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老狗放產假


小C初生後,爹爹的老闆英明,恩准爹爹請了大長假嗅BB香。快樂的父親,快樂的丈夫,快樂的家庭,不太產後抑鬱的新媽媽,加起來該能為公司加倍賺錢,點計都係抵。

這個長假,一世人可一不可再,令阿B愛上爸爸可能是其次,讓大男人自day 1關鍵時刻戀上一團肉,卻能奠定二人日後關係的質素。大概不能省卻日後的少年反叛,但從一開始便有機會投入的爸爸,將來疏離極有限。

老闆英明,公司以外的人卻不這麼想,有人直斥爹爹冇腦,決定奇差,製造人類悲劇。

我常說,放棄及時親近孩子,成年人所損失的比孩子更多。

最近爹爹公司開始讓男士有五天有薪產假,就是paternity leave,就是將「陪老婆仔女」這件惡行醜事合法化、合理化。

好先進,不過在挪威,新任父親其實可以放有薪假大半年--噢不,是要不你至少放假六星期,要不,你沒誠意,放短了,就乾脆不讓你放。

法國、芬蘭、丹麥的爸爸亦至少嘆足兩星期初生尿片嘔奶狂哭甜睡擁抱,意大利爸爸就可以放假一季拿八成薪金。

此類惡行放在香港,當然不行,大部分爸爸恐怕要於兩天後自動無奈銷假,皆因惡行不成氣候,你孤身放假,身邊十萬個人樂意隨時補上,把你的project你的部門你間房你隻咖啡杯給吞了。

爹爹不喜炒乜炒物,常言最大的投資就是投資在他自己身上。當年放了長假投資於父女關係,不說別的,單是免去老婆一場囉嗦一哭二鬧三上吊,當中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見識與見地,豈是以閑言侮辱他人挑撥離間者可比。

不知要到何年何時,香港爸爸才能放心,興高采烈齊齊爭放產假?

24 則迴響

Filed under 爹爹, 生仔

24 responses to “男人老狗放產假

  1. 「冇腦,決定奇差,製造人類悲劇。」

    吓,未至於呀?
    今次小C爸會放幾耐?

  2. 瑞典爸爸可放產假十天,那十天一家一世都記得。

    父母有薪假期為每個小鬼合共 480天,兩公婆有權攤分用到孩子八歲為止。

    方芳一歲半爸爸放了半年大假,今時今日連六歲的方芳仲記得和爸爸坐在廚房地下咬餅。

    我每個月有大約二千港幣子女津貼,未上學下前好好駛,現在要交學費便左手入右手出。對呀,高福利的北歐國家都這樣,三成入息稅其實等於收你錢而學費、生仔或開刀等相較便宜。

  3. siugub

    產後沒有全職老公在身邊, 阿媽的確會好鬱的, 我就是例子, 鬱到兩年後的今時今日, 有時想翻起都仲好鬱.

    所以我好嚮往歐洲, 就是他們對人性的尊重. 小朋友父母皆有份, 為何爸爸不可以/不需要享受24/7的無得訓親子樂.

  4. audreyma

    嘿嘿,最愛那個形容詞’興高采烈’。

    莫說放產假,放年假都不敢張揚。

    莫說放年假,放工都像做賊。

    管它其它公司內公司外人怎麼想,反正爹爹興高采烈放產假好了。

  5. 投資於父女關係一定有回報, 小C爹爹係醒喎。

  6. 唔係「為拗而拗」(咁我都好想有得放產假),而係,某程度上,太優厚的、與子女有關的福利,其實也就是對選擇不生小朋友的人不公平...就如樓上說,北歐如此優厚的產前/後+小朋友利福利,就只是有小朋友的家庭受惠──但那重稅呢?就有没有小朋友也是交那麼多。(没有小朋友的甚至更多)

    很老實,如果想製造多親近小朋友童年的時光,在香港也行;辭工其實也不是甚麼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覺得選擇權仍是在自己手中的。

  7. 唉, 我睇唔易. 觀乎身邊噓聲, 可見"興高彩烈"者好可能只屬異數. 呢嗱, 好多香港電車男, 你要佢地嘆足兩星期初生尿片嘔奶狂哭甜睡擁抱, 佢真係寧願老婆每日一場囉嗦一哭二鬧三上吊好過.

    無paternity leave, 起碼都仲可以用 “哎吔, 今日開工開會已經累死了, 妳仲想我點?" 來做藉口, 偷返些少時間打機上網睇碟; 你話放佢paternity leave, 佢分分鐘驚過你.

    缺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見識與見地, 個社會咪就…..係…..咁….樣…..囉. 制度要有, 但民智更要開呀開呀開. 唯有, 由下一代教起啦.
    特別係有男仔ge媽媽(&爸爸), 真係任重道遠.
    所以, 好慶幸二少有個樂意陪產侍產的爸爸.

    小C/二少爹爹, Bravo!!

  8. 米兄:

    嗱, 關鍵就在於, 你看那是人家有孩子的家庭白佔了的便宜, 但有人如我等婦孺之輩, 卻看成是長遠對社會, 對家國的投資呀!

  9. 其實不要說爸爸放產假,聽聞有媽媽要放產假,也遭白眼歧視。

    又莫說爸爸要聞尿片香會被人質疑,在香港如你要做全職媽媽決定全身投入專注聞尿片香,也會被十萬九千人問到你口啞啞。

    這就是「國際大都會」的風氣嘛。

  10. 想補充有關福利是否平均分配的問題:

    Social Democracy 社會民主制度受惠最多的都是兒童家庭和老人家,年青有力能力的,一般人都寧願選擇有工返。當然制度同時讓懶惰的一群乘機取利。不過大學免交學費除了共產古巴,世上有幾多國家能做到?我老公每個月的奉獻,除了兜一個圈回落到我們家之餘,也同時在"供養"全國的未來社會棟樑。

    有幸曾和幾位瑞典公司的總裁談過,為人父母的他們都甘心情願交比一般人更高的稅(越賺得多越要繳更高稅),為的是瑞典的生活質素委實比許多國家高,能讓孩子容易接近大自然是最主要因素。

    納奧美說得對,那是一個國家的遠見。

    瑞典人,或香港人眼中的鬼佬,工作都不加班,背後是注重"家庭健康 = 僱員便有效率"的自然效應。拿瑞典為例,一星期四十小時工作都說太多,現在好多父母都揀工作75 或50%,自動減薪而多陪伴孩子。這樣表面懶惰的民族居然出產了 IKEA、Volvo、Ericsson,以及你天天免費拿一份的metro 都市日報!

  11. exile from hk

    其實美國人最可憐。稅高, 但又冇福利。

  12. Jenni

    Canadian’s better than,lower tax than in the states,and comes along with a big package of benefits it you are willing to have kids,the more the merrier,lol….Btw,are you going to be due anytime time soon?Can 小C+二少爹爹 update for you when it happens?

  13. 我常說,放棄及時親近孩子,成年人所損失的比孩子更多。<— totally agree!!!!!

    that’s what i always said to my hubby~~^^

    when my baby was born, my hubby also took a 7-day leave to take care of us!!!

  14. 我是路人甲.非常十分同意你地.我做左兩年幾全職mama,已經有N o甘多人問我幾時返工…我已動搖左..
    小C爹爹真係好明智

  15. eeb

    “我常說,放棄及時親近孩子,成年人所損失的比孩子更多。"
    絕對同意,而且從來只聽到有人後悔陪孩子/家人的時間太少,沒聽過(至少我沒親耳聽過)後悔芯太多時間陪孩子。前車可鑑。

    讓員工有產假/不OT以致可陪孩子,不僅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也是社會整體的事,不過香港人/老闆們又不信又不敢。

    我也認識一個香港男人,公司讓他放有薪產假,不只五天,也不只五週,但我不知道實際是多久,因為過了兩年多他仍常在家照顧孩子,平時在家工作及有需要時才回公司,大概會放到下一個孩子出世才放完這個產假,踏入另一個產假。事在人為,當然他不能要求升職加薪分花紅。而他太太只是放了10週折薪產假,她說:"可惜男人沒有人奶"。

  16. amy

    阿四說得太對: “放棄及時親近孩子,成年人所損失的比孩子更多。"

    慶幸我家爸爸雖沒paternity leave, 但前後放了一個月大假日夜陪伴。 那年二月, 我們沒有陪月沒有helper, 一家三口窩在家的日子, 我永遠記得, 永遠感激。

    去年施政報告中, 有一"段"這樣道:
    為提供有利家庭和諧的環境,家庭議會正研究如何進一步鼓勵商界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更有效地推動家庭友善的僱傭措施(family-friendly work practices),使員工得以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work-family balance)。此外,政府採納家庭議會的意見,正研究如何在政策制訂過程中考慮家庭角度。(http://www.policyaddress.gov.hk/08-09/chi/p73.html)

    雖然不知道這麼研究和政策制訂又要花多少個春秋, 或許到時候我們的孩子都已長大不需要我們了, 不過政府甚麼時候就這個諮詢公眾, 管它是真諮詢還是假諮詢, 都希望大家熱烈參與, 發表自己的意見。

    期待香港也會有"一星期四十小時工作都說太多", 和可以選擇工作75 或50%的一朝。

  17. amy

    米兄, 你說"對’選擇’不生小朋友的人不公平...", “選擇"二字不正是重點嗎?

  18. 米搞

    amy,

    >“選擇”二字不正是重點嗎?

    對啊,所以我其實想說的重點是:
    1.在高福利國家,就個人而言,可能反而少了選擇權──因為政策傾向鼓勵你生小朋友有「著數」;在香港,雖然基本上福利少,但個人稅率也是算低的,所以爸爸返工與否的選擇權也其實是在自己手的。當然,心理上對「没有工作」的恐懼感,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

    2.首先說一句,我是很佩服各位全職媽媽的;本週我碰巧因事要留在家中湊女,感覺真的比上班累得多;上班並不需每分每秒向老闆交代,湊女呢,每分鐘都要費盡心力,當然攰得多。所以我也同意樓上的媽媽說,就算有男仕產假,可能大部份人也情願返工;

    3.我也在加國生活過;...

    (女兒醒了,容後再寫)

  19. kw

    剛成為新手爸爸,除了bb出世果日請了假陪產外,
    一直都唔敢請假留家照顧老婆同仔…..
    除左公司的大假日數甚少及冇產假外,令我唔敢請假既原因係
    為左保住份工,如果唔係一家三口就食西北風!

    話雖如此,經歷兩個禮拜冇覺好訓既日子後 (我知,同你地相比係少巫見大巫)
    我更對阿四等一眾全職媽媽十分敬佩!

  20. “放棄及時親近孩子,成年人所損失的比孩子更多"

    謝謝阿四,將來我會如此轉告孩子爸爸

  21. Simon Ching

    唔, 我呢度可以放一個星期 Paternity Leave, 不算多, 要再放就要動用都 Recreational Leave 喇。

  22. 對啊,讓爸爸放產假,以及其他新生嬰兒福利,其實是用在BB身上。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曾經是BB,要建立健康社會,不是該從day 1(更好是month -9)開始嗎?
    有些爸爸選擇自掏腰包冒險放假,也是變相為將來社會出一分力。

  23. vc

    have to fight for 爸爸產假!

  24. 通告: 爹爹再上班去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