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草地。人仔


讀者問及寒舍的地板。

噢,那地板。

對於那地板--和每一樣新居用料--我們都考慮辯論了好久。

絕大部分家居裝修用料如耐用的夾板木、仿木都會釋放毒氣,但較安全的實木卻易花,故阿四與爹爹進行木板材料研討會時,基本上只有兩條路可走:

A. 爭取選用有毒仿木,讓小朋友身體受罪,卻劃極唔花保住小小心靈免被罵;

 或:

B. 爭取選用易花實木,讓兩父女心靈受罪,一劃就花小小心靈每天挨罵,爹爹看着地板心絞痛。

橫又死掂又死,兩個選擇都有可持續之長久影響,嗯……

好了,我計過,其實當地板花到某個程度之時,一個正常人類--即使是雄性人類--基本上已無可能再分辨到今天又花了多少;況且,未全花之前,說不定爹爹已經哀莫大於心死,看破紅塵不再要小朋友和自己受罪!?

反之,毒地板悠悠,版圖無邊,毒氣無涯,二少日後每天躝地,毒氣壽命未完孩子已然慢性中毒,幾十年之後變成神經兮兮的一個佬,每天為地板心碎。(我知,肯定又有人要說我黐線了。太好。)

於是我挑了the lesser evil,向爹爹爭取選用易花實木,讓兩父女之心靈暫時受罪,也正中姿整爹爹下懷。

我的預感從來都靈光,小朋友雖然已很小心,媽媽雖然亦每天戰兢引導,小手小腳果然仍能不斷發掘日新月異的地板破壞方法。

不過很老實說,寒舍的實木實在很實,其實,我實在看不出有何實際損傷??當然,爹爹雖然大近視卻有金睛火眼,仍能每天給自己心臟病:「咦怎麼這裡花了一厘米?」「哎呀怎麼那裡深色了一點?」

爹爹厚道,久而久之再沒拿小朋友來問話,只不時匍匐地上獨自咦咦唉唉左磨右擦,我見猶憐。

看着他幽幽的背影,我一廂情願認為他是想起不久前的一集星期日檔案

話說有個視力不斷在嚴重衰退的爸爸,一家當選「快樂家庭」選舉冠軍,爸爸很自豪地告訴記者:「你來摸摸我們的地板,我們每天在上面玩,(花得)多似張地圖!但這些都要很快過去,我們一家四口的快樂回憶卻是永遠的。」

有人說過,別介意孩子糟蹋後園的完美草地-- we are not growing a lawn, we are growing a family. 

謝謝爹爹讓地板壯烈捐軀。

14 則迴響

Filed under 爹爹, 搬屋

14 responses to “地板。草地。人仔

  1. 那位來自「快樂家庭」的爸爸,說話真令人感動。

    記得中學禮堂的實木地板,同學們經常在上面踢躂踢躂地走,舊是舊,卻反射著柔柔的光。
    有些東西,越舊越美。

  2. Jenni

    speaking of flooring,you can actually use cork flooring.it is anti-allergenic and insect resistant~

  3. 地板花花吓就唔覺, 反而小朋友嘅健康比較重要。小C和二少有個好爸爸和好媽媽。

  4. 小C爸爸

    地板如人生,一定會花。但在有可能的情況下,要花得好看。

  5. Audreyma

    爹爹要求如斯高,唯阿四也,餘者皆不能達。

    我記得小時家裡是方形有條紋的柚木地板,我最喜歡的遊戲就是推著小板櫈來回幾十趟,吵也吵死,花也花盡。

    那是童年…..

  6. amy

    嘩, 小C爸爸又現身了! : )

    阿四, 很喜歡這篇。那留著歲月痕跡的地板,要留起一塊送給小C作嫁妝呢。

  7. 小C的爸, audreyma:要花得好看,似乎該由每塊花得consistent着手。。。?

    amy: 係播好主意!!到時掘一塊出厘,實行激死小C她爸…

  8. 小C爸爸應該唔會太介意既,往好處想,其實或者過幾年又搬啦😛

    我屋企係「合成地板」,係廿幾年歷史柚木地板上再舖上一層仿木地板。

  9. eeb

    我媽咪好接受到我同哥哥唔小心破壞到屋企既嘢/唔係好整齊乾淨,佢會話"人住就係咁,又唔係示範單位"

  10. We are growing a family 的心態,絕對有助減低家務所帶來的壓力😉

  11. Visualize一下是何許人怎樣如何弄花的, 就會越看越覺花得好看了!

  12. 阿四:

    恭喜呀!! 大老細花時間看你博文之餘仲落手寫回應啊, 妳都應該老懷安慰啦! 乜嘢 L姐人等, 乜嘢校巴跟車, 乜嘢乜嘢氣, 都gir晒啦! 可以用最佳心情狀態迎接呀二少嘞.

  13. 咁遲先睇到依篇添,真多謝你既回覆!
    睇到你話仿木果D會放毒,嚇得我驚一驚,即刻品告爸爸,呵!點知佢話知道有唔知甲醇定乙醇,所以要揀最貴既歐洲牌子,果邊D規格會嚴謹D喎。其實我都知佢思前想後好耐,我地唔怕地板花,但我地經歷過之前兩間屋既真木地板都爆到阿媽都唔認得(每當相對濕度低過60%時,就會不時聽到啪啪聲,初時唔知真係以為有鬼呀!後來先發現原來係地板一行一行咁裂開)。
    我問過個設計師,佢話其實就算係真木都有殺虫藥!咁,其實乜先係真正安全呢?

  14. 通告: 有家姐的孩子(有時)像個寶~之二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