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蚊 + 4歲細路 = ?


100蚊 + 4歲細路 = ?

除了買纜車票和$50×2利是錢外,絕少讓小C接觸到銀紙。其實每天八達通呀信用卡的,哪裡會看到錢。

實在呢,更加是基於為娘懶散,遲遲未想好一套完整指導孩子的《金錢觀及其教法與實踐》。我有些許完美主意,還未完整的,不做也罷,所以呢,能夠讓個blog每天獻世,實在是宗懸案。

前陣子,全校中小幼舉行閱讀週,真好。

要學生每人帶一百元回校買書?OK。

吓連幼稚園生三四歲都要帶100蚊?……我這個麻煩家長,自然又要咦咦哦哦--嘿,只限自言自語啦,吓吓將孩子single out,不是好玩的。

其實呢,如果讓家長自己帶小朋友+100蚊到書展,可以是個很好的教育機會,不過當局云,唔使喇,當日有老師及圖書館家長義工幫忙帶小朋友,孩子的家長不必費神(及阻定)。

即是將我個女連100蚊交給阿唔知乜水並其唔知乜水價值觀啦!為娘心裡立刻製造出100個問題及恐慌:

肯定只是教她找錢計數啦!?

會叫她盡用100蚊嗎?

……???

多看書當然是好,但涉及用錢卻會踩到另一個大題目。最衰妳自己啦,平日唔把握機會教佢用錢!!!

「小C,明天學校有書展,小朋友可以用錢買書。這裡有10張10蚊,妳想如何用呢?」

小朋友想也不想,數了6張:「6張給海地小C啦……我買了的書,是否不用還給學校?」有人以為是去學校圖書館借書……

「嘩,海地小C肯定很開心哦,60元可以買一星期的食物了,謝謝妳。嗯……媽媽再多給妳30元如何?」不錯,此媽媽俗不可耐,怕剩下的40元買不到甚麼。這年頭,40元又可以買到甚麼鬼精美英文童書呢?

不過呢……其實買不到,也不全是不好,會肉痛的付出,好處會加倍的回來。

「30元也給海地小C。」

阿女,好!

小朋友拿着4張紫色10元,走上校車。校車一走,媽媽又慌:「咦,老師會怎樣說呢???」

幼稚園老師這類權威人物,所發之言絕對可以make or break,媽媽不敢怠慢,嗱嗱聲email,題為:

小C今天帶了40元

「囉囉嗦嗦……咦咦哦哦……老師,如果在書展買不到書,請妳告訴小C,我會於週末再帶她去書局買……囉囉嗦嗦……咦咦哦哦……」

老師:「小C很有愛心!放心啦,40元會買到書。」

麻煩家長:「唔……其實,我可以參加嗎?」

這年頭,為人師表真是苦差一件:「當然。」

其實,我喜歡小C的老師。

走入小小書展,麻煩家長發現,原來我並非唯一麻煩家長;又發現,原來之前100個問題及恐慌,都有實現之跡象!

平裝小書10蚊雞有交易,小朋友買了兩本,於是,海地小C又有進帳。

平日甚麼日甚麼節甚麼會,學校總要求家長踴躍出現幫忙,這次小小書展屬於碎料,是以宣佈無需家長出動。其實玩遊戲缺乏義工輔助,最多只是場面混亂;但關乎價值觀的活動,沒有合資格的義工,影響卻是深遠入肉的。

又來阿四錄音機:孩子需要的,其實很少;孩子需要的,其實又很多。

2 則迴響

Filed under

2 responses to “100蚊 + 4歲細路 = ?

  1. Mr. Yip

    Hi 你好,
    我是香港電台電視部的助理編導。
    我們正準備製作名為的親子電視節目或找尋適合的家庭作拍攝,其中一集是有關幼兒金錢運用的教育。看見你此entry關於子女用錢的分享都幾有趣,未知可否相約面談?
    我的電郵是yipwh2@rthk.hk
    如方便的話請留下聯絡方法。

    謝謝!

    葉先生
    香港電台
    14.3.2011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