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日的大罪


昨天太陽下山前收到離奇短訊:「我想請妳幫我一個大忙!妳的雪櫃能否擠進一個9寸x13寸的碟?直到明天四點?然後呢,妳可否把它焗45分鐘?Sorry for the imposition – 夾硬來,對不起!」

那個短訊實在是很美國的問法,首先,此人老實不客氣,夾硬來還要直認自己夾硬來,使人不得不接受她的夾硬來;再者,她認定我有焗爐;而且,她只擔心我的雪櫃太擠,卻毫不懷疑我沒有把舊屋那放不下9寸x13寸的微型焗爐搬來。

夾硬得很,把我樂壞。那是小R的媽媽,住我們樓上,一家三姐妹都讀小C的學校。

IMG_9609

R媽一家從紐約搬來兩年,第一年在遊樂場在playgroup裡揚言從未碰上過另一個母親,所到之處盡是賓賓在說賓話。有天她手持五大袋食物在百佳收銀處終於崩潰,哭了起來:「香港怎麼是這樣??」

小R跟小C同年,大眼捲髮細粒可愛到了極點,每早最大的願望,就是要在校巴上跟小C同坐。小R愛在電梯裡脫鞋,害我經常要為小C解釋為何她不能照跟;更常發生的,是小R跑得一快,鞋子便自己掉下。

小R其實是猶太人,一家由昨晚日落後開始守Yom Kippur贖罪日,成年人於25小時內禁食禁慾禁穿皮鞋禁梳洗禁工作(包括用焗爐……),反醒自己的罪。這是猶太大節,是猶太新年的年初十,就算如R一家不是虔誠信徒,都會守節,孩子不上學,成年人將各個猶太會堂逼爆。

25小時一過,大夥便會解禁大吃一番,例如今晚在小R家裡。大吃的程度,就是自己的雪櫃焗爐賓賓都負荷不了。

剛才太陽一下山,R媽便穿着拖鞋,盛裝準時來拍門:「嘩妳真是我的救命恩人!!」

大姐,那我是否可以嚐一口:「這很香,其實是甚麼?」

原來是個布丁:「有很多奶呀糖呀忌廉呀,很邪惡囉。」

「但聽說你們今天要反醒自己的罪?」

「對,我已經反醒了一整天,餓死了。」

我已經依足指示去做,布丁看來卻未全凝結,面頭已然金黃:「不好意思,不如你告訴客人,這是中式焗法,大家該會原諒妳。」

嫁人後,我在香港只試過向鄰居借過一次鹽,今回可喜借出焗爐,還我一室玉桂香(*)。

IMG_9612

(* 可惜我不喜歡玉桂!)

_____

延伸閱讀:基督徒看贖罪日

8 則迴響

Filed under , 同學

8 responses to “贖罪日的大罪

  1. mokmok

    小R,很有興趣了解更多.

  2. 真的很回味做全職媽媽時跟別的媽媽們互助互賴的日子…

  3. 哈日媽媽

    好有趣的鄰居啊!

  4. 佢好彩,有你做鄰居。

    我們今天也放假。 🙂

  5. amy

    想起我很愛的一套電影:pieces of april (http://en.wikipedia.org/wiki/Pieces_of_April)-反叛少女april一心想為家人弄感欣節大餐,卻發現家中焗爐壞掉,連忙到樓上樓下找鄰居借焗爐用。

  6. pd

    贖罪日的大罪就是要鄰舍犯罪?真是夠鄰舍的好鄰舍!嘻嘻!:p

  7. Simon Ching

    你不喜歡玉桂, 我至憎玉桂。

  8. 通告: 四十四四四四四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