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上的屁股


這天學校有活動,小息時大夥都不期然擠到讀書角,是四五歲的可愛。

一個個小屁股往大膝蓋上坐,一個個媽媽讀呀讀。

就只有妳,妳當媽媽透明,妳自己一個小嘴,讀呀讀呀讀呀讀呀讀。

「咦,我們讀那一本好呢呵?」

「氣呀!」媽媽妳別煩我。

老師曾經問,小C她是如何學會認字的呀?見她整本書自己唸完啊。

大佬,總之就不是補習班啦,我怎知呀,妳道我是個會觀察孩子成長過程的敏銳耐心體貼溫柔媽媽啊!!?

妳知嗎,例如小C會說,媽媽我手指頭破了我要膠布嗚嗚嗚,媽媽就會答,哎唷好痛呀可憐呀妳等我換完細佬這塊poo片好不,妳等我poo完好不,妳等我好不。等呀等呀等呀,手指頭就結焦了。

大概是幾個月前吧?還是半年?還是大半年?小朋友等得不耐煩,於是從已經背熟的一堆書起,一個一個字指指吓,文盲自己重新唸着唸着。聽說那叫自學。

有了一堆基本的字,再拿起新書,遇上新字看頭看尾估吓估吓問吓問吓,讀了一本又一本。

一但被燃起的學習,能走的路,要比閃卡閃的三個月大BB加減乘除中英意法遠好多好多。路牌,電費單,免費雜誌,媽媽的電郵,從此,一世停不了。

家姐心情好,或會給細佬唸,細佬就或搶或逃或卡卡笑。才幾個月前仍會不耐煩,細佬把倒掛的書看兩秒便會「拜拜!」媽媽要讀,卻會來搶。現在家姐多數自己搞掂,一歲半細佬的鬧鐘好像響起了一樣,終於會一屁股坐上來,耐心地聽完一本,又一本,又一本……

媽媽不敢代慢,應着一本又一本又一本。還有幾多個月?

有些事,是要趁機的。

IMG_5834

(家姐4歲11個月;細佬1歲半)

22 則迴響

Filed under , 小C

22 responses to “膝上的屁股

  1. 只是好奇, 由文盲到第一個字母, 都第一個字, 是如何走來…

    懶媽媽如我不教, 學校不太教, 三歲半仍是徹底的文盲, 我好奇想知, 那第一個字母, 第一個字, 是從何學起???

  2. amy

    告訴你,我最近在開始自己教一點點phonics。上班了,靖愷有半天跟helper一起,想他可以自己懂得看書消磨時間,不想他整個上午黏著她。其實我們有一堆連cd的書,試過叫他自己看,不行。說到底,都是因為我自私。

    picture books她自己會來,你開始chapter books真是perfect timing。真要趁她還未懂!:P

  3. 納奧美

    行行暫時只通曉廣東話, 中文字認得沒幾個.
    我想她(或其他小朋友們?)是很努力想用其有限的(認字能力)去理解周圍的世界?

    今早看聖經時, 她走過來坐在我膝上, 指著我正在看的聖經: “…..人……人…………人…..人……人….人" “媽咪, 呢度好多 ‘人’ 啊!’ (因為她只看見 “人")

    看見座頭跟我們家姓氏相同的實Q叔叔的名牌, “叔叔, 點解你個名同我一樣?"

    別人送我 “三之三" 的中英文認字咭, 很想用啊, 但下班已太累太少時間, 寧願跟她玩/傾/笑.(其實也是懶)

    自我安慰說: 別逼她太緊吧! 我偶像人家阿四都不用字咭呢!

    於是只有當小文盲在街上隨時拉著我問: “媽媽媽媽!這裏寫著甚麼呀媽媽"的時候, 才會逐字指著唸給她聽 (以慰小文盲的飢渴心靈!). 還有就只是每晚的故事時間, 把書唸給她聽. 之前只能用廣東話, 這星期開始好些少, 可以唸普通話.

    關於唸書, 這裏有不錯的useful information:
    http://www.bringmeabook.org.hk/en/programs.php?cat=information&key=A20090702P5hzG

  4. SHUMC

    若果香港個個呀媽都好似你咁心水清,我會失業。

  5. mama

    我都想8下阿四通常一句一句讀比小c聽還是以說故事形式講出來呢?

  6. pd

    「妳道我是個會觀察孩子成長過程的敏銳耐心體貼溫柔媽媽啊!!?」
    正是,知我莫若妳呀!哈哈~!

  7. ai ya….Gabriel just likes to read Thomas….
    all he is saying is,"thomas the train, tu tu……"
    and only points to the pictures

    whenever i point to the words and try to read to him word by word, he just FLIPs the page!!!!

    i TRY to be patient, but he is NOT!

  8. by the way, what kinda books are your kids currently reading? i heard about the oxford reading tree, any ideas?

    • I like to get them just plain old story books. Readers are easy for the child to read, but i just find them so boring 😛
      Dr Seuss would be something that’s easy to read as well as fun – well some of them are fun, but some of them are really annoying!

  9. sorry to bother you again…..what books they were reading in the photo you showed here?

    • oh oh, those are from a set of books called the Usborne first experience. the books are sold as single titles as well as a bound set.

      good thing you asked – those might qualify as readers, but are much more fun to read.

  10. 通告: 一年二千幾本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