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孩子煉成精


嘔媽媽奶除外,小C三年以來,只得過一次腸胃炎。那次,嘔了一夜一天。

那夜小朋友看着新鮮熱辣嘔吐物,裡面分明就是一分鐘前吞下去的心愛紅蘿蔔湯,腦中暗暗起了一套邏輯。那次蘿蔔其實無辜,但一夜間,小朋友從此痛恨任何蘿蔔。

忘了從哪裡發現一本書:蘿蔔湯

我。有。救。

今天收到郵寄,可愛得很,小C睡後我自己坐下一讀,這才暗捏一把汗:怎麼小動物都在撒謊?

是這樣的,小動物想給小兔一個驚喜,在收割天前一日,把牠種的所有蘿蔔給拔走,祕密為牠煮了心愛的蘿蔔湯。

小兔到處問小動物:嗚嗚有人偷了我的蘿蔔啊,嗚嗚你見過我的蘿蔔嗎?

狗答,唓我都不喜歡蘿蔔。(“I don’t care much for carrots. “)

但小讀者明明看見狗在前一頁運蘿蔔!?

貓答,唓我貪你的蘿蔔有寶麼?(“Why would I be interested in your carrots?")

那前一頁你在一車一車當寶運的又是甚麼?

鴨答,唓我寧願吃魚囉。

OK,你說小動物只是好心說個白色大話,又或者,小動物根本是避重就輕,並沒有真的說謊。

有個朋友曾經曬命,七歲阿仔祕密準備了母親節禮物,事前卻眼也不眨說冇呀今年甚麼也沒有呀,演技把大人瞞到了。

好了好了,我知我知,白色大話避重就輕世故圓滑是社交基本工是EQ訓練,你我每天做無數,但我認我古板,這本分明是幼兒讀物,有必要讓孩子一早便成精嗎?

我cheap,不願把書浪費,於是搬出戒刀做了手術,殺了小狗等人滅口,心中祝禱小朋友別有天在誰人家裡發現原著……

DSC00808 DSC00809

你又道,唓緊張甚麼,反正三歲小兒懞盛盛根本分別不了?

小朋友抱抱書中兔仔:「兔仔不用哭嘛,狗拿了兔仔的蘿蔔!」

---

後話:

蘿蔔審檢

15 則迴響

Filed under ,

15 responses to “如何將孩子煉成精

  1. 四,你記不記得怒火提過擇善固執,當時我想起你。

    我曾經是一個會說白色大話的人,後來遇見絕對誠實的孜爸,對誠實是那麼寶貴,在我們的幸福源泉里。

    那暗地裡一把汗真不相信你以前讀理科。

    又看了丙醫生,不能置信此君是兒科醫生。

    我們的兒科醫生姓彭,在區樂民樓上,你有需要,電郵給我,他從不趕時間。

  2. Angelica

    哇! censorship 媽媽版 @@

  3. 誠實誠信良心良知…在我們的社會實在太稀有, 看看我們的祖國我們的政府 @@
    唯有靠個人微少的力量力挽狂瀾於既倒. 只希望有天誠實誠信良心良知, 不會是罪. 或者, 其實已是罪.

  4. 說起私下改動, 我也將snowman 的最後一版用雙面膠紙貼了起來, 不讓女兒看, 因為當女兒第一次看時, 看到snowman送小朋友回家後離開, 已經開始哭, 我不敢想像如果她看到最後的結局, 會否做成童年陰影.

  5. 就算牠們沒偷過,貓狗鴨那種回答也教人吃驚!小兔這樣慘,應該好心幫牠找才對,怎會那樣冷漠。不幫人,還是寸人。
    這是兒童書,真不能有這樣的對白,阿四你剪得太對了。

  6. 就算牠們沒偷過,貓狗鴨那種回答也教人吃驚!小兔這樣慘,應該好心幫牠找才對,怎會那樣冷漠。不幫人,還要寸人。
    這是兒童書,真不能有這樣的對白,阿四你剪得太對了。

  7. 我,中立。

    因為我也不讚成censorship;如果我不認同,我會先說故事,然後和米b女分析「嗱,如果你係小免,雖然最後係有個蘿蔔湯,但係你就要無啦啦驚一輪啦...又,小免又可能其實係想將啲蘿蔔拎去做蛋糕唔係做湯囉...咁,如果你係其他既小動物,你仲會唔會偷偷地去攞走小免既蘿蔔,又扮冇攞呢?」

    也許我是過份理想化(即係,三歲小朋友可能真係唔會明呢啲道理),但我仍相信應俾個機會小朋友從小建立佢自己既判斷;雖然做家長可以guide住佢,但就唔係唔俾佢接觸「不良資訊」,而係响佢接觸到既時候解釋俾佢知咩係啱,咩係錯。

    試過我有個朋友帶住個女去圖書館,話俾個女你自己去簡你睇既書啦~咁但係個女簡左幾次番泥,個朋友都會有藉口話「哎,呢本有嘢學,簡過第二本啦」「哎,呢本講愛情既,唔啱你咁細個睇架,簡過第二本啦」諸如此類...咁,仲算係個女自己簡佢鍾意睇既書咩?

  8. mac

    哎呀,阿四,我來自首!你會是看到我的"好"介紹嗎?(http://mackiefamily.blogspot.com/2008/10/carrot-soup.html)

    你擔心的也曾在我的腦海閃現過,不過我沒有預先自己看一次,而是從一開始就與靖愷一起讀這書,所以也沒有想過要/可以刪剪教壞人的部分。

    米,也謝謝你的分享!

  9. amy

    oh sorry that was me, not mac.😛

  10. cc

    我都會好似米兄咁做 wor …..

  11. 通告: 蘿蔔審檢 « 媽媽阿四

  12. 孜媽: 你好幸福 :)

    vc: 哈哈哈哈對對對!

    Angelica: 正是

    siugub: 好句"希望有天誠實誠信良心良知, 不會是罪"!

    Sherry: 你好一個"寸"字,哈哈哈。就是呀,單是那寸法就叫人眼火爆。

    米: 有嘞有嘞,不如你幫大家畫番個幼兒版蘿蔔湯  :)

    amy: 我記起來了,但我應該亦好像看過不止一個介紹。哎呀,無需自首咁嚴重!!

  13. 我都覺得個故事有D問題,個蘿蔔本來係小白兔架,即係好似我偷左你包米跟住煲碗飯送個驚喜比你 …
    我就唔會剪書,不過會收埋等佢大D先law.
    又,去圖書館我一定係我選書,因為 chilli 只得兩歲幾,不過我都唔知幾時係適當時間比佢自己選。

  14. 通告: 由5至35歲不等的青春期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