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巴。食人


我認車從來靠認車牌,所以如果你突然由藍色Camry轉了白色七人van,我基本上是不會知。

小朋友C比我好一點,認得座架的牌子嘜頭:「那是我的車呀。」通街都是她的車。

爹爹教了小朋友這個牌子的讀法,我一直都不贊成。

「那是我的XYZ呀。」巴閉囉妳。

自從小朋友坐過校車,以後都不再願被綁在媽媽的汽車安全座位了:「我不要XYZ,我要校車!」

話說昨天,小朋友忽然間,忽然間,幽幽地:「我要坐我的XYZ,我不要校車。」

奇聞也。何解?

「車太快了。」

咦,妳說真還是假?此小朋友最近總活在幻想裡。

「快又如何?」

「我怕。」

嗯難道給欺負了?但全車個個橫看豎看都是一舊舊飯,靜得出奇。不過慢着,難道,全都給快車嚇傻了?

試一條引導式發問:「有撞到嗎?」

「有。」

一百萬元問題: 哪裡?

「頭。」

小手摸摸右邊大頭--窗口就在她座位的右邊。吓那是說真的了。再確定一下:頭撞到哪裡去?

「窗口。」

我開始媽媽式媽媽聲的,只敢在心內發顛--儘管我其實聽過太多類似故事一早預了,儘管這總比不扣安全帶後做飛人好得多。但苦況由孩子清楚道出,總教人心疼。最慘是,我可能無能為力。

今晨我好大一個笑容跟司機黃姑娘說早:「小C她說昨天撞了頭……」

跟車阿姐一句截過來:「冇呀。」

阿姐我在跟妳說話嗎?「我知黃姑娘妳已經好小心開得好慢了,可以幫忙再慢多一點嗎?尤其是,彎位呢。我知學校要求要準時,妳都很難做,我會向學校反映,說出妳們的難處。」

黃姑娘雖然手車係辣,我想她畢竟記起我的大利事了,EQ無比:「好,好,不好意思……」

失憶的跟車阿姐插口速度比車更快:「或者她是在車外撞到的呢?或者自己站起來撞到呢?」

或者,妳在說我個女是傻的呢?

大家猜對了,此刻我想食人。

只是肉在砧板上,我不得不出少句聲,免得孩子受氣。唯有自救:「小C妳抓緊窗前鐵枝,就不會撞到啦。」

看着小手臂如言伸得直直,僅僅夠高抓住鐵枝,一手還要跟我拜拜,心,又再一疼。

26 則迴響

Filed under 小C

26 responses to “校巴。食人

  1. rc

    你應該係個好媽媽.

    但孩子入學了, 是時候學放鬆一點. 孩子都在跌碰中長大…. 大人又何嘗不是? 你都要長大啊.

  2. 陰功﹗呵番。

    我也給了司機利是的。不如快快找個保姆車司機。

    我從不認車牌的。我連自己部車的車牌都唔記得。😦

  3. rc:

    我估你將疏忽跟跌碰混淆了。小朋友發育期間,手腳控制不靈,跌倒是常事,不懂看路,撞到頭一點不意外,但如果是有人不小心,令小朋友受傷則是另一回事。

    我之前見過一個保姆,一開口跟我講:小朋友跌親是常有的。我絕對明白。跟著她話:我個女在家中都跌到甩跤,和跌斷兩隻門牙啦。(嘩,我心諗,呢點叫做疏忽﹗馬上快快叫佢走人。)

  4. 生番亂蹦亂跳, 跘倒地上, 我由她, 心雖然也許有點疼, 但問一句: 痛嗎? 過來媽媽給妳呵一個, 就沒事了(係我沒事, 唔係佢).
    生番擒高擒低, 栽在地上, 我由她, 心雖然也許有點疼, 但問一句: 痛嗎? 過來媽媽給妳呵一個, 又沒事了 (係我沒事, 唔係佢).
    但你是何許人? 竟然 “郁" 親我十月懷胎, 棉乾絮濕湊到咁大個 ge 女, 仲當無事發生???
    當–然–想–食–人—

    唉! 如果孩子是在跌跌碰碰中長大, 我們做阿媽的, 就是在為孩子忍氣吞聲, 忍辱負重, 忍大忍小中長大…
    睇四四你在呢位阿姐面前可以縮到咁小, 就知道你正在一日一日–長–大….

  5. readandeat & 納奧美: 妳兩位媽媽一語中的,我都唔使再多講了。

    readandeat: 我講的校車,其實就係褓姆車;果個插嘴跟車阿姐,咪就係個褓姆囉,陰功。

    另,納奧美:多謝妳冇當我係spam!!  :P

  6. cc

    不如叫工人姐姐帶小 C 番學啦.

  7. eeb

    呢d嘢有第一次就一定有第二次,要想想法子

  8. Audreyma

    看官也覺得眼熱心疼。

    不可思議,在香港,Somehow,有一些文化是這樣。

    每每總懷念在日本旅行時,他們的謙厚禮貌及處處為人著想。

    日本人自小鍛鍊孩子,但絕不是罔顧他們的安全。

    鍚鍚小C。

  9. 唉。我看也觉得心痛,可想啊四你的心有多痛。明明不是你错,却要这样的委屈的说出你的合理要求/他们应份做的事, 冒被别人觉得是你无理兼要求多多的险,我也戥你委屈。。。

  10. 小C, 呵番… 阿四一定肉痛死了…

    小孩子跌跌碰碰, 殺傷力有限. 但快車, 可以很可怕呀…跟車阿姐, 你比自己阿女坐吓啦…

  11. Clara

    真的令人心疼啊

    阿四仲身懷六甲,辛苦你了!

  12. 我倒是覺得担心安全的問題較多...請問可唔可以轉第二架車架?

  13. amy

    真的心痛死了...靖愷和我都呵番。

  14. K1, 捨得佢搭校車嗎?
    雖然人地話10個有9個都搭架啦。但我睇完呢篇, 又諗緊俾唔俾個女k1轉校, 定係就咁响樓下繼續讀上去算?

  15. agnes

    俯首甘為孺子牛, 原來唔止係孺子, 所有同孺子有關的人士都會讓做媽媽的折腰. 只要我的小孩是安全, 開心, 健康

  16. 比我唔止想食人, 仲想殺人, 實在心疼死! 尤其是出自孩子的口.

    認同Audreyma所言: 從小鍛鍊孩子,但絕不是罔顧他們的安全 —> 隨孩子任意而為, 先決條件是要有一個安全的環境. 而不是成人製造的危險中.

    題外話: Audreyma, 其實我也是Audreyma, 我女兒也是叫 Audrey呀😛

  17. amy

    阿四,今天鄭局長說了這些,希望真的可以讓我們放心一點:

    我們已立法要求所有在本年五月一日或以後登記的「學生服務」車輛,必須裝設「保護式的座椅」。「保護式的座椅」是指堅固的高背座椅,座椅採用防火物料製造及在椅背後加有防撞軟墊,而每排座椅之間的距離盡量減少。即使車輛發生碰撞,「保護式的座椅」也能減低學童被拋離座位的機會及降低學童受傷的程度。這種設計已証明能有效地保護學童。

    全文: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902/11/P200902110173.htm

  18. amy

    漏了,不知可否要求校方更換這種新車?

  19. 呵番小C…
    我在想,小C好歹都有阿四代為出頭(負責任的媽媽就是這點好),那些被媽媽送上校巴而媽媽頭也不回就走了的小朋友,仲陰功

    Hey,我覺得呢,納奧美和阿四好像是孖生似的,她們寫文章的風格好相似;一般的幽默
    :)

  20. 謝謝大家給大頭的呵番!

    大家說得太好了,爭取應得權利還要低聲下氣。
    我相信,是因為很少家長出聲。不出聲都算了,還要說出聲的人使唔使如此緊張。
    可惜這間學校實在太少人,坐褓姆車的更少,沒選擇得來亦難號召足夠家長抗議,唉。投訴後還要擔心細路被single out唔知如何被對待,唉。

    或者,學其他同學仔,叫L遮陪搭吧,但係就要雙份錢,所以真係難怪人地要請司機。

  21. 死啦小C 似乎真係怕飛車。。你有無諗過自己車佢?定係小d 經已頂實哂?

  22. 唉哋, 聽到都心痛….特別真係童言無忌…..佢地最真, 咩都講….
    姨姨可以錫番小c嗎? 錫番唔痛喇

  23. 我本來諗住下年k1, 做全職媽咪之餘, 都會選擇去程(上學)自己駕車, 回程(放學)就搭校車…..睇完呢篇要三思……

    想搭單程校車的理由得一個: 就係果三個鐘, 要我走來走去兩次, 時間唔見駛……但, 如果校車咁危險, 似乎都係我的時間便宜過我囡囡條命仔!

  24. 我都係覺得自己帶就好d,E+ chilli 返學放學我帶佢,其實都要坐幾分鐘小巴,但自己帶就好安心D,佢返左學我就去行下山食早餐賣餸再去接佢放學。
    我都希望小學前都係自己帶,其實一來都係慳$,D保姆車費其實一D都唔平。
    我大概想像到小C係點撞到頭,好可能是架車轉彎,西一西,個頭仔就撞埋窗邊條不銹鋼扶手,我細個撞過 N 次,所以極之痛恨果條不銹鋼扶手,咁又未之於撞到個頭仔瘀,但好 annoying,唔知大家細個有冇 lee 個經驗?

  25. 通告: 母雀臨盆 « 媽媽阿四

  26. 通告: 小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