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表花呢綠


小C的上學時間表花呢綠,天天不同日日新鮮,星期一三五有點相像卻會在不同時段加插音樂閱讀寫作早會,其餘課於是大兜亂。星期二四只有頭尾類似還會塞進美勞演講體育討論。全部,都發生在短短三小時內。

總之,估你唔着記你唔到,總之,孩子無可能預知下一刻該作何事。

小C其實喜歡上學,不過音樂課正經上了幾星期,只聽她斷續唱過一兩首CD伴奏的歌,媽媽當然又懷念起那些每天千篇一律的日子,天天聽她回家一唱便十分鐘不停的音樂故事。

小I媽問小I,今天體育課你們做了甚麼?「我們走上了很多很多樓梯(到操場),之後,又走下了很多很多樓梯……」

爹爹知我不滿,家長日裡居然發問,「時間表花呢綠,是否有甚麼智慧在裡頭?」

大家其實都諒解,音樂體育美術老師要照顧十班有多,大家的時間表自然就得遷就。只是,小兒三四歲,有必要跟隨全校大隊,為了音樂體育美術而失去三四歲理應享有的生活節奏和安全感嗎?小兒三四歲,又是否必須另闢時間做寫作做演講做討論?

又是那一句,孩子需要的,其實很少,孩子需要的,其實又很多。

______

嗱唔好誤會,整體上我仍然喜歡學校,一條龍又無需買位,算係咁囉。

15 則迴響

Filed under 音樂, 學校,

15 responses to “時間表花呢綠

  1. 小I媽問小I,今天體育課你們做了甚麼?「我們走上了很多很多樓梯(到操場),之後,又走下了很多很多樓梯……」

    這個答案我在阿包上幼稚園時聽過,完全一模一樣。

    後來我才發覺有三個可能:

    1) 小朋友未發展到可以詳細形容體育課時做的東西給大人聽,雖然平時詞彙量已超人幾班。

    2) 小朋友真的忘記了上課的細節。

    3) 這是小朋友的上學秘密。因為終於找到有一個地方是阿爸阿媽都唔知我做乜的地方了,哈哈﹗

    你慢慢會發覺是第(3)個可能佔大多數。

    有時毋須太擔心,只要留意吓小朋友平日講乜嘢做乜嘢,有什麼變化,你就知道佢在學校學了什麼回來了。

    如果真的很想知道佢在學校做乜,我會在開家長會時問老師。

    阿包的幼稚園老師每星期五都會發電郵給家長,總結一周學了什麼。

    寫得太長,不好意思。

    • 我也有問小C體育課做甚麼,哈哈她說大家坐在四方型上!
      之後問老師,原來一起坐着聽體育老師講o野。。。
      當然,那是第一課。
      But the point is, 才45分鐘課,與其集齊馬騮上7層落7層,倒不如行兩步去playground自由爬爬跑跑玩。
      我認為他們"學"得太多,並非太少。

  2. 我都喜歡有一定嘅時間表, 一來小朋友可以知道果日做咩,我又可以引導佢話我知佢今日做咗咩。不過唔知係咪剛開學, 到今時今日我都未收到佢個schedule,只有一個簡單話幾點係circle time, 幾點係snack time, 幾點去playground等,我期望明天的家長會會有交代。另我很欣賞爹爹個做法, 哈哈!有點表達不滿之餘又唔會一開口就話老師學校唔好。

  3. audreyma

    校方如何解答爹爹疑惑呢?

  4. amy

    說起時間表,我們參觀過一間學校,校長讓我們看學校的時間表,每天就只有重點項目一個,例如今天自製T shirt一件。校長告訴我們,老師不會做詳細的時間表給家長,因為老師的時間不應花太多在教學以外的事情上,我倒是挺同意。

    當然,沒有時間表,和一個花呢綠的時間表是兩回事。

  5. siugub

    阿四其實有沒有想過給小C回舊校繼續無憂快樂童年, 小學的事小學才算?

    見阿四寫小C在舊校, “天天聽她回家一唱便十分鐘不停的音樂故事", 令我想起女兒夏季時, 我掉了她去銀線灣一間學校, 又是天天回來唱過不停, 歌曲天天新款, 唱得媽媽也感受到那份快樂. 比起去什麼音樂playgroup所學的, 要深刻和享受不知多了多少倍.

    可惜又是怕將來不知怎算, 就沒有繼續在那裡上平日班, 到現在還不時心思思.

  6. audreyma: 音樂體育美術老師要照顧十班有多,大家的時間表自然就得遷就。
    不過我認為無需音樂體育美術課囉,如果唔係,班主任要厘做乜?

    amy: 果間學校又幾得意播。

  7. 菲妮間學校都係IB課程, 但係pre-K都係一班裡三個老師教晒。

  8. Chilli E+返左 K1 都好忙。本來已經是 3 小時 15 分的課,老師再要求我們最好再早20分鐘回校準備 – 收拾,去廁所。真是好長時間。
    問 Chilli 上課做D咩,都係講D唔講D,「體育堂要上樓梯,滑梯今日濕左冇得玩」,咁你估體育堂其實做D咩。反而你唔問佢,佢有時就自己講哂出來,例如突然念哂成段飯前祈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