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字。無字。有書。無書


上回說到小C和細佬都患有胃酸倒流,為了不讓媽媽隔天一次由頭至腳變成一桶乳酪,兩姊弟最初n個月的午睡,都是被某人抱住睡的。

好了,IQ題:抱住一個胃酸倒流午睡B,該如何確保胃酸倒流午睡B之家姐 保持安靜兩小時,不埋怨不投訴不衝擊呢?

大半年前,宜家牌模型鑼絲批construction set就救了我好幾個下午。

IMG_2684 IMG_2460 IMG_3339 crop

有否留意宜家傢俬的裝嵌說明書,從來一隻字也沒有?這些無字天書省了不同語言版本的印刷費不在話下,連三歲半小兒都看得懂跟得上,你就不能不佩服瑞典人

小C想砌電單車。

要砌這款電單車,最難的一關就是:看着笨拙小手按呀擰呀轉呀抓頭呀,媽媽到底如何才能忍手忍口,不說三道四扶呀幫呀提呀指呀撩呀抓頭呢?

妳要遇上甚麼級數的困難,妳要走了多少哩寃枉路,妳要受過多少磅委屈,妳要跌過多少隻腳瓜,我才能允許自己諗過度過幫妳那麼小小一把,好使妳的挫折剛剛受得了,好使妳有剛剛夠的興趣支持下去?

甚麼樣的所謂「正面鼓勵」,又才算是恰到好處不偏不倚,愛心鍛鍊都平衡呢?

這當中怎麼計算如何能猜,這根本就是一場踩死人的雙人舞嘛。

經過媽媽幾十場靈肉掙扎並胃酸倒流午睡B幾十分鐘午睡後,小朋友把電單車砌好,有約七成是自己來。這三七分帳算的首次賽果實是不賴喇--媽媽小朋友亦然。

IMG_2464 IMG_2470

電單車砌好,難題又來:小朋友認為這電單車不對勁,差了兩隻輔助輪呔,要媽媽教她補上!

豈有此理,媽媽含辛茹苦棉乾絮濕湊妳兩隻生番,妳咁樣玩我???

是這樣的,我份人自少被訓練得死古古,有一不敢話二,每次拿起Lego說明書都當為聖經--不敢加一句減一粒是也。Lego少了一塊要我執生,那是要了我的命;要我在既定程式上加兩隻輔助輪呔,是叫我去死。

就在我研究我的死法和警告「單車加了輔助輪呔分分鐘會爆炸」時,有小手呢,已經拿起輔助輪呔兩隻了。

咦,其實,又真的好簡單啫!?其實,又真係未必會爆炸喎?

IMG_2473 IMG_2474

爹爹不愛看說明書不看地圖不問路不按本子辦事,可見小C此等亂來的基因,明顯出自老豆。

有創舉如此,小朋友又如何能繼續安靜下去?細佬慘被吵醒,唯有明天再續。

第二天小朋友說要砌直昇機。

難題又來:「我一。定。不。要。先。把。單。車。拆。掉!!!」

叫得兩聲,細佬慘被吵醒,明天再續。

第三天小朋友又說要砌直昇機。

難題又來:「我一。定。不。要。先。把。單。車。拆。掉!!!」

叫得兩聲,細佬慘被吵醒,明天再續。

第四天小朋友終於明白現實之殘酷,同意把單車先拆掉。

難題又來,少了兩粒黑色鑼絲!嘿嘿就是妳呀,不收拾呀。

點算呢…… 媽媽竊喜,哈哈還不讓妳學個教訓!

「媽媽,我知!」

IMG_3053 IMG_3054

直昇機多了個浮離肚後,小朋友越戰越勇越離譜,機尾做成狗尾,嘿如此下去她永遠都不能學乖去收拾啦。

 IMG_3057 IMG_3061 IMG_3064

小朋友拿住怪獸,一飛沖天!

小朋友,願妳一飛沖天。

6 則迴響

Filed under , , 小C,

6 responses to “有字。無字。有書。無書

  1. Sigh,seems like we are the only one who cares when they don’t clean up their toys.Well,the main thing is they are learning something,not the importance of cleaning but the ability to deal with different situation.

  2. amy

    看你的,學到真多。

    有時候,我幾乎要按著自己的手,控制自己不幫他太多。另一些時候,我又要按著自己的手,控制自己不要立刻為他打翻的打掃,不要拿開他差點兒弄污的衫袖…

  3. longlongmama

    小朋友創意無限,值得加許!小C叻!!

    "是這樣的,我份人自少被訓練得死古古,有一不敢話二,每次拿起Lego說明書都當為聖經--不敢加一句減一粒是也。Lego少了一塊要我執生,那是要了我的命;要我在既定程式上加兩隻輔助輪呔,是叫我去死。"

    以上一段足以肯定你是山羊座!同我一模一樣…

    更巧合係,就著"爹爹不愛看說明書不看地圖不問路不按本子辦事",小C爹爹同朗朗爸爸都好似…好鬼似!

    有冇成日俾老公話一成不變缺乏彈性呀?尤其當佢要改動你十日前已經計劃好既時間表/行程表etc…

  4. eeb

    說來慚愧,我從來不知道Lego有說明書,一向以為Lego就是一大盒/袋的小方塊,想砌甚麼就砌甚麼,人們憑創意想像去砌成不同的杰作,直到兩(or三)年前看ak的blog,才知道原來有說明書。

    另,我不看三天地圖,絕不會(自願)去陌生的地方,例如旺角,這是那些告訴我"xxx在A出口行前一人個街口轉左就到"的(男)人所不能理解的。

    男人不看地圖不問路不愛尋求幫助不要緊,只要不在女人問路看地圖之際再行多3個街口轉多兩個彎就已經幫了個大忙。

  5. 有時自由發揮係好呀!或者呢個就係瑞典人「有心」嘅設計。墨守成規,遲早變書呆子呀。小C真叻!

  6. Jenni:no no no,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they would learn how to clean up!!!! LOL

    amy: “控制自己不要立刻為他打翻的打掃,不要拿開他差點兒弄污的衫袖…"
    阿妹現身後,第一點會變得超易!😉
    第二點,謝謝你提醒,唉但我估我冇得救

    longlongmama:"十日前已經計劃好既時間表/行程表etc…",真係好適合改動喎

    eeb:就算要問路,我都唔敢太明目張膽,費鬼事傷佢自尊心嘿

    bakingmaniac:赤子就是不知也不理天高地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