人當日話我知,我食緊垃圾呀。我當時絕對不是跟風,只是覺得好食,如果有人解釋,我一定會明。當時阿爸會話食臘味致癌,我也從來不吃呀。

  12. 納奧美

    我覺得無論是否用行動杯葛, 讓孩子知道一些(自己看見的)真相都是好的.
    除了麥記, 每次看到迪迪尼廣告中那些穿著毛毛外殼扮成的卡通人物, 我都會發自內心跟孩子說: 女啊, 你知道這些其實不是Mickey, Minnie和Donald嗎?有個人其實一直躲在裏面, 毛毛衣又熱又重, 走來走去多辛苦啊!
    之後每當見到這類廣告, 阿女都會話: 我哋唔好去睇呢d, 其實係人扮的, 佢扮得好辛苦.
    令佢失落了童真? 我才不希罕付錢買來/被騙/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童真 (不過我招供: 用廉價勞力生產的玩具, 可能我都有比阿女玩啊). 當然我無法亦不打算在生活每個細節上都奉行自己的理想, 但明明自己覺得有問題(very subjective. I don’t intend to offend any 迪迪尼粉絲)的, 咪就比阿女知囉. that’s why I’m my kid’s mum, and you are yours’ mum/dad.

    • "我才不希罕付錢買來/被騙/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童真"
      Exactly!

      真人size呢D卡通人物,同好多被人見慣見熟的扭曲事物一樣,你來說三道四話入面個人辛苦,真係搵交隘。
      所以話like-minded friends(至少於重要問題上like-minded),真係心靈避風港。

  13. 通告: 再來麥當勞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