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嗯。呀吓


Siblings Without RivalryHow to Talk to Kids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的延續,書面的承諾引得我們這些奴隸口水流:How to help your children live together so you can live too.

兩書皆一再強調小朋友被接納的威力,他有甚麼不滿甚麼投訴甚麼無理要求,你不必批評就將他的話重複一片,小朋友被接納了被尊重了,很多時會自己研究出一個出路,父母一來化解了大戰,也讓小朋友學習自己解決問題。例:

小朋友:請幫我穿襪子。

抱半睡B媽媽:妳要不要穿給我看?

撒野小朋友:妳一定要幫我穿襪子!!

抱半睡B媽媽:噢,妳很想我幫妳穿襪子,妳卻看見媽媽的手正在忙著。

小朋友:嗯!

抱半睡B媽媽:嗯……

小朋友:我知我知,我抱細佬,妳幫我穿襪子。

媽媽:……

John Gray(爹爹喜歡叫他全名John Gray Ph.D.來挖苦人家)也對兩性相處作出類似的「感同身受」式建議,表示男人對女人的種種埋怨批評要求囉唆,其實只消一句「呀吓」、「是麼」、「哦」便可以平息。我舉個例:

女人:嘩Mary老公帶她去環遊世界。

男人:呀吓。(應對一)

女人:你從來都不跟我去旅行。

男人:是麼?(應對二)

女人:嘿!

男人:哦,Mary老公帶她去環遊世界,妳覺得我從來都不跟妳去旅行。(應對三加將對方的話重覆,表示感同身受)

女人:……又不是從來不去,但就只是去兩日一夜長隆番禺那些。(覺得理虧,自動為男人半辯護)

男人:哦,是麼?(應對二加應對三)

女人:嗯。

男人:……嗯……(把對方的話重覆,敵不動我不動)

女人:妳愛我嗎?

男人:(滴汗)……你是問,我愛妳嗎?(好嘢呀吓,臨危不亂,還記得把對方的話重覆)

女人:你說呀!!妳愛我嗎???

男人:呀吓。(唉衰收尾。死讀書不如無書呀,兄弟)

女人:就知道妳疼我,所以我今天訂了兩大一小機票去歐洲,趁細B還小不佔機位,抵呀。(我承認,此非John Gray Ph.D.舉的例子;又,其實我是挺buy John Gray的。)

11 則迴響

Filed under , 小C, 手足

11 responses to “哦。嗯。呀吓

  1. siugub

    我都覺得好多時同男人講野, 係想有人認同有人聽, 而唔係要解決方法, 因為背後的道理我其實明.

    但男人永遠都是, 立即同你分折講你的錯, 最後就變成不愉快的場面.

    男人幾時先明女人想要乜架!!!

    另: 因為你們介紹, 我也買了how to talk to kids來看, 不過未看完😛

    另另: 阿四, 你敢膽帶兩大一小坐十幾個鐘去歐洲, 真是佩服. 我唔敢想像點帶著個生番坐十幾個鐘呀. 所以暫未可以衝出亞洲. 不過而家情況, 我七月去北海道都要取消啦.

  2. 咁深嘅。我講都費事講索性行咗去。哈﹗

  3. I’m reading “how to talk…" book too. Absolute must read item if you have a batty kid like 1 1……I’ve used it a few times on 1 1, and it works, even at a young age. Actually I’ve even tried it on the old kid (my hubby), like you, and it works too!! I wish I have read that book much earlier. 共勉之。

  4. eeb

    我都睇咗Siblings Without Rivalry,睇完之後明白咗好多點解自己同兄長關係冷淡。

  5. siugub: 開玩笑咩,去歐洲,我發夢冇咁早!單拖帶2隻生番去playground,每次返來都散晒。唔好話去playground,帶佢地由個廳去間房,都散晒。

    11mama: 男人與細路,物理學上基本上是一樣的😉

    eeb: 係,佢講上一代的遺害講得好,令人醒醒定。

    • eeb

      講開書,有網友介紹 Parenting by the Book, John K. Rosemond.

      上rosemond.com有得download幾個chapters睇。我download咗未睇,唔敢comment,不過出版商話:

      Our purpose at Howard Books is to:
      – Increase faith in the hearts of growing Christians
      – Inspire holiness in the lives of believers
      – Instill hope in the hearts of struggling people everywhere
      Because He’s coming again!

  6. humptidumpti

    I’ve read ‘how to talk to kids…’ but not the other one, thanks to the recommendation. 8)

    for my man, his responses 90% of times come in as multiple choice:
    a) i didn’t hear you
    b) i can’t recall
    c) i don’t know
    ….
    plus recently he has just added 1 more to the list,
    d) oh, i was dreaming off …

    ‘d’ is like 通殺,大晒!仲吾大晒?!

  7. 通告: 襪子。品味。獨立思考 « 媽媽阿四

  8. sf

    請問唔衰收尾的回答應該係點?
    心急人上

  9. 通告: 賓賓與死佬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