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校園欺凌(結局)


細佬睡了,兩母女在hea。

「咦,那天小E說要掉妳進垃圾桶,妳聽了之後,有沒有跟他說甚麼?」

「…… 我叫他停……」

「那很聰明。然後呢?」

然後,小朋友就變成這個模樣,良久良久:

IMG_4002

「妳跟我說嘛。」

檯底下:「我唔要!!!!!」

「為什麼嘛。」

檯底下:「我唔要!!!!!」

「妳告訴我嘛,我不會罵妳的。」

信妳就奇:「……」

「好了,我們說別的吧。」

鴕鳥立刻見番個頭,還要笑吟吟:「說甚麼?」

「如果下次有人向妳說壞壞的話,妳叫他停就好了。他不停,妳別過臉別理他,妳跟別的小朋友玩,妳可以告訴大人。但是如果妳又照抄他那壞壞的話,妳不是跟他一樣嗎?」

如果一個孩子願意跟你說實話的程度是彼此關係的指標,媽媽,請妳好好檢討一下,唉。

20 則迴響

Filed under 小C,

20 responses to “四歲校園欺凌(結局)

  1. 哎喲,結局有點出人意表呢。C媽別沮喪,她還小有大把時間去好好溝通。

  2. 你好攪笑,當時還有閒情幫小C影相?
    我覺得今次其實係好事,反映左小C某程度上已學識要保護自己,唔再咁易俾人蝦,只係要 finetune 下佢保護自己的方法。

  3. Dra

    其實:掉妳進垃圾桶, 也不算太麻木不仁啦…okok我的標準低得很….

  4. 納奧美

    哎吔四呀!

    我想, 小C唔講, 唔關佢跟你關係好唔好GE事啦. 人做錯事, 自然就想里里埋埋, 這是遠久以來的人性呀.

    阿C被你 “揭穿 “又 “教訓" 後的反應, 才是彼此關係的指標啦…

  5. >你好攪笑,當時還有閒情幫小C影相?
    x2🙂

    My thoughts:
    1) The teacher is great! He\She know how to handle kids and their parents

    2) Maybe there is no need for intervention. Kids said stuff that they don’t mean or fully understand all the time.

  6. AuntieJo

    「妳告訴我嘛,我不會罵妳的。」

    信妳就奇:「……」

    ***

    呢一幕好vivid ( ^ ^)

    我諗好多人係屋企都試過, 下場各有不同. 但至少, 屋企人真係關心, 緊張去教.

    最緊要係, 小C仲肯同小E玩. 人同人之間的chemistry好得意.

    其實我同小C有過相同經歷, 個惡爺同學確攞命, 經過好多心理戰, 我同佢做咗好好朋友 – 至今三十年.

    不過, 小C, 媽媽教你dont answer back with bad words要記住啊! 乖~

  7. 我都覺得有啲...反高潮...

  8. eeb

    小C很誠實,沒有對妳說謊話,小朋友不願重複說過的錯話,証明她知錯。
    老師也(把妳)處理得很合宜。

  9. 小孜媽

    我覺得小C和媽媽很親啊,發生了事,她覺得不妥,和媽媽分享,媽媽教寫信,她也照寫不誤,媽媽說要交給老師,她也交,這部份其實我覺得蠻難的,以前我媽媽讓我交給老師的什麼,我可以放在書包整星期都下不了決心。

    最後她躲在台底不做聲 (想想換成大人,可能會睜著眼說大話),媽媽說說點別的,她又笑吟吟,她一直信賴媽媽啊。

    小C會重覆同樣的話,正是當時那話令她難受啊,她不懂如何表達,也只有重覆同樣的話,這是某種本能的反應,和首先說這話的有本質上的區別。

    我倒是很感慨阿四你的耐心和婉轉,想起小時侯,我媽強悍,什麼沒問情楚先批頭蓋臉的痛斥一番,久而久之,我們就什麼都不願和她。

    這結局很好呀,弄清楚了一件事,小孩子們又"明白"了家長老師對他們的要求,已所不欲,勿施予人,易說難行,大人也是一樣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