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審檢


想不到一碗蘿蔔湯引來這麼多迴響,還為我贏來censorship媽媽的美譽,一樂也。

替33歲的人做審查,有問題。

不替3歲的人做審查,也是有問題。

孩子於每個成長階段所能消化的反面教材和挑戰都不同。教爬行的嬰兒學跳,教一歲孩子非洲小朋友要挨餓會死,教未懂說謊的孩子聽謊言,同樣令孩子混淆,同樣叫孩子不安。

我絕對贊成,必須讓孩子知道世上書籍非盡佳,世上人言非盡善,不過但凡育有或研究過三歲小兒的人都知,三歲小兒只知道模仿,正面榜樣的身教勝過百篇道理。

每天身邊壞人壞事多的是,練習獨立思考機會一籮籮,壞人壞事的結局下場可以由我和孩子兩把金口定奪,我又何必再過早提供一大堆既定結局的反面教材長駐吾家?

兒童心理學家其實贊成幼兒讀「血腥」的傳統童話--只要不配以血腥畫面,孩子會自行想像自己的版本。但大前題必需是,童話都善惡有報,大灰狼可以被殺,巫婆可以慘痛收場,因為善惡有報,就是令孩子安心;安全感,就是令孩子成長的基礎;有了此基礎,才能談真正的獨立思考訓練。

所以米兄,我欣賞你計劃中的做法--如果小C已六歲的話,如果小C每天都在撒謊的話。不過此刻三歲的她呢,正面例子都未明,謊還未會撒,整天活在白日夢裡說些似是而非的話,言之鑿鑿表示今天又是自己的生日了。我認為要為她分析謊言能令人快樂的書,實在未是時機。

我們的社會早已不是一個family-friendly的世界,給家長的道德支援強差人意,在(我)家裡是不得不做審查刪剪。我選擇在家裡設最後防線,我堅持在不同階段保護不同的童真。

17 則迴響

Filed under ,

17 responses to “蘿蔔審檢

  1. 我等米b女三歲時再回應呀吓...

  2. 洛言

    阿四阿四,我只能講一句,你這番話給人的「教訓」是,「有」孩子的人就講有孩子的人「實際」該做的事,不是沒生過孩子的「專家」或只有三個月大孩子的第一任媽媽或爸爸,教有三歲大孩子的媽媽該如何教會跑會跳的三歲孩子媽媽如何教孩子不怕跌去走第一步。

  3. 孩子是獨立的人, 當然我們不可以也不應該盡將世界過濾給孩子, 而是給予孩子自己判斷的機會和訓練, 因為始終有一天, 孩子是需要自己面對世界

    —–> 不過我認同阿四所言, 至少要待孩子大一點, 有了正面信念的基礎上. 我沒有三歲人兒, 不過對我家兩歲的人兒, 已需不斷動腦根解釋街上的人為何衝紅燈過馬路, 為何周圍掉垃圾等等, 對可以控制的情況, 例如書的內容, 我還是會去為女兒先來censorship, 例如血腥童話, 我也未想到如何解釋所以未講過. 我相信, 童真, 真是需要一點點保護.

  4. bunnyma

    If this kind of parenting is called censorship, then I’m in full support of it. As parents, we want to teach our kids, especially young kids, through everything we do. In that case, almost everything can become teaching materials. What we eat, what we play with, what we read, where we go, etc. All of these involve our thinking, choices, and decisions anyway. And all of these have an influence on our kids. What you choose, or choose not to choose, is ultimately a parenting choice. There are too many books for our young kids to read. Why can’t we pick the appropriate ones? It’s in fact our responsibility. Otherwise our kids won’t know how to choose the right books for themselves when they grow up.

    It’s true that 3 year old is too young to understand the concept of white lies, cause they don’t even really know what lying means.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kids who “lie" at this age are not really lying. They are saying things that are not true because they are often in their wishful thinking (and pretend play) mode. They also take things on surface and believe in every word you tell them, and would repeat what you say! So it would indeed be very confusing then to read her a book that has telling white lies as the main theme.

    This is way too long a comment as I couldn’t go back to sleep after my kid woke up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Thanks for Mama4’s blog. It’s a wonderful platform for us parents to support one another to be good parents: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聖經‧箴言》第22章6節

  5. 所以買書前要看清楚。我也買過一本童話書回來給阿包講,之前沒細心看,後來發覺有些內容小朋友聽了會很不安的和是非混淆的,結果到講時,我自己改動了內容。不過,你要記住改動的地方,否則前言不對後語,小朋友反而覺得你講錯故事。

  6. 哎,見到其他人既回應,真係要寫番兩句...

    第一,如果我給其他阿四讀者的訊息是我在「批評」阿四的做法,哎,是我的表達能力差;因為其實我想說的是,「如果將米b女代入小C,而將我代入阿四的話,會如何做」。每個人都有教導其子女的一套做法,當中很難說怎做絶對是對,怎做絶對是錯,因為每個小朋友都不同。

    咁我當然更加自認我呢個小朋友未滿一歲既爸爸冇資格「批評」阿四啦...皆因我都想米b女都好似小c咁乖既嘛;

    第二,也許我的想法是源於我自身的經驗──我見過太多的父母,以保護為名,對小朋友作出太過份的思想指導...

    要說的是,我當然不是說做父母的不應為孩子作篩選(就如我當然不會讓年幼子女接觸色情資訊),我想我與阿四的做法只是程度的分別;即是,究竟到孩子多大才可以讓他們接觸這些「不良資訊」?

    第三,請不要小看小C,她既然能夠理解「如果我睇住你poopoo,你鍾唔鍾意丫?!」,她能理解的事,可能比我們以為的多...不過,當然阿四會是最清楚的人。

    最後,我想回應一下樓上洛言的留言...首先,我己經澄清我其實不是在批評阿四;不過,我倒不太同意只有三個月大孩子的人不能對如何教導三歲孩子提出意見;

    是否接受某人提出的意見,是在於他的意見是否合理,而不一定是由於提意見的人是否有自身經驗;因為,如果你的邏輯成立,那麼每當你與你父母就如何教你的子女時(即他們的孫子)有意見時,你就一定應該聽你父母的方法?!

  7. siugub & bunnyma: Well said!

    readandeat: 哈哈哈哈正是,所以我呢D記憶力嚴重衰退的人,真係好慘!!

    米兄: 我明你咪得囉!我當然歡迎你說出意見啦,我尤其欣賞你的蘿蔔蛋糕論。
    我想洛言只是說,A未必夠經驗教B,不過他/他的邏輯沒說B一定有資格教A。
    (所以,我都冇資格叫別的父母點做。)
    By the way,嘩如果米B女似小C咁生番就大件事囉hahaha!!

    洛言: 也謝謝你明白我!

  8. 我係絕對贊成要有 censorship 既。一出世,家裡的環境,寶寶玩咩玩具,寶寶食D咩,比唔比寶寶睇電視,睇D咩電視節目,到寶寶睇咩書,到比唔比寶寶做 lee d 果D, 全部都要通過爸媽既 “censor"。
    只係每個父母的選擇唔同,比人仔既環境不一,出來的人仔亦都唔同。
    同意冇人有資格教人點教仔,只係做父母就成世都係人父母,都係自己負責。大家係度都係有心既父母,都係想做到自己最好既。

  9. 洛言

    米兄,你應該是位很開通的爸爸,有得罪的地方,希望不要太氣。

    竟然要勞煩大肚婆替我的留言作補充,真是罪過。謝謝阿四媽媽。

  10. 阿四及洛言:

    也許是我的長篇大論嚇親人啦~ 我其實也只是多口討論而已。無意冒犯~

  11. AK

    睇左好耐,不過一路都無咩留言,畢竟在下的確沒有一個三歲的小孩(甚至未有小孩)…

    或者咁講…父母在為幼兒煮蘿蔔時,總會主動撿走了壞掉的蘿蔔,畢竟,幼兒尚未懂得分「好壞」,而吃了壞的…會肚子痛…

    然而,隨著年紀漸長,孩童將有機會在父母不在身旁的時候進食蘿蔔…故此,在這一刻來到前,他最好經已在父母身上學懂如果分辨蘿蔔的好壞…而要分辨好壞,就必需在看到好的同時,也看到壞…

    在下以為…學校是社會縮影,所以,孩童在進入學校之前最好具備了分辨好壞的能力…否則…他會忽然發現在競爭環境之下,人性(even對方也是小孩)的殘酷…

    更加殘忍的是,隨著孩童在外進食的機會愈大,他的口味將愈不受父母控制,畢竟,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社會,他的影響力遠比父母所建造的「幻影溫室」為大…

  12. AK: 喜見你留言!
    我又是果句,不同階段接受不同鍛練。
    爛蘿蔔、打交、無故打交、搶o野、推撞、打尖、「我唔同你玩」、「你係曵人」等等,都是簡單直接的醜惡,三歲能升任,三歲日日見。
    但講大話,佢真係唔明係乜。
    By the way,小C最叻撿走爛提子爛乜爛物,哈哈。

  13. eeb

    AK,
    唔係呀fa,人地教女你都黎留言,上次食飯都仲話三不,又唔幫下手教我個仔(講下咋,你千祈唔好,不過我都信你唔會)。

    直嫂

  14. eeb

    阿四,妳果然勁,估唔到連AK都係妳既讀者,我一時間都接受唔到 :-p

    下次我可唔可以借妳個blog貼尋人啟示?

  15. amy

    經上次的介紹,你還會信我嗎?:P

    playgroup老師最近介紹oliver jeffers,那天在圖書館借了這本有關友情的,覺得很好看:
    http://www.amazon.co.uk/Lost-Found-Oliver-Jeffers/dp/0007260474/ref=sr_1_3?ie=UTF8&s=books&qid=1234325429&sr=1-3

    另,你讀的那本"how to talk…"我很是喜歡!

  16. eeb: 當然歡迎,我一定會收得順D

    amy: 其實"how to talk to kids"是由你介紹的!之後朋友再次話好,我用2個data points就訂左嘞。真的不錯,漫畫更能吸引爹爹,睇左2頁!!多謝晒

    企鵝書我有見過,那次太衝忙,但經你介紹,下次見到真係要睇睇嘞,又多謝! 🙂

  17. amy

    聽聞我家爸爸出差時也看了40多頁! 叫他們都加油!😛

    另, 我無聊買了作者的另一著作"liberated parents…", 好冗長, 我到現在仍看不完! 別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