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的我


有次在書店看一本手寫遊記,作者說,失了這些遊記,我不會死,但部分的我會隨遊記消失--"you would’ve taken away a part of me."

IMG_2557爹爹不好此道,每次拉牛上飛機好不辛苦,但難得出錢出腳力陪我癲了好幾回,讓我奢侈地填過幾本遊記小冊,儲起部分的我。

最後一本遊記,我於四年半前在峇里絕筆;往後的旅途上,我的雙手都沾滿鮮果呀鮮糞之類,袋裡也只有蠟筆。

我有儲物癖,寫不了遊記也一於帶本柯達贈品相簿,將入場卷和筷子套之類收起,「待阿女有天大了再整理」,呢正如四年來儲起那好幾箱垃圾一樣。

這次出行前又翻櫃桶找柯達贈品相簿,看見那迪士尼封面實在討厭,忍你好耐,再看看旁邊一堆舊簿舊事,突然無限唏噓,一擔淚一擔poo,於是,心生歪念……

「嘩我喜歡這個書書!」

「給妳用來在台北這裡寫遊記(以減少煩我次數)的。」

「甚麼是遊記?」

「就是去旅行時,看見甚麼,畫下來。」

「噢,我知!」

有誰不知阿四辭令清晰,有誰不知小C話頭醒尾?各位觀眾,首頁點題:

IMG_2543 mama i love you (Mommy I love you.)

「唉唷,媽媽都很愛妳呢,呵呵呵……」母女扭作一團…… 「呀對了,今天我們在哪裡玩過?」

「我們坐了飛機!」

「妳可以畫下來嗎?」

當然可以:

IMG_2520 daddy painting face

「嘩好多顏色我好喜歡……唔,這是甚麼?」

「大花臉爹爹,和穿短裙爹爹。」

話說我老爸當年為了供弟妹讀書,自己放棄讀醫,選了能準時於四年內畢業的學系。縱然三叔終於當了醫生,老爸直至我畢業都仍然認為我「好應該」讀醫,不勝其煩。

我當然沒有讀醫,我不是花木蘭。

我份人十分講理,又正所謂己所不欲must施於人,於是我將所有編寫遊記的寄望,都放到花木C身上:「嗱妳看,我們剛才不是吃了小籠包嗎?我先來畫一個蒸籠。」

IMG_2521

「噢噢,媽媽,我知我知,妳看……」

IMG_2522

「這是甚麼?」

「是戴眼鏡媽媽,和梳鬢辮小C。」

「…… 真是可愛。對,媽媽和小C一起食小籠包。」媽媽食古不化才是。

第二天,我肯定小朋友開始感受到一股殺氣,突然開竅……

「我不會寫個梨字。我們吃了梨。」

IMG_2523

有了點起色,媽媽於午飯時又再恨鐵不成鋼:「唔……小C妳要畫嗎?」

「不。」

「嗯……媽媽畫妳在公園餵松鼠和餵蚊吧……還是妳要做101剪紙?」

IMG_2529 IMG_2530

「媽媽妳看,這是妳,妳今天穿綠色襯衣。」

IMG_2531

O…K… 為了在廣大讀者心目中保持阿四形象,為娘我,決定放。棄。

回程機上,二少壓住爹爹安睡了一整小時,媽媽放棄了一天,吃飽了飯歪念又起:「動物園裡妳最喜歡那頭動物?」

「媽媽妳呢?」

「我最喜歡那頭打瞌睡的馬來貘。」這倒是實話。

IMG_2535 IMG_2183 malayan tapir

「媽媽,我最喜歡大象。」

IMG_2536

為娘打蛇隨棍上:「那麼我們又吃了甚麼?」

IMG_2538 IMG_2369

Lugar那黑麵包,真是不錯,哈,還有一個一個氣孔。媽媽連忙開機查看照片,嘿嘿果然,就連形狀都對了。媽媽正認為今次冇死個blog有着落,小朋友又來了:「媽媽我告訴妳一個秘密……妳看,這是妳。」

IMG_2527

哎唷孩子,妳滿心滿意都是媽媽媽媽,香港如是,台北如是,到了天腳底見了神仙嚐了龍肉亦如是,當然畫來畫去,就是這個沒良心的媽呀!

妳對牛彈琴畫了四天,媽媽終於將妳改造,難得妳仍大人有大量把我日思夜想,謝謝小C啊。對不起,我也愛妳。

18 則迴響

Filed under , 小C, , 旅行

18 responses to “部分的我

  1. Vic

    haha 好鍾意你句"己所不欲must施於人"

    我無寫過遊記,不過有寫日記
    如果我唔見左啲日記 a huge part of me would be taken away.

    唔知小C幾年之後睇番仲記唔記得呢

  2. 阿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係阿媽既通病。我有時都好無良地妄想改變小鬼﹐到最後佢堅持自己原則﹐我開始學會慳返啖氣~

  3. siugub

    非常正的遊記 ^^ 也很羡慕小C有這樣好的畫功, 我女兒, 還是在一patpat咁晝的階段, 不知幾時先會筆下出媽媽😛

    話說我老爸當年為了供弟妹讀書,自己放棄讀醫,選了能準時於四年內畢業的學系。縱然三叔終於當了醫生,老爸直至我畢業都仍然認為我「好應該」讀醫,不勝其煩。—>

    這個熟口熟面, 只需改寫為讀law, 當然我也不是花木蘭, 更決定氣死老爹, 選了一科他認定是乞食的科目. 所以, 我也不敢為女兒決定未來, 因為實註定激死.

  4. Angela

    ”己所不欲must施於人” 呀!!! 以前我中學老師成日講, 好懷念!! 有次我講左呢句出來, 我d 朋友笑到傻左!!! hahahaha!!

    隻tapir 畫得咁真ge?

  5. eeb

    所以都話生女好﹗

  6. 仲咩一定要人記下吃過什麼?她記下妳的衣飾樣貌也是記下她跟妳一起是最開心(暫時)!去旅行去那裡不是最重要,最重要係同咩人去呀,今次我支持小C。

  7. amy

    小C真sweet。你這本遊記,大概比以往任何一本都珍貴!

    >我有儲物癖...將入場卷和筷子套之類收起

    我也是儲了回憶一大堆,出遊時還要帶釘書機好將立立雜雜釘好在遊記本上。:P

    rafael未識畫我看得明的畫,不過下次旅行時,我也一於學你請他也畫埋一份。:)

  8. Baku

    ah 4,

    so envy. my boy is still drawing “wind" and “rain"….

    love C’s drawing. v. lovely🙂

    eeb, totally agree.

  9. BAIZHENG

    小C 對腿部的觀察有需要加強

  10. pd

    咦,乜您帶眼鏡咩?定太陽眼鏡呀?
    對呀,可真要多多享受小C 的心大都(還)被您佔具着!恭喜恭喜!

  11. 小C真係叻!
    如果叫我個仔,佢最多畫兩三次就唔玩嘞!

  12. Vic:不是我創的,見Angela言

    Jenni:改變個佬比改變個仔難萬倍。暖胃好呀暖胃。

    siugub & Baku:佢地會有一日無端端開始畫D你睇得明嘅野架,到時我怕你地會唔捨得D一pat pat同風呀雨呀咁喎

    Angela:好在得你咁講啫,唔係一陣間爹爹佢又會claim,句野係佢發明架

    eeb:有心唔怕遲喎你 😉

    菲:我都同當事人懺晒悔啦,你仲想我點ㄚ,嗚嗚

    amy:我會帶膠紙.最近scotch出左卷新款膠紙,關起來是一個bagel!不會界手.啱晒你同我呢類人😉

    Baizhang:但我覺得已經表達得好精闢喎

    pd:屋企會戴ㄚ嗎,你唔記得喇咩

    michelle: isn’t it?再過一兩年,畫到有文有路,就唔再傻呼呼的可愛了

    zacharyhui: 佢對腳夠力ㄚ嗎 🙂

  13. 唔好喊啦,下次唔好喇!

  14. Dra

    我也在寫遊記啊

  15. 通告: 馬來貘渡假而回 « 媽媽阿四

  16. 通告: 五歲福岡印象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