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森林


IMG_4069 IMG_4053

話說小C甚得班上五歲阿姐小M青睞。

「因為小C夠野啊--小M她最喜歡野孩子了。」這天M媽坐在森林深處一樣的家,喝着spelt coffee,吃我帶來的蕃薯鬆餅。

野?Wild?  I’ll take that as a compliment囉,我只敢在心裡說。我相信,在德文與英文的翻譯間,她只是表示小C很活潑,一定是……

還幸好我帶了蕃薯拙作,那天在電話裡,她隨口說造訪時不如也一起午飯,今天登堂,才發現原來午飯由她親自下廚,小M家沒有家傭。

剛才桌上有果醋沙律,爐裡有芝士焗雜菜,鍋上還要給對牛奶敏感的小M弟弟另做意粉。

是德國菜嗎?「只是地中海菜吧。從前帶孩子都是靠朋友和鄰居幫忙的,不能靠我媽,我們準會吵大架。現在孩子大了,住家幫傭這概念對我們來說就更加怪。」

M媽坐得雍容,一廳都是玩具卻是雅致,挨着窗的樹,據報有一大三小松鼠。小M劈頭就告發,這塊和那塊地板之間,會冒出螞蟻。

一年前小M從森林幼稚園搬來,我看了錄影,真的沒有課室,風雨不改就在森林裡「上課」:每早首先坐在倒下的樹幹上唱歌,然後走到樹林深處,看樹,聽蟲,踢水,休息時在地上生火,太冷才躲進小木屋裡。

對小M來說,這間和大馬路一樹之隔的香港舊樓,不冒出蛇蟲鼠蟻才真是怪。

IMG_4093 IMG_4055

我從未親身遇過會種族歧視的德國人,所認識的全都平易豪爽,四四方方。眼前這位德國媽媽,卻不豪不方反而像個貴婦,滋油淡定,陰聲細氣的。原來M媽來自東德,只在西德住了八年,就待在Ravensburg旁的一個小鎮。你去看看家中的砌圖,右下角準會印着這個出產砌圖的城市。

M媽讓小M三歲的弟弟吃下小許蕃薯鬆餅:「其實他對麵粉也敏感,不過吃着吃着就該沒事了,成年人也無需說他哎呀好可憐甚麼的。」

IMG_4066

M弟弟不停央媽媽踢足球,M媽走進睡房,在花裙子下穿了及膝波襪,踢起足球來。

「所有德國孩子都踢足球嗎?」我果然好膚淺。

「我中學時打柔道的。」

嘩。

M媽這晚要外出開班教relaxation,生孩子前的她是心理輔導員,年頭自兩姐弟被賣到學校吃午飯起,每星期有三個早上會做輔導,晚上有時也開班,最近更去學普通話,全靠M爸趕回家--很多時都是在往超級市場入貨之後。

「其實我想學廣東話,不過聽說很難。」

「從前我有個台灣同學,他說怎麼你們廣東話說起來好野蠻,又像越南話?我氣死了,我是中國人啊!!」

「小C會說中文嗎?」

我將我們早前一人教一語的大計並其沒落相告。

「C爸不喜歡說中文嗎?」

我說呀,我們土生土長,所以就是一句英一句中,所以就是這麼香港:「是我們的style囉。」

不到一個月後M一家四口會去雲南旅行,「應該」會到深圳坐飛機,「大概」會去西藏,即是,甚麼都未定,甚麼都未訂:「兩個孩子都慣了這般冒險。噢妳喜歡雲南嗎?」

真是汗顏,我從未其實亦不打算於短期內去雲南。

M媽提議給每個孩子一杯spelt coffee,其實這並非咖啡,只是味道很像也營養豐富,我又姑且信她,這個喝了會令奶媽上奶。

此即溶spelt coffee哪裡買得到?原來是從老家帶來的,就如M弟弟踢的那個不發聲的足球。她們把美麗的家鄉帶來,也同時一頭栽進這一香江熱鬧。

IMG_4086 IMG_4090

孩子繼續喧嘩,女生不讓M弟弟入房,二少在我身上如常重磅,但我和M媽有一答沒一答的說着,只覺輕省寧靜。

我忽然很想留下,把晚飯都吃了。

這夜回家把相片放入電腦,突然想起甚麼,找舊錄影一看,果然:在小C最初上學的那一季迷失學期裡,曾經聽說有人拖着她的小手走花園裡的木樁陣,這天細看錄影中那人,正是初到貴境的小M。有其媽必有其女,同樣叫人又冒汗又心安。

IMG_4059 IMG_4062

6 則迴響

Filed under , 同學, 大自然,

6 responses to “路邊森林

  1. audreyma

    我忽然很想留下,把晚飯都吃了。

  2. 通告: 兩年一見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