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CEO。賺到的和失去的


小C有小部分同學很勁,一天上兩間幼稚園。

才三歲細路,早上來說說英文,中午讓傭人衝衝餵啖飯,下午便被司機趕送去中文學校,有些放學後還要去興趣班,比CEO或阿四更忙。有些家長較人道,上午會申請提早三十分鐘放學,回家睡個短午覺,不過衝到下午校時又已經遲到了四十五分鐘。

「盡人事囉。不過如果他表示不喜歡,我就不會逼他。但妳看,他又應付得來啊,既然應付得來,學多一點,又何妨?」

關於此類思維,我已經說過太多。看着一雙雙怠倦的小眼,只覺得扎心。

22 則迴響

Filed under

22 responses to “三歲CEO。賺到的和失去的

  1. amy

    我有朋友在孩子K3的時候這樣做,我明白她的苦心,上午校是說中文的,她希望女兒可於說英文的下午校習慣將來P1的英語教學環境。弱小的身軀是應乎得來,倒是想起她的午餐要於20分鐘內在車上解決,就會為她感到難過。就連我這個在職媽媽每日也有1小時15分鐘的午飯時間呀!

    有時又會想,上午又一批老師同學功課,下午又是別的,人會否變精神分烈?這些小身軀,何止是CEO?!

  2. amy

    寫錯字:精神分裂。

  3. 阿包以前讀Pre-K那班也有一個同學是這樣的。上午來這間學校上上午班,下午去另一間學校上下午班。

    你要知道,Pre-K課程其實間間差不多,更沒有什麼中英文之分。我問佢阿媽,佢阿媽話想小朋友學多些東西。抓爆頭?﹗

  4. v

    關於午睡,不至一次見過K2 或K3的家長不好意思地承認:「唉,佢重有瞓o架。不過我有時都唔比佢瞓,太徙時間 / 唔係第日升小學點算…」

    o下?仲有起碼一年半載先讀小學喎… 而且從小一開始還有十六年才大學畢業喎,現在已經咁緊張,第日點算呀?

    拔苗助長的故事,天天都在身邊上演。

  5. siugub

    有時都明白為找一間好學校好煩, 但一日上兩間學校我還是接受不來, 小小年紀, 還是去公園去沙灘去山上跑跑跳跳多一點, 多接近大自然一點好了! 將來大把時間被困學校中, 又何必從小朋友開始就要困呢.

  6. 我想問,這樣算不算虐兒?

    我女兒還小,連nursury也未夠資格,但我常想,如果現在的小學真的如此恐怖,家長為免孩子不適應,而提早「操練」他們,那其實不是將這種「不適應」推前嗎?

    如果小學「地獄」避不過,何不讓孩子在「天堂」多活幾年?

    我又想問,「贏在起跑點上」做乜?人生不是劉翔百一米欄嘛,是跑四十一公里馬拉松呀。

    或者,留前鬥後,只是我等不入流媽媽的躲懶借口吧。

  7. 桃佳就是除了上學就回家睡覺,睡醒覺就和媽媽玩玩的孩子。

    桃佳媽媽說初來香港真不慣,同學媽媽說: 啊! 你家沒請工人嗎?眼睛像看著怪物。

    同學媽媽瞪大眼睛再問:桃佳真的什麼興趣班也沒讀嗎?

    仿若對著的桃佳媽媽是火星來的媽媽。

  8. Jenni

    難為 了孩子…

  9. 阿四,
    真想不到,原來小C學校也有同學仔是生活得這麼「世俗」的,我以為個個也好像小C一樣活在世外陶源呢!

    嘉嵐美地
    我自己其實係好贊成「贏在起跑點上」,小C就係一個最好例子啦。
    所以我地就係係度向阿四學習,點樣做一個更專業的媽媽,因為對一個年紀這麼少的小朋友來說,最具影響是誰?當然是媽媽啦!
    只是,有些家長攪錯哂點先真係可以「贏在起跑點上」,以為一日兩間學校,另外有十樣ECA就得。
    以為有$就萬能,樣樣野假手於人就會解決哂所有問題,個囝就會變 superman 。
    所以,我地有EQ班,有學綁鞋帶班!

    有朋友話,類似「根X園」等之名校以課程深為賣點,樣樣學高一班,不過有問題,就係當畢業生升上小一,小一課程在K3已學過,小一就會太輕鬆,到小二時,因為輕鬆慣左要開返 turbo 就唔得啦。D「醒目家長」既破解方法就係要搵間小一已好深好多功課既學校,等個囝 turbo 永遠運行。

    得啖笑囉。

  10. wongbaba

    唉!我嗰仔3歲,就係讀緊兩間幼稚園.
    上午班是國際幼稚園,讀的主要原因係畢業生有好大機會入英基.
    下午班係唐人中文幼稚園,主張活動教學,唔駛點做功課.主要目的係後備,萬一英基或sis唔收的話起碼可適應本地小學.況且有學券,學費很平.
    由於兩間幼稚園都冇壓力和功課,只係時間長啲,暫時仍可接受.
    你們要知道,喺舊年國際學校一位難求,基本上冇家底背景冇外國護照差不多已冇機會入一啲好嘅IS.希望嚟緊d一兩年學位冇咁緊張,有IS收讀小學,咁就唔駛咁辛苦.

  11. eeb

    有些家長,希望為孩子早早鋪好他一生的路,讓孩子將來做些高收入工作,起碼要入到一間名中學才會讀到好的大學學科,即係要入到"好"既小學,又即係幼稚園時要"努力"一點,家長辛苦,孩子也辛苦,而且深信自己的小孩是資優,要"好好"栽培他,免得糟塌了天賦,又有人看準了這個商機,不用靠經機會已經有大批家長自投羅網,整件事只是商業考慮。

    有人強調要給小孩子一個快樂童年,又有人質疑 – 之後呢?上不了好的中學,考不上大學,將來搵食會艱難,不如童年時辛苦一點,將來做大醫生/大律師/精算師/會計師… … … …

    噢原來你以為快樂童年即放肆地享樂、不學無術、父母不用循循善誘,我還以為快樂童年是父母更加花心思去讓小孩子從遊戲中學習、音樂中找到快樂、功課和考試中建立成功感、體育中訓練意志、觀察中明白人生道理,讓小孩子在生活的每一環中也感受到被愛,從而學習去愛和珍惜、感恩。

    何必把這些有趣的事,變成小朋友的苦差?

  12. 仍然深信: 我們這一代(至少我自己是), 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 沒有入頂級名校, 沒有閒錢去學琴練舞, 沒有上過補習班……最終一樣可以成才, 有穩定工作, 有理想收入! 那麼, 為甚麼要逼自己的寶寶走上另一種路呢?

    我明白世代不同了, 所以我也會努力替小boo找間好學校, 但絕不是頂級名校。

    順道一提, 我決定了下年度放棄工作, 全職做個陪囡囡上學放學寫字做勞作的媽媽……到時再請教阿四你!

  13. eeb

    但有人認為愛是 不辭勞苦 不計金錢 不惜犧牲 讓小朋友去上兩間幼稚園和興趣班
    花了那麼多錢在他身上,還不叫愛嗎?

    囧rz

  14. 愛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或許我們窮一生精力,就是學習如何去愛。

    有時當我迷失時,我就想想世界上最大的愛——上帝,究竟是如何愛我們呢?

    祂慈愛,但不失公義,祂給我們自由,讓我們享受,但又對我們的生命有所期待,有所要求。

    如何收放拿捏,才是智慧學問。

  15. eeb
    真係好同意你的看法。

  16. wongbaba
    我既情況同你有小小似,我唔係一開始就諗入國際學校,後來再研究一番先決定比阿囡去試下,希望佢有一個比較快樂同健康成長的童年。
    我E+安排佢讀 montessori 幼稚園,排左D國際學校隊。
    當然,我都冇把握一定有國際學校收我個囡,但我冇諗過同時讀多間本地幼稚園作 contingency plan,因為咁實在有違"快樂同健康成長的童年"既原則。
    打個比喻,你都唔會同時做幾份工睇下邊份快D有得升職架。
    我好阿Q架,反正都係後來先決定讀國際學校,如果真係入唔到咪算囉,再考 local 小學囉,又直資又私立又大抽獎,我比其他人已多左一重國際學校既選擇啦。
    我E+只係想我個囡開開心心,晏覺任瞓,幾歲大人仔已開始睡眠不足實在太不可思議啦。其實幾十歲人都要訓得足先頭腦清醒身體健康啦!

  17. kanris
    恭喜你既決定!

  18. 我以為日日有興趣班, 補習班已經係勁啦, 返兩間幼稚園? 我諗都冇諗過, 真係井底之蛙! 其實我覺得要小朋友學多啲都冇錯, 每個家長都想仔女好, 但學習之餘, 真係要平衡。大人唔夠瞓都唔好同受, 何況係小朋友! 專家都話睡眠對小朋友嘅學習能力有影響, 為咗學嘢唔夠瞓, 係未本末倒置咗D。

  19. Kanris: 恭喜你!!(但係千祈唔好"請教"我呀)

    嘉 & chilli mom: 講得好!

    菲: 我都係最近先知可以咁做。

  20. I have realized that “less is more" can also be a virtue for raising kids. I mistakenly overstimulated my baby son (now 1 year’s old) with a fixed schedule of back-t0-back activities (books and toys) (because I had an anxiety about my maid ignoring my baby … so I forced her to give him as much stimulation as possible, based on a schedule, during all of his waking hours.)

    But now I have come to realize that a time spent together as simple as watching and feeding the dogs is as fun as time spent on playing with sophisticated toys purchased at different toy stores and looking at flash cards.

    Can that be applied to the types of activities (and learning programs) that we intend to bring our toddler kids to? Can too much stimulation lead to attention problem and confusion and less time for the little brain to consolidate all the information?

  21. 米搞

    Kanris:

    >所以我也會努力替小boo找間好學校, 但絕不是頂級名校。

    我雖然還未到找學校的階段,而我也覺得不需要找頂級名校...但香港現實是,就算是普通的好學校也是要家長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入...

    另外,孩子方面,誰不想他們有個快欒童年?只不過,越少功課的學校其實越難入:)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