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憂九十九。啋!


區樂民曾說過一個母子看醫生的故事。我找不着原文,唯有說個阿四版本。

大學一年級生感冒,諧母親去看醫生。母親為兒子回答了區醫生的所有提問,最後區醫生說,請張開口我要看喉嚨,母親於是如言,張口伸脷。

ABCNews.com之前談及美國的Millenials,即八十年代出生的一群(嗱嗱嗱在美國那一群咋吓)。有老闆向年輕下屬發出工作評估後,有天收到下屬母親撥冗來電:不,我女兒沒你說的那末差勁!

哦?

長憂九十九的起因,正正就是養兒一百歲。

Raising Great Kids的作者說得好:parenting is a temporary job…… You are working yourself out of a job.  世上就只有父母親這份工作,口號是「我要打呢份工!」每天為十八年後的那一朝部署,我慢慢地,我輕輕地,我放手讓妳漸漸走遠,回來作我的朋友。

我八十歲時,妳有空可以陪我去看醫生,不過那天妳要切記,每個人都要自己把口張開,我到時也會盡力自己張口伸脷。

每一天,我把手放鬆,就那麼一丁點兒。

要了我的命,二0二三年深秋時份,請有心人帶備此文摑醒我。

You are working yourself out of a job.

If you are successful, your child will relate to you as an equal adult in life.

– Cloud & Townsend, Raising Great Kids

17 則迴響

Filed under

17 responses to “長憂九十九。啋!

  1. 洛言

    九十九?我諗你憂小C 九歲就對你說﹕

    阿媽,我好大個梨喇,自己搞掂得啦,你唔使跟住啦!

    呵呵呵!

  2. amy

    你這篇寫得真好!也謝謝提醒!那個例子真可怕,夠哂threatening!:P

  3. beanjelly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哩一句,我阿媽時常掛在口邊。我好驚我會似佢!

  4. Sai

    I love it. Thanks for the good blog!

  5. siugub

    equal adult — 我估大部份父母都好難做到這一點.

    我媽今時今日, 還會問我/教我一些應該對五歲幼兒的問題. 我有時都禁不住反問: 我是否長得像一個白痴? 我想學會放手, 對父母是好難的.

    所以自從有了女兒後, 我常常告誡自己, 不要重覆我媽的行為. 也告訴了爹爹記得要制止我有這類行為.

    真心希望: my child will relate to me as an equal adult in life.

    謝謝阿四這篇的提示!

  6. eeb

    working yourself out
    我父母在這方面成功得太快太早,我老爺奶奶則現在仍沒有完全out of job,我也不知如何取一個平衡,不過孩子的行為會給我提示吧,我想。

  7. Baku

    God is so amazing!

    When I woke up in the midnight after a nightmare of my two year boy without a seat in a suitable school, I received an email from a non-Christian friend sharing your blog to me and remaining me the book “Raising Great Kids".

    Thanks 阿四 for reminding us!

  8. 很愛妳這篇!

    唔該一睇唔過眼就提提我。

  9. 我地細個根深蒂固認為大個畢業要養父母既,所以冇可能設想爸媽會「養兒一百歲」。

    細個時我地父母係好遵從「長幼有序,尊師重道」的,樣樣事都要「腳踏實地」的,返學要聽老師話,有問題謙虛問老師或同學。習慣左,出來做事,叻唔叻就一件事,最少都聽話守規矩。變成一隻勤力但冇主見既牛。

    有D父母樣樣都覺得係個囝啱哂,「蝕底」左要幫佢出頭,比賽輸左就一定係評判唔公平,囝囡有D唔鍾意就轉校。就算大個左可以自立,都唔見得有一個善美既心同正常既價值觀。

  10. yes yes共勉之!

    siugub: 我都絕對係一隻勤力而不被容許有主見的牛。

    Baku: 歡迎你! :)

  11. ada

    唉,多想叫吾母及家婆看一看這篇文章。佢地經常的提醒,我有好似siugub的想法,我真係咁不濟?我係小朋友?好想同兩佬講,請放手,請放心,我已是成年人 @.@

  12. wybau

    看到這一篇, 我哭了很久很久………
    今天才醒覺, 這三十多年來, 只有母親陪我去看醫生, 我這個做女, 相反一次也未曾陪過她, 可能她身體向來都好好, 行山走路總在我前頭, 生活規律注重飲食, 所以對她的健康沒有太在意, 她是典型中國傳統婦女, 當了幾十年的家庭主婦, 永遠把我們當小孩子, 已經三十多歲人, 還是每天重覆嘮叨這嘮叨那, 有時難免覺得厭煩, 不知是否她也知道我們嫌她長氣, 不久之前, 她決心打甩呢份做了幾十年既工, 突然一聲不晌撇下我們離開了, 這一天, 她才真正放手了.

  13. 通告: 不要等啊 « 繫Xi

  14. 通告: 年尾流流擦餐勁 « 五 . 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