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便一起


「媽媽,怎麼小F總要跟J老師去做練習呀?」

「甚麼J老師?甚麼練習?」

「J老師呀!呢,J老師呀。」

小C的消息很可靠,說得出來準錯不了,所以,我肯定,這位神秘的J老師,是存在的。

「媽媽,怎麼我總聽不懂小F說甚麼呀?他說,嗯嗯嗚嗚嗚呀。」

噢!!我明白了,不是聽說小F好像有點特殊學習需要嗎?去年在課室裡教過幾次手工,好像真的從來未聽過小F說一句話。小F他呀,總是傻吓傻吓笑,拿他的手畫手印,柔軟的大手,靜靜地壓在紙上好穩陣。

起初選這間學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每班都會收錄至少一位有特殊學習需要、甚至是弱能的學生。能夠自小認識跟自己不同的小朋友,學習一起相處互相幫助,該是何等的福氣呀,幾百萬debenture或者幾百頁portfolio都買不到。

去年在全校集會時,每每會見到別班的特別老師,利用圖片和手勢,靜靜地教孩子如何坐定定。孩子,也真的就一個一個坐定定,看表演呀,聽報告呀,排隊呀,等呀。

那些特別老師的臉,溫柔而堅定,你見過的話,不會忘得了。

於是我開始納悶,咦我們班上那個特別的孩子,究竟是誰呢?環顧一班每一頭猴子,根本呢,就是一頭一頭跳得叫得一模一樣、令人頭痕心疼的猴子啊。

小C的消息很可靠,說得出來準錯不了,媽媽終於明白了。

小F跟妳今年都只有四歲,真是好。

「小C,媽媽的眼睛看得不清楚,所以要靠眼鏡幫忙;小F現在說話不太清楚,跟J老師練習過後,就會進步;你們一班的普通話,大聲唱得多了,也會更好。」

小朋友聽到,咬着麵條碌起大眼睛,點點傻頭好大力:「嗯!係呀媽媽!」

8 則迴響

Filed under 學校

8 responses to “自小便一起

  1. 小孜媽

    我今天去幼稚園,接待處的老師也是有些眼疾,笑容親切。

    我便覺很好。

  2. 小星

    唉! 香港地,真係大把每班至少一位有特殊學習需要、甚至是弱能學生的學校,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每間都有幾位老師的臉是溫柔而堅定。

  3. Amy

    我也是從靖愷處知道,他的班裡也有位特別的老師。明明班上就只有兩個老師,怎麼他總說有三個?還以為他說的是助教,一問老師才知道那是輔助班上一位有特別需要的學生的老師。

    我也喜歡靖愷從小就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人,不同文化的、不同需要的。只要了解,就不會歧視。

  4. 我初時看到這題目,以為你寫「小便」。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