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情意結


今天又跟醫生說起那把剪刀。

醫生開始軟化,醫生說其實最終都該由我決定(和承擔),醫生更終於透露,那把剪刀背後的情意結。

「有次那個病人事前真的做了按摩,之後真的一點撕裂都沒有,我應該很替她開心吖,但我站在那裡,卻突然發現我沒有甚麼可以做了。妳說吖,我真的站在那裡,兩手空空發覺我沒有甚麼可以做,針都沒得縫……」

對,Dr William Sears在The Birth Book一書內說得好,其實生仔過程不是一種病,其實最會執仔是助產士midwife。一但交由醫病的醫生接生,一個完全順利完全自然完全用不着醫生去「修理」去善後的生產過程,會否的確叫醫生很失落?

6 則迴響

Filed under 生仔

6 responses to “醫者情意結

  1. 編輯也有情意結,老師也有情意結,老婆也有情意結,媽媽也有情意結……

  2. 醫生好幽默喎,其實係生過仔既都知,如果選擇自然分娩,個醫生係冇野做白賺果5位數字既酬勞啦,唯一等等下個產婦要開刀咁醫生先「有用武之地」,順便再賺一筆。講真,就算係剪同聯針,一般 midwife 都能勝任。

  3. 原来这世上还有人不喜欢不劳而获的。可喜可贺哟。

  4. 看一本書,有個人患了腦瘤。
    那醫生告訴他這個發現的時候,竟忍不住很開心:因為這是他的專長,而他終於有機會動手了。
    「那醫生甚至把他刊在醫學期刊上的文章給我看,以示自己對這手術真的很有興趣。」

    可是病人卻沒有醫保(故事發生在美國)可供做手術。
    而那醫生,只好一直給他討價還價…

    =.=

    跟你說這位無事可做的醫生如出一轍…

  5. 啊!醫生想搵野剪,所以叫你剪!

  6. leona: 可悲

    zacharyhui: 嗱嗱嗱我冇咁講過呀吓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