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8歲到180箱


從十八歲起,我自己搬過十三次家,越洲一次,越洋兩次,頭十次都是單人匹馬打包搞掂。最後三次多了一位助手,一位會在鐘敲過十二下後便不支倒地收工的助手。他其中一次不支收工,就正是在替仍是孤家寡人的自己搬家的臨急關頭,之後由我包底。造物主就是創造了如此韌力,去馱仔去生仔去湊仔。

十八歲那年拿着三個皮箱到異地,朋友的朋友來幫忙搬進宿舍,隨手抓起一個箱便即壯士斷腰:「小姐妳走私石頭?」

那當然都是書。

頭兩年住宿舍,每個暑假我都在別的地方做暑期工,於是一到夏天就得把房間清場。一清場,才發現半間小房的驚人藏寶潛力,央阿A收留兩盒,威脅阿B收留四盒,直到上長途車前上飛機前才鬆一口氣。

有年大考完翌日便要上機,正愁那十盒幾箱該如何處置,有位長得大灰熊似的波蘭同學一聲不響租了U-Haul小貨車,在自己考試前一天把我的家當塞車兩小時全數搬回家。大灰熊翌日的大考當然全數泡湯,氣得我七孔生煙。

一年後的暑假,我人在波士頓,一起租屋一年的三位室友臨時決定拆夥,於是我的家當就由其中一位打包,再由大灰熊和台灣女友再搬一次。我給他們的報酬,今天想想,由始至終好像就只是當初把二人一手拉在一起。

從前一到搬家時節,我們就會到超級市場連討帶偷空蘋果箱,奇怪那時從來都不覺髒;到畢業後公司為我付賬老遠搬家,才首次發現原來紙皮箱也可以曾經是新的,也可以是由我第一個用的。

短程的搬家,那時通常都是靠雙手和朋友的幾輛車,婚後我們上屋搬下屋,連車也省掉,因我發明了大班椅搬家法,兩人把大櫃大架一箱二箱放上大班椅滾到樓下新家。

上星期,我裝起三箱衣物,包起所有相架及回憶,寫下一大堆指示給好姐,就一連五天沒在屋裡出現過。由三個皮箱到一百八十盒,漫漫長路,感恩加感恩。慶幸當中有福氣也有機會吃過少少苦,裝過不少箱,界過幾許手指頭。孩子將來能否有福獨力受這苦,還看我們。

噢不錯,這次我們共有一百八十盒,由十六寸盒至三十寸盒都有,今天就搬。我只預多了11.1%,算險。

(P.S. 暫時都不想再搬了……)

13 則迴響

Filed under 阿四, 好姐, 搬屋

13 responses to “從18歲到180箱

  1. We will be moving soon too, in about 2 months time. Like you, I have moved over 13 times since 18 as well (and 4 times in the last 3 years), and yes, I do see that the number of boxes increase in multiples with the passage of time. I wonder how many boxes we will pack this time.

  2. eeb

    在南半球讀書的幾年,我也搬過11(還是12)次家,出嫁後,才用時間去體驗到甚麼叫安定,我是沒幾箱身外物的人,因為真正重要的東西很少。

  3. MAMA

    你真有福,可躲起來讓好姐搬。羨慕!羨慕!

  4. Jenni

    大灰熊似的波蘭同學must be one of your best friends…wish you luck on unpacking~

  5. 又搬?生完後才講啦。

    拆箱好花時間和精神,快快訓練小C幫手。

  6. 從18歲到180箱,由1個人變成4個人。

    媽媽阿四你擁有的,愈來愈多了……

    我們做媽媽的,肩頭愈來愈重了,肯好有祂替我們擔當一切。

  7. 重新佈置家居也談何容易! 可不要累壞啊!

  8. Audreyma

    眼花?十三次,沒錯!

    四,搬完家安頓妥當,好好獎勵自己一番 : )

  9. readandeat: 小C?佢幫緊我重新起番晒D拆開左的盒。。。

    eeb: hahaha我就是有太多(冇用的)身外物!

    MAMA: 其實大家普遍都有家傭,只要有地方暫住一陣,或索性去旅行,肯放手就可以躲起來了 :)

    各位:好我答應你們會(盡量)善待自己!

  10. 藍mama

    不要累壞自己啊,大肚阿四!

  11. mama

    “肯放手就可以躲起來了" 呢句咪係我羨慕/佩服的地方囉!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