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河的水


IMG_3470 e IMG_3468 e

遊樂場上,吊鐘陣前站了四個成年人,一位揸機,一位揸吊鐘,一位揸男童的手,還有一位,揸咪旁述吶喊。

四歲女童經過,三歲女童又經過,男孩始終穩如泰山原封不動,負責揸手的成年人替男童打完場:「你們別看他那樣高,他才五歲嘛。」

對了,一路上我捉得你實一實,我把每一步目標也捉得實一實,我不讓你跌,我甚至不讓你有跌的可能,我不讓你受半點委曲,我為你找工找老婆找樓花,我給你買LV買車買升職,只要我還有一絲江湖地位一口氣。

走到站後仍是廢人一個又如何?來來來我為你打完場:「唷你們別看他那樣高,他才三十五歲嘛。」

遊樂場上另一邊,攀石斜坡雨後濕滑,女孩爬不上改行樓梯。自由行母親眼明口快喝住:「不許走樓梯!走樓梯就不許玩滑梯下來!快!去!給!我!爬!上!斜!坡!」

自由行母女又玩跳樓機:「不許怕!抓得那麼緊幹嘛,快放手!一!點!都!不!怕!」

IMG_3530 e

對了,你只管向上爬爬爬爬爬,你只能向上衝衝衝衝衝!你停了,有我在--我負責鞭你;你跌了,有我在--我負責阻止你滴淚療傷。你不為自己而活,你要光宗耀祖你要快人n步你要去海洋公園打尖,你要買LV買車買樓買A股。

兩地文化,兩種栽培;一個不許失敗,另一個只許成功;一個不讓你受苦,另一個不成功便成仁。

同樣地謀殺着孩子的本能,同樣地埋葬了孩子的本性。

都說香港孩子要輸給國內喇,計我話,同是飲那條河的水,兩邊都輸。

_________

同場加影另一文明古國之奇景,睇怕個哥哥都有七歲,行得走得曳得。

只是礙於人家文化,我就不便在此說三道四了。

IMG_3527 c IMG_3515 IMG_3520

21 則迴響

Filed under ,

21 responses to “一條河的水

  1. 超鐘意你呢篇呀!!!!!

  2. siugub

    有時, 自己都拿捏得不好…

    是支持還是過份保護???
    是鼓勵還是過份要求???

  3. siugub

    題外話

    竊竊C語錄: 「我8歲,細佬9月,妳就11點5,爹爹就10月幾大,10月4點6。」

    嘻嘻, 我好鍾意小C的對答. 在我家, 我女兒就做什麼也是十點和十二點:

    你幾點食飯: 十二點
    你幾點訓呀: 十點
    你幾點返學呀: 十二點
    你幾點去遊樂場呀: 十點

    是, 我認了, 我懶到未教過快三歲小朋友看鐘, 所以她完全沒有時間觀念.

  4. amy

    引以為鑑。幸好,在我們的鼓勵下,兩歲十一個月的靖愷幾日前也剛有信心自己踏過維園那個一樣"郁郁下"的架。

    自由人那邊箱,唔,好harsh呢。

    穿粉紅色衣的是小C嗎?怎麼好像長大了許多!

  5. 特別喜歡這篇,發人深省。
    我誓不要做 “helicopter parents".

  6. 遊樂場裡已定了每個民族的未來.

  7. 超有同感!見得太多直升機父母,保護得連小朋友的個性、自信、社交及自理的能力都無了,我就認父母的責任是提供一個不會令他死的環境就足夠,給訓練他們自己面對困難,例如要他跌倒唔受傷,並不是給他一個不會跌倒的環境,而是要早些訓練他如何跌、如何起身,如在我的小朋友六個月大時,即他剛剛會座時,我就常常在床上推他們跌倒,他們慢慢就會學會怎樣跌才不會撞傷,到他們真的跌倒在地上時,他就會認得如何跌下而不會受傷,還有,當他們跌倒時,大人不要有太大的反應,通常他們都會自己起身無事的。其他的訓練都可以用同一個理念來實行。
    仲有要訓練小朋友自理,最重要就是將他的責任交給返他自己,例如,我的兒子,他從上幼兒班開始已經自己背自己的書包,我們不會幫他拿的,如果他不自己拿,我們就書包放在地下,然後同他一齊走,我們會給他一個好明確的信息,拿他自己的書包是他的責任,他不拿就沒有人會拿,不用吵吵鬧鬧,最多是不見了一個書包,但其實小朋友是很聰明的,他知道你無彎轉,就會醒目自己拿。
    這只是小小的分享,希望大家為在下一代的著想,不要再過份保護他們。

  8. 都係逃走去加拿大好啲...

  9. 敢情小C是走著跳、叫著笑、跌完再跌咁又點那個!
    Hurray阿四+小C爸爸!

    二少好快會加入遊樂場裡四圍肥tun tun,期待:)

  10. eeb

    如果我一家大細連老爺奶奶都在場,我們也會是一位揸機,一位揸吊鐘,一位揸男童的手,還有一位,抱著嬰兒在旁述吶喊(叫老人家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
    過份保護孩子非我所願,但有時真的要在尊重/孝敬(老公的)父母與管教孩子中取捨,我選擇不危險及不嚴重影響長遠發展時,珍惜易碎的婆(公)媳關係,只在大是大非及餵人奶上堅持,這也是見證及身教。

    好了,我認我怕事。

  11. 對,那粉紅色小朋友正是小女。那髮型,錯不了😉

    Justin: 我就超中意(and proud of)我果D相,哈哈哈

    龐,siugub, Sherry, 連生: 其實我好多時也不是好得去邊。
    另,我都冇認真教小C睇錶,弊嘞。

    米:唉,如果從自己而來,逃不掉囉。

    lousyma:小C真是生番的,不過,我認為是天生!我覺得生番和肥牛兩個孩子性格迴異,芳方和悠悠又如何呢?不知穩打穩紮的肥牛在操場上會點?期待!

    eeb:我命好,我奶奶開通,講一次(or幾次)一定明,所以,我覺得還是溝通講清楚好D,一了百了費事有條刺。不過,我都話,我好彩啫。

    • amy

      阿四,告訴你,很久之前我真的印了你那篇no字的用途給老爺奶奶和我的爸爸媽媽!我也幸運,老爺奶奶都開明。其實任何兩個人在教養上都會有分歧(我和老公都有啦),何況是兩代人。

      eeb,加油!有時候我會盡量有技巧地說,他們都看blog,所以我又間中在blog上寫點甚麼暗示一下。只要對事不對人就好。

  12. pd

    Either way, they both are very controlling and assuming they know what’s best for the child.

  13. 不過,一孩政策下的文明古國小孩,應該比香港的更金箥籮才是。
    反而,那只許成功的培育方法,更像自殺率奇高的大和民族國情。

  14. amy:呵呵呵我當然還記得你借左我把刀

    pd:true!

    嘉:都是人嘛,唉。

  15. 你好得呀!
    好似記者添!
    乜都俾你影晒!
    好驚係街俾你影左都唔知呀!

  16. Mochima

    深有同感,好想print出黎俾老爺奶奶睇。可惜我不是全職媽媽,放完產假就要交俾勁恨抱孫的奶奶。愛,不是讓他要風得風,而是讓他找到自己的目標,栽培他為自己爭取的力量。我們只是上帝的管家,真正擁有這小生命的是上帝… 唉,但做亞媽的,真係好怕他會輸俾呢d有強大後盾的「港孩」…

  17. 通告: 由5至35歲不等的青春期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