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點知我個女大得好快???


小C平日很多事已經是自動波,但我希望在新屋裡,我可以徹底退役。

要徹底退役,就先得方便細路,讓自己放心。

設計師先生和爹爹鐵定所有房門外都不會有門柄,令走廊連接飯廳的一幅"feature wall"看來平滑無縫。好哇,沒門柄,那如何在房外關門呢?就是要在門頂加氣鼓,讓門會自動關上,讓門要麼慢慢關上但其重無比,要麼*較為*輕巧卻快刀關上把你夾死。好了,夾手就夾手,夾死就夾死,沒甚麼大不了的,但孩子半夜起床要上廁所要找媽媽,黑暗中迷迷糊糊被自動門夾住頸項喉嚨,喊救命也不能,和吊頸無異,到天亮才發現他突眼吐舌嘔白泡。

我說過,死還死,我不要死得太難看的孩子。

沒孩子的設計師先生說:「小朋友大得好快架喎。」

有孩子的爹爹說:「夾死幾次佢就知死啦。」

有位建築出身的朋友說,住宅建築內,氣股門只會用在廚房,作防煙。事實上,現在我們屋內就有兩扇非凡設計的自動回彈門,四年來一直是我的惡夢,一扇在淪為雜物房的小睡房,小C半年前開始能吃力地推開,夾了數次仍未如預言般知死。另一扇就是主廁的玻璃門,懷小C後我再也開不動,小C現在每天都會有意無意把手放於門隙,等待一天自動門關上把手臂夾斷。

其實要裝自動回彈門都算了,但為何連孩子每天用的睡房都不放過???何況孩子房與那幅大師大帝萬歲feature wall無*任何*連接面!?

沒孩子的設計師說:「小朋友大得好快架喎。」

有孩子的爹爹說:「房門在feature wall對面,會影響走廊設計的整體性……」

我孤軍拼命反抗。

真的沒法既不用門柄也不用氣鼓嗎?問題是,如果不用氣鼓,就算在門外加上裝飾暗坑充作把手,門還是沒法子全關上,風一吹,門就開。

於是建築師朋友介紹我在門邊用彈珠裝置,門掩上時彈珠就會把門固定--當然,是在「戚測」一聲後把門固定,是在「戚測」一聲把從來醒瞓的小朋友吵醒後把門固定。

沒孩子的設計師說:「小朋友不會如此醒瞓的,而且,小朋友大得好快架喎。」

你試試每晚於孩子入睡後扮賊爬開,辛苦爬至門口,潮濕地板才突然「噫」一聲--即是比「戚測」一聲更靜的「噫」一聲--把孩子吵醒再把整個陪瞓過程重新帶回square oneㄚ,再看你覺得一晚過得有多快??孩子長大得有多快??

戒片不久,小C便開始自出自入洗手間(裡的小便盆),自便自抹自洗手,我不會望一眼,連偷聽也沒興趣;但我一直夢想安裝一個矮小型座廁,無需再倒香。走遍灣仔,終於在American Standard專門店內覓得小座廁,報稱可用至十歲;但我自己在店裡試坐過,估計如果小C的屁股生長速率不比我快很多,應該可以舒舒服服用多至少十年,乜仇都報晒--

沒孩子的設計師說:「小朋友大得好快架喎。」

全灣仔舉凡沒賣小型座廁之浴室用品公司o靚仔售貨員說:「小朋友大得好快架喎。」

有孩子的爹爹說:「小座廁的尺寸會影響整個浴室的設計及整體性。」

你試試每個早上每個下午每個黃昏去倒香ㄚ,再看你覺得一天過得有多快??孩子長大得有多快??

你試試攀樓梯,凌空坐在四呎高酒吧櫈,大地在我腳下如廁ㄚ--嗱成事後落地那一下即擦屁股前不能滴濕先算數呀吓!看你覺得一泡尿有多暢快?孩子大得有多快??

小C擅長在家裡玩越野賽,奈何家裡有度當年鑽斷兩個電鑽的頑劣石牆,和包也包不了的起角頑劣石地台,我很想減少用「小心」二字,於是向爹爹及設計師申請盡量減少新家裡尖角。

沒孩子的設計師說:「小朋友大得好快架喎。」

有孩子的爹爹說:「嵌崩幾次頭佢就知死啦。」

你試試一天十次當孩子在家裡作勢起跑時,感應你每一條被牽動卻要裝鎮定的神經ㄚ,再看你覺得一天過得有多快??孩子長大得有多快??

我終於爭取到會影響浴室整體性的小座廁和多個稍為磨平的方角,值得表揚的,是爹爹同意讓梳發和床都不高於一尺。

至於那條很有整體性的走廊,兩邊仍舊放着那三扇開門時「戚測!」關門時又「戚測!」的門。

最喜出望外的是,爹爹終於答應將窗花蓋盡整個窗戶,而非鋪至半高,剛好當最刺激的攀架。

在此之前是有段故的--

小C爹爹:「從前我家裡從沒裝窗花,又不見我飛街而死?」

小C媽媽:「一、那是因為那時你有個二十五小時貼身伺候、會叫你大官大官的阿姐跟班;二、我不要做二十五小時貼身阿四跟班,我不要發神經我不要說no, no, no!」

設計師先生,祝你早日年生貴子,激死你老婆。

24 則迴響

Filed under 爹爹, 阿四, 搬屋

24 responses to “你點知我個女大得好快???

  1. 米搞

    其實有個好簡單既方法阿四你冇用到啫...

    叫小c爸响你間新屋隔離買多個單位俾你同小c住,然後跟你意願裝條咪得囉!掂晒!

  2. mac

    爹爹今次真係幫唔落,小朋友的需要/安全/成長,點都重要過設計及整體性啩!況且小朋友大得咁快,五六年後再裝修/搬屋時先講整體性啦!我夠想換部三門掀背謝絕XX型轎車啦,但望一望小人兒,再諗一諗,都係發覺五門SUV適合D,三門掀背式?或者等多廿零年,唔駛再做司機先諗啦!

  3. Jenni

    阿四you are such a good mom,you can think of all those things from your daughter’s point of view,in order to create her a happy and safe environmnet.. when we were designing our house, i told my husband the only place he can put all his expensive toys and dangerous design is the basement,lol…. the rest of the house is entirely for the full-time mom with her impossibly active kid~

  4. 筆路

    沒孩子的設計師說:「小朋友大得好快架喎。」

    沒孩子的設計師不好意思說的:「我十年沒見的朋友再見沒高過一吋喎。你的小C,一年沒見,高好多。小朋友真的大得好快架喎。唔係咩?!」

  5. 你放一日假,叫佢做一日阿四睇吓小C大得幾快。

    窗花就一定要裝了,不是說笑。有人的獨子真的飛了落街。

    普通門也會夾親小朋友手,何況彈弓門?﹗

    家居安全真的要注意。我那時全屋家俬醜到不得了(雖然現在也不漂亮),全部角位都有保護膠包著,不過,一樣會撞親小朋友隻眼。點解?因為不是平面撞埋去,而是佢爬了上桌,一臉向下撞了埋去。

    叫佢爬地扮吓細路,從小朋友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就知道哪裡要裝什麼了。

  6. 四, 不用預告那「沒孩子的設計師先生」會激死他老婆了!!!

    男人的心思, 即使有孩子沒孩子, 不又是一樣從自己出發!?

    你, 不又是一樣被人激死! ^.^

  7. 咦,忽然覺得自己有點另類?

    為什麼我兒七個月我覺得她大得好快,再回不去她一團飯伏在你身上的時侯?

    點解我唔知驚???

    祇是擔心說了以上在這兒被羣起而攻之 : )

    Anyway,祝小C的新家美麗舒適又安全!

  8. amy

    mac:謝謝你。

    阿四:小C至今仍未焦頭爛額,實屬大幸!當然,媽媽功不可沒!那,你家中從來有沒有出現過那些用來包起尖角的膠貼?

  9. 今次撐硬你阿四!
    你問一問你老公同個冇小朋友既設計師,邊個每日留o係間屋度最耐就邊個話事,唔駛講咁多!!

  10. 我發覺 D老公永遠想D野都不切實際, 偏偏要勞煩身邊人出到聲提水, 都仲未知衰……..我家爹爹, 都是永遠會提出一D好奇怪兼完全不符合細路的家居設計裝置.

    還記得女兒出世後, 我堅持要裝修屋企, 弄走那本來是二人世界的幾級樓梯, 與及那太空漫步運動機. 因為我唔想個囡學識爬後, 要日日係樓梯邊運動機旁做看更. 那時爹爹反對, 覺得好地地的設計做乜要改. 我唔理, 自己去找人裝修, 佢足足唔鍾意了幾個月……後來到個囡識爬識行, 佢先唔再EE我我, 因為佢要咁耐之後先發現, 原來真係要裝修, 屎未!

  11. 唉, 我香港間屋有五度門, 而我美國個間就只有兩度, 仲要菲妮平日接觸唔到, 可以想像小公主一返到去玩門嘅慾望有幾咁大! 所以我同我老公講, 返到香港第一時間要把菲妮的房門拆掉, 佢又係依依啊啊。相信同類抗爭會在不日上映。

  12. MAMA

    我同我老公講,新居會否試下裝小童廁所,我話可用到10歲,佢即問我:「小學d廁所係點ga?用小童廁所?如不是,不是早點學 “事後落地那一下即擦屁股前不能滴濕" 好些嗎?」

  13. 唉。。上次裝修同個designer討論設計時,我因强烈要求一定要babyproof 同baby practical, 坚持某些idea,如安装窗花,柜不要尖角,要好多入墙柜,房门要用可以在外面用硬币不用钥匙便可以开锁的门柄,都被别人,包括老公, 话我令到个overall设计观感上有D怪,有点儿格格不入,把美感降低,或师傅很难做得到 etc。我当时被视为大罪人架,老公想要有空间感,我为了一一要practical要多storage space,因此好大conflict, 所以常常吵咀,超伤感情。当然我没有妥协。没理由要美奂仑美奂的家at the expense of 一一’s safety 架麻。

    我想现在很多人那么宝贝他们的孩子,如果一个设计师可以顾及设计之余又可以baby/toddler friendly, 一定可以很吃香。

  14. v

    我是路人甲,不過也是一個媽媽。

    孩子是兩個人都有份兒的,為什麼媽媽們為了佈置一個令孩子安全舒適的家,竟然要孤軍奮戰絞盡腦汁跟爸爸們鬥智鬥力呢。

    這樣的爸爸是需要被送入集中營去改造改造的…

  15. 詩白爾

    關於小朋友o既坐廁,小詩細個o既時候老媽用左一張兒童摺凳就解決左個問題。同時亦利用左七年時間訓練左小詩同我老大係一瞬間「忍人所不能忍」o既絕技,從此自來自去釋放自如。

    捻捻下覺得小C自己擁有一個馬桶真係非常幸福!

  16. 難道大家看不出阿四在扭計仔嗎?

    不行,絕不能退役,退役了去哪兒找這樣的師奶?

  17. 我都感受到你有幾無奈 . . . 我份人最怕每樣小小事情同老公「商量」,我會好無耐性架,喂咁小事你就唔可以聽下我話?
    不過其實你結果都爭取到好多野啦,已經成績好好啦!
    到小C「真係」大左時,好大機會屋企都會係時候小修,甚至你地已又搬屋了,到時再整再 design 又開心過啦。

  18. siugub
    我家也有一台踏單車健身機,我兩年多前就是放了產假幾天得閒冇野做就走去踩下結果第二朝我隻辣椒就破繭而出。
    我當時冇話要整走部機,我個囡E+就成日走去踩 . . . 唉。
    證明我係一個無情媽媽。

  19. 本來我以為這篇會被男士群毆,部分女士暗寸,誰知。。。好啦不再說啦我 😛

    米: 唉你又唔早D講!!!

    孜媽: 你真係睇得起我囉,扭計?我已經忘了那是甚麼。
    噢,你未驚,是因為孜孜還未開始通街行/跑/跳/撞/白撞/撞牆ㄚ嘛 :)

    mac & amy: 你兩夫唱婦隨真是羨煞旁人囉

    amy: 當然有

    siugub: 遲到都好過冇到囉

    11mama: 唉,又是storage vs. whatever的dilemma!
    又是一個大罪人!
    你所說的吃香designer我們遇過,不過超寸超貴和只接闊太生意。

    筆路& v & 詩: 歡迎你們!

  20. chilli mom,

    我想像到如果架野仲健在, 我個囡會有幾開心呀.

  21. 嘩!有小座廁,小C一定好開心!
    因為,覺得新屋既廁所係屬於自己!

  22. MAMA

    有關浴室方面,想問下有無裝一些暖燈/管之類的東西可以讓小c冬天沖涼無咁凍?

  23. 通告: 生多個的理由 « 媽媽阿四

  24. 通告: 歌頌爹爹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