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清楚你在做甚麼嗎?


這篇又要犯眾憎。

小C的學校沒有校服,但絕不鼓勵小朋友扮鬼扮馬化妝上學。自由如此校者採此立場,實讓人喜出望外,舉腳歡迎,老師再解釋說,經驗所見,孩子一穿上Superman的紅藍黃,就不多不少以為自己真的有超能力,就算不從櫃頂躍下周圍拯救世人,也會嘈冤巴閉在學校搞亂檔。

那麼阿四,做小天使小公主總可以了吧?

平時課室裡也有老師縫製的萬用百撘紗巾和不織布冠冕之類,被小朋友推來搬去的空玩具架就是城堡的牆,小朋友用慣了,亦不再有人會披灰姑娘公主裙上學。

於是我們過了一個寧靜但開心照舊的十月三十一號,比起上年在別家學校的全黑蜘蛛網課室就強得多--至少孩子不會拒絕走入課室,也不會就算終於走進了,卻整堂課嚇得神經兮兮。

連一年瘋一次變一次都不可?你問。嘿,又說小C那間爛學校鼓勵甚麼鬼幻想力?

他們每天都在瘋都在變身,他們每天都是公主都是皇帝都是狗都是魚,孩子還未要求,何必自動花錢買道具慶祝一個跟魔鬼打交道的人有我有節日,為牠助慶?

肯定又有人要把我算死:下年小C開始有樣學樣要扮巫婆,就睇妳得戚得幾耐,清高得幾耐。不錯,孩子的行為會一個傳染一個,若非大圍都做的事,若非經過長期從小耳濡目染,實在難將之勸服逆流而上。不少北美教會會於同日舉行秋天慶祝會,孩子照樣可以穿不嚇人的服裝,一起大玩大食。又多一個理由將我牽引回去。

12 則迴響

Filed under ,

12 responses to “你清楚你在做甚麼嗎?

  1. 除非想小朋友 single out in class, 當學校舉行 Halloween costume parade時, 唔理你信唔信教都總得幫小朋友 dress up 一下. 不過好在係北美 Halloween is more for fun, 唔似香港一味靠嚇, 所以我為小兄弟準備的 costume 都以現實生活人物為主, 例如 firefighter, policeman 之類, 不讓他們以為 Halloween 只得 skeleton, 巫婆 和魔鬼.

  2. siugub

    Halloween:為了找一日找個藉口去玩我覺得OK, 記得以前在加拿大時, 走遍整個小鎮去問人拿糖的確幾開心.

    不過話分兩頭, 我又好怕將小朋友扮成公主王子魔鬼, 如果一個普通小朋友當正自己是公主王子魔鬼, 我覺得會幾難頂. 但難題在於如果隔離小朋友扮公主, 對自己女兒的影響會有幾大?? 我還未到這個階段, 不知怎去解決, 因為未夠2歲的女兒Halloween那天拒絕在學校扮演任何角色. 也幸好學校給予自由選擇扮定唔扮. 不過如果學校規定要扮, 那真要想想應不應該入那間學校了.

  3. 阿包的學校平時要穿校服上學,十月三十一日那天也不准學生扮鬼扮馬,但是,他們叫家長準備少量糖果給班上的學生作禮物,每個家長準備一點,全班學生就有treat了。

    那天他們的活動是小朋友慶祝寫作日。小朋友將自己平時寫(真的是寫)的東西公開,也很好玩呀。小朋友的幻想力可用在其他地方發揮,不一定要扮鬼的。

    其實這裡不是每間學校都讓學生慶祝萬聖節的。有些學校只准學生穿橙色和黑色來應節,有些規定不准穿面具、帶道具(例如槍和劍之類)。

  4. chilli 妹學校星期五也有 halloween + divali party (divali 是印度新年也是在上一個星期),因為 chilli 妹的老師和一些同學仔也是印裔人,party 裡有人穿 halloween 衫公主衫也有人穿印度 costume也有人沒有打扮,tea party 點心有halloween 棉花糖也有印度新年傳統食品,decoration 有南瓜也有 diya (印度 candle light),我自己冇宗教信仰而本身生活習慣也非常中化,我又相對易接受,就當是熱鬧同體驗下不同文化。當然你叫我自己走去中環玩 halloween扮鬼就真不是我的那杯茶了。

  5. 納奧美

    那天的前一天在超市見到整條街賣的都是小孩子戲服道具, 八卦瞧瞧, 一套用爛布七拼八湊的馬騮衣, 就要盛惠一百二十大元. 相信我, 這件馬騮衣穿過就是用來做地布也不管用.

    幾位帶著孩子 (穿著幼稚園校服) 的媽媽幫孩子左挑右選: 不如呢件啦, 不如果件啦……嘩每件動輒百幾二百元.

    說到底, 大贏家咪又係d商人.

    另外話時話, 人地外國halloween都開始out啦 (年來都有細路比d變態大人贈以毒糖果, 今年啱啱又有細路敲人門問trick-or-treat時, 比個開門ge顛佬射左好多槍, 所以警方都話: 喂, 大人細路唔好玩咁盡), 香港近呢十年八年才跟人水尾.

  6. 納奧美:

    其實小朋友到處trick or treat是很危險的,尤其是陌生人,所以我們玩都是到附近商店和熟悉的鄰居討糖。我不太明白那單新聞的受害人為會開車去trick or treat。

  7. 對啊! 上門討糖是可以很危險的, 防人之心不可無. 我們都是到附近的 Street plaza TOT, 還特地選一個在日光日白下午時分的 TOT event; 始終孩子年紀還小, 晚上還是留在家的好.

  8. readandeat:你說得真好。阿包的學校能反其道而行,非人做我做,還要如此創新好玩,我好欣賞!
    是有甚麼特別背景嗎?
    是異數嗎?還是此類學校越來越多?

    體驗不同文化當然是好,不過halloween的起源就是鬼和巫術,就算將其可愛化、好玩化,此點都不會變,我們去慶祝的話,最開心的當然就是鬼。但如果家長搞清楚halloween的本質後仍然甘心讓孩子去玩,這是家長的選擇,沒關係;反之,就有點可惜了。

    siugub: 我有不少程度上,是因為此校不慶祝halloween,夠晒有guts,才留下來。不過原來我們不孤單,那時也考慮了一大輪的ESF幼稚園,(至少港島這間)原來都不celebrate halloween!(我有記錯嗎?)

  9. 阿四,其實有好多本地而有宗教背景的學校也絕不會慶祝 Halloween 的,所以小C不怕孤單呢。當然本地學校一定會慶祝 xmas 和農曆新年,所以家長們還是有大把機會要幫小朋友 dress up 返學。

    是不是主要是北美文化,因為來自英國和法國的小同學也沒有這習俗的(他們說有的會慶祝 all saints day),其實我有點奇怪,北美信仰基督的人好像是最多的,為何反而會興起不明所以的節日。

  10. 納奧美
    香港為何會興起慶祝 halloween 我想是因為盛智文了,在lkf攪得有氣氛又在ocean park 攪,我大部分朋友當年都是在ocean park 第一次「慶祝」halloween呢!你話佢幾有影響力呢!
    不過,本地小朋友會扮鬼走去問人 treat or trick 我還是未見過。

  11. pd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correction, explanation and assertiveness.

    chilli mom: If I am not mistaken, All Saints Days are from Catholic where good human beings were recognized, honored and sanctified while Jesus Christ is supposed to be the one and only channel needed to God, no others necessary.

  12. 阿四:

    不是異數。以我所知,有些學校准學生慶祝,但也有學校不慶祝,例如要學生那天設計帽子,扮成自己最喜歡小說的人物,發揮一下想像力。

    阿包放學後遊行也有扮的,不過是扮印第安人去討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