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回水


小朋友C愛影音舖的52寸大電視,小朋友C迷升降機旁的廣告電視,小朋友C不放過商場的電腦告示板。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幼兒於兩歲前不要看電視學算術學英語學禮儀學音樂。小朋友C的娘,於是每天「好了好了快要夠砰快了快了」的苦等。兩年下來,用盡各種辦法招架小朋友,居然,媽媽漸漸把這個插電褓姆給忘掉。

三歲已過,四歲都來,小朋友C只在酒店裡享受過印尼劇集、泰國歌舞、日本天氣、鄂爾多斯盃CCTV鋼全國琴小提琴大賽,和三兩次大病時煲仙樂飄飄處處聞。

當然,還有影音舖的52寸大電視,升降機旁的廣告電視,和商場的電腦告示板。

有朋友不值小女之電視權利被剝奪:「有很多東西,要看電視才學到喎。」不錯,但有更多,在攤屍於益智影碟與卡通之間,一去不復返。就算細路每天頻發吽哣又如何,呵呵我最喜歡小朋友發吽哣了。

Baby Einstein亦即偉大的迪士尼佔有美國九成幼兒影碟市場,相信有份將這位朋友洗腦。有團體引用華盛頓大學一項研究,指幼兒一歲和三歲時看電視,七歲時的專注力便有機會受損。Baby Einstein反駁曰,哈佛大學有研究,一歲至兩歲時有看電視的幼兒,於三歲時雖無任何智力發育優勢,不過,嘿,亦無害噃。

噢噢對了,等多四年才出事,怕甚麼?

我看Baby Einstein怕得要命,對方要脅要告上法庭,指Baby Einstein的宣傳與事實不符,Baby Einstein上月終於決定,任何於2004年9月後買過Baby Einstein影碟的父母,如發現掌上明珠並未進化成愛因斯坦,一律均可獲發回水

多得網友悠仁齋齋主告知是項喜訊,就可惜我那隻Baby MacDonald早已去向不明,否則雖然此項回水活動只適用於美國,我都一於貼錢把DVD空郵退回,將回水支票推出作下期媽媽阿四贈品,實行益媽媽阿四的美國讀者,先到先得,並祝君早日變天才。

好了好了,其實我並不反對電視若此,我今晚才在看三好。能夠陪孩子於設定時間內偶然看小心選過的影碟,大概也可以是開心和透氣的事。

只是,我早把這個插電褓姆給忘了。你聽對了,我真是把它在許許多多最不適合的時候,給徹底忘了。

有不少個彼此發顛抓狂的時刻,或者我妄想要沖個涼的時刻,我大概應該拿出搖控,放自己一馬;但當電視不再是生活必需品時,當電視從想當然的指定動作剔除後,呢就如我之前幾千年以來的阿媽們,我真的,該死的,把它給忘了。

電視一熄,海闊天空。

33 則迴響

Filed under

33 responses to “愛因斯坦,回水

  1. siugub

    謝謝阿四這篇.

    我曾是個徹底的電視迷, 但生了女兒後, 又徹底地忘了她. 之後發覺, 原來有無電視, 其實生活都一樣, 不會有任何損失, 反而多了時間看書看山看水跑跳玩, 和發牛豆 ^^

    唯一不快是要應付旁人的明寸暗話. 有人話我知: 小朋友睇電視可以訓練思考應對, 我試圖以專家研究, 或無聲一笑應之, 回覆是比人"給"線 @@ 我只是不明, 我女兒看不看電視, 關人什麼事???

    我會等女兒再大一點, 或許五歲吧, 一起看discovery channel ^^ 之前, 看盡身邊的山水大自然先啦 ^^

  2. 完全贊成!電視無了真的會海闊天空,我家何止唔開電視,是連電視機都無!我個仔依家五歲,在家的時間,只有玩玩具、做功課、睇書、畫畫。時間不知幾多,唔會為睇電視而爭吵,而且依家網絡咁發達,要睇電視節目,可以BT、mytv都得!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 siugub

      如果我再搬家或裝修, 都想學你地咁, 唔預電視一份 (雖然而家屋企個電視都係生緊蟲 :P) . 其實我發現, 以前好多時, 開電視唔係為想看什麼節目, 只是慣了開電視.

  3. 我屋企無電視都有 5-6 年了, 多好多時間使 !

  4. Jenni

    We don’t have it neither,and the fact is my son in Grade 1 seems to be able to concentrate more and have better solving skills than a few well-known couch potatoes in school.

    Definitely worth those driving mommy crazy moments.lol

  5. 阿四Hurray!!
    好開心原來有許多父母也主動謀殺電視!
    你這一篇要廣傳開去,大家請幫手!

    • 龐師奶

      真係要幫手傳開去,仲要有咁大聲得咁大聲!

      我每次叫朋友唔好太早俾仔女睇電視,佢地都當我傻架!晌呢度見到大家既留言,開心哂!

  6. 想不到原來有如此多人沒有電視!!!點樣過老公果關呢?

  7. Ah 4, your article comes in so handy and timely. I have been puzzling about the so-called “right brain education" phenomenon, which claims that flashing words and pictures to toddlers via DVD or PC will stimulate their “right brain"? While still wondering what scientific evidence these “educators" have, I am confirmed reading your article that watching anything “TV" is bad for young kids.

    Since Rock broke the TV set at home, we put off getting another one back, because I felt it’s simply not necessary to have a TV set at home–I didn’t seem to miss it and didn’t really have time to watch it either, saving up a lot of my time.

    Thanks for reinforcing this great idea of letting go your TV set and living a more authentic, mediative life (these days I stares at Rock’s pictures instead of the TV–which I think is a great joy).

    • yes yes it’s true pleasures to look at children drawings!
      re: flash cards, you might wanna read the book “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 Cards"

    • koala

      Another way to raise readers is to teach your kid how to analyze words rather than flashing them with words, because you want them to become independent readers. You can google on Montessori reading method/movable alphabets and find out more.

  8. Dra

    我地屋都無電視架, 因為太阻地方:)

  9. 有點意想不到,原來有人屋企可以沒有電視。雖然我沒有愛看電視的喜好,但不放電視在家,是沒可能過得到我家男主人的那一關。如果那一天沒開電視,一定是他出差去了。對我來講就是想盡法子阻止他在小朋友未瞓前開電視。

  10. 小時家境一般, 家中一直沒有電視, 只有收音機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urite song~~~~~~")
    到六年級左右, 媽在工廠春茗抽獎中拿了頭獎: 14吋彩電一部, 家中才有電視看.
    上中學不久, 一次例行清潔時不小心把電視上的一個小花瓶打翻了, 水都灌進電視機後面的散熱縫裏去 , 電視機再開不著. 那晚媽下班回家, 見電視機不成了 (我不是華盛頓, 當然沒有把事情始末和盤托出), 就只說: 雜牌貨色終究是雜牌貨色! 於是看了不到兩年的電視機就此告別. 媽媽說: 你們都在唸書, 沒有電視倒好.
    直到幾年後一個五月底的傍晚, 從維園回家, 見媽正開著電視看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 她說: 發生這樣的事情, 不看電視不成. 幾天後, 就在電視上清楚見到坦克如何開進廣場去. 之後, 反正忙的事情多著, 也沒甚麼時間看電視了.
    xxxxxxxxxxxx
    很懷念家中沒有電視那段日子. 我們手足四人課餘就一起彈結他, 吹口琴, 唱民歌 (當時拿著那些翻版錄音帶, 幾個人反反覆覆的聽聽聽, 就只為要聽出每部和聲的唱法, 又或者每段solo間奏的彈法). 媽媽下班後飯後假期最大的免費娛樂, 就是聽她點我們唱的歌! 電視回來後, 反正, 我們幾個有的搬進宿舍, 有的要準備不同的公開試, 電視就正好給媽媽作伴.
    xxxxxxxxxxxxx
    對我來說, 家中沒有電視 (就算有, 也不應超過吋這樣霸道吧)是天經地義的. 然而, 阿四說得對, 問題是怎樣過男人那關!!!

  11. koala

    呢個年代Internet 可能比電視更毒,我 和我家老爺已很久沒看電視, 但就浪費太多時間上網。對家中小朋友,也有不良影嚮。四歲人仔, 整天嚷着要我買小朋友電腦, 方唔係見我地成曰對住,要有樣學樣。

    • siugub

      agree! 仲有個D黑莓iphone.

      我家爹爹唔睇電視, 但就衰在成日上網, 而家仲衰, 就算唔坐係電腦到, 都要拿著iphone上. 我話佢咁對囡囡唔好, 佢就話: 我要 check公司D野呀. 比起電視只是娛樂, 這個理由大得我無得出聲. 不過對囡囡真有壞影響, 因為佢已成日問爹爹, 想要部電話來玩 @@

      • koala

        係啦!睇電視都仲可以一切睇, 睇完仲可以有D分享。上網真係可以斷六親。呢排同老公都冇乜兩句, 因為一有自由時間就各自上網, most often 連佢幾點訓我都唔知。

    • 係啦~ 上網只會攪到更宅男/宅女誕生,其實電視只要運用得宜,都是一個不錯的教學渠道。只要不播日本卡通就行了,因為近年的所謂卡通實在太知所謂了。

  12. 龐師奶

    嘩!原來咁多人選擇屋企冇電視,從此我不再覺得孤單!

    阿四,係我家老公提出架!

    當日見到愛因斯坦回水既新聞,我幾近振臂高呼… …不過唔知香港傳媒有冇報導呢單野呢?

  13. mama

    老公等阿囡睡覺時係房睇,佢地話可減壓,真的嗎?

  14. 通告: 救救Baby Einstein « 五 . 點

  15. amy

    rafael幾個月前開始每天和我們一起看天氣報告和新聞,其次看最多就是sound of music(剪頭髮時必備)。試過想在家攪個movie night,測試可否帶他去看戲,怎料播了finding nemo三分鐘他已嚇壞要將電視關掉。

    我家倒需要電視!雖然爸爸工幹時我家電視會長休,我也是最近才學懂怎樣轉台看now,但爸爸回來時,我倒很喜歡和他靠在一起看美劇和看戲啊。生孩子後幾乎已沒有進過戲院,就只有在家才可以拍拖睇戲了。

    • siugub

      這個我朋友就如此: 家中沒電視, 只有一部projector專用來看美劇同電影. 我覺得都是一個好方法 ^^ 到小朋友大D, 都可以一齊睇電影. 又避免了長開電視的壞處.

      • amy

        這也是辦法,不過那怎看電視新聞?我和爸爸工作都和新聞有關,所以除了免費台外,還必需subscribe 24小時新聞台。

  16. eeb

    我是看電視長大的,老公亦都係,所以我地對電視有好感,加上夜晚老爺奶奶上黎睇孫就一定睇埋電視。

    Larry呢,有段時間好鍾意睇卡通電影,細d時亦有睇your baby can read,其實佢唔係話鍾意睇,不過佢鍾意有人聲陪佢。

    電視/打機/上網在我們家係絕對容許既(因為我地窮),但一定要有節制,打打下有d心虛… …我係o個d會考試前都通宵打機既人… …

  17. Cat

    Wow, so many responses on TV. Seems like people love and hate it at the same time, just like a husband. Haha.

    My parents have TV at home (of course). But they don’t use computer/internet. When I visit HK, I survive the no internet days. I actually found that people can still live properly without computer/internet just fine, and the eyes won’t feel so tired.
    I am not against internet, I think using internet ease our lives as full-time moms. Just that internet games and excessive browsing take so much time that I think we could spend it elsewhere doing more meaningful things.

  18. amy

    btw 最近發現這個英文童書review blog幾好:
    http://infantbibliophile.blogspot.com/

  19. 嘩!原來咁多人選擇屋企冇電視!!!!!!!!!!!!!!!!!!!!!!!!!!!!!!!!!!!!!!!!!!!!!!!!!!!

    i think i am the odd one =.=

  20. BAIZHENG

    電視我只睇早上的新聞

  21. 見到咁多媽媽出聲話係屋企個男人一定要有電視,作為男人,都真係要出吓聲...

    我讀阿四呢一篇,只可以寫個服字囉...話說我同米太同居嗰幾年,屋企都係冇電視,我作為男人又完全唔覺有問題,又可以慳位,傢私又易放好多(但電腦就一定要有喎!)...但到而家湊女,冇左電視呢個保母俾我地抖吓氣既話,真係好辛苦!同埋,由於日頭係我阿媽幫手湊,要啲老人家唔開電視,係110%冇可能~

    現實好多時都係咁,我地都想可以响幾歲之前將米b女同電視隔絶,但就做唔到...但又咁,我自己細個時都曾經一度係電視迷,但越大(尤其是到左而家)反而越泥越鍾意睇書。

    所以我又响度反思緊,我地對電視所可能形成既禍害,又係咪到左過份Paranoid既地步?

  22. 我比較同意米所講的,但我不打算詳細講這個,只想分享我見到的一個奇景:

    平常出街和朋友食飯,我多會帶一些畫筆畫紙貼紙簿等,給我女兒打發對於她來說是漫長又沉悶的大人傾偈時間,但如一家人出外,我則多數不會帶備玩具。

    但那次我見到有一個家庭,非朋友聚會,只是一家三口食飯,那和我女兒差不多大的小豆釘,竟然拿著一部手提dvd機在煲劇,阿爸阿媽則可以輕鬆自己食飯。

    走火入魔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