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菇


我愛菇,爹爹卻不好此道。其實基本上,我愛的食物音樂人物書籍運動顏色,他一律拎頭。用數學來說,就是我們兩方所喜好,之間的intersection幾乎是個empty set,是個空洞。

大學頭兩年我住宿舍,宿舍餐廳早午晚都採任食制,我三個月內就成功爭取了別人一年才能修成的freshman 15(磅)。就在每天牛扒雞批蛋糕雪糕之間,唯一健康的,是見沙律吧有無窮無盡的蘑菇供應。大喜走近,才發現是嚼草般的生菇。

身為能屈能伸龍的傳人,這如何能難到我?

於是每晚我都拿一大碗蘑菇,加好新鮮的一把芽菜,放進餐廳的微波爐。三分鐘後,蘑菇開始煮滾,大嘔白泡;再過兩分鐘,蘑菇汁會自動烹調芽菜;再等分半鐘,芽菜就夠軟,拿出來加點醬油,剛好。

排在我後面等用爐的鬼仔,看着這白色恐怖,莫不對我並我國深遠文化刮目相看。

至少在飲食上,小C這孩子盡得為娘真傳。既覓得小小食友,我終於重拾好些久違的人生樂趣,例如啃糙米飯,例如啖榴槤,例如食菇。

是夜缺糧,我發了蛋才想起沒有雞湯。我給小C煮食仍舊不加任何調味,小朋友照舊吃得津津有味。那有機雞湯,是一時衝動貪得意的後果,唉,香死了。雪櫃裡有啡蘑菇,正好切一粒加料。我是最近才學會蒸水蛋,一如其他阿四出品,我的蒸蛋不求滑不求正,只望被恩寵超過一啖。是次製成品造型難看至極點,嗒落卻可媲美雞湯蒸蛋,全因所有菇都含有天然味精

將其餘蘑菇厚切以大火蒸,母女爭過妳死我活,一盒紐西蘭空運Swiss Brown菇,一碗沒雞湯的火山口蒸蛋,一個罷吃下午茶而餓極的肚仔,快樂就是如此不需加味。

PMBS8167 PMBS8168

-----

後記:

昨天在錦田有機大王的草地上見菇,毒不毒未知,不過肯定有機。

PMBS8196 PMBS8197

師奶,的確是帶領潮流的。一說菇,菇怎能不hit?

謝謝讀食的牽頭,請試食三位師奶的三個毒菇:

讀食:毒菇要不要吃

周游:毒菇無敵

Michelle:採蘑菇

(小C2歲10個月)

14 則迴響

Filed under

14 responses to “獨菇

  1. 哈﹗很精彩呀﹗仲爭食添﹗

    四個毒菇師奶,夠一枱麻將。

  2. 通告: 野菇要不要吃 « Read and Eat in the Big Wide World 無書不歡,無食不樂

  3. 荒靈

    讀食的連結竟然是﹕

    讀食:毒菇要不要吃

    嚇得我~~~

    不如我寫一篇,〈自己釣的河豚(雞泡魚)要不要吃〉。呵呵呵~~~

  4. readandeat: 哈哈哈哈,就可惜我不懂麻將!大富翁得唔得?

    荒: 當然要吃 :9

  5. pd

    Hey that’s what I did too: microwaved the sliced mushroom in a bit of water.

    Another All Time Favorite: Twisted Soft Serve in Coffee or Tea, how I missed that.

  6. >>> 於是每晚我都拿一大碗蘑菇,加好新鮮的一把芽菜,放進餐廳的微波爐。三分鐘後,蘑菇開始煮滾,大嘔白泡;再過兩分鐘,蘑菇汁會自動烹調芽菜;再等分半鐘,芽菜就夠軟,拿出來加點醬油,剛好。

    我都有同學咁做過。我見到都為之側目!!

  7. 睇到阿四寫到沙律吧的生蘑菇, 立即想起我中學寄宿的學校餐廳.

    可憐中學生無自助只有spoonfeed, 全部人要坐定定然後將當餐的食物傳來傳去放到自己碟上, 有一味主菜加一味沙律再加一味甜品選擇, 或者可以選擇坐定定唔食 (不過唔食都要坐定定扮食, 唔係又比阿dean的去照肺). 當然更無微波爐可以叮兩叮. 所以我真的吃了人生的第一餐生蘑菇, 生西蘭花, 生椰菜花. 當然之後還吃了很多@@

    又又: 如果將來女兒可以成為合拍食伴就好了, 因為我另一半同我的喜好又係完全兩個世界. 所以我都在積極訓練小小食伴, 唯一, 她愛金菇滑子菇本菇多過蘑菇.

  8. “排在我後面等用爐的鬼仔,看着這白色恐怖,莫不對我並我國深遠文化刮目相看。" 哈哈阿四😀

  9. “…之間的intersection幾乎是個empty set,是個空洞。"

    那個 intersection, 妳是指 Venn Diagram 吧….

    “…排在我後面等用爐的鬼仔,看着這白色恐怖,莫不對我並我國深遠文化刮目相看。"

    以前冬天在office 用微波爐叮可樂, 排在後面的鬼佬同事眼珠直頭跌左出黎!

    “..嗒落卻可媲美雞湯蒸蛋.."
    很高興看到妳也煮雞湯蒸蛋, 等我也試試火山口蒸蛋先!

  10. 我這師奶題外話不說菇。

    蒸水蛋要滑其實很簡單,只要加錫紙鋪面即可,就算蒸十五分鐘都不會變火山,所以日本蒸蛋咁滑,因為是放在有蓋杯仔蒸。

    推介有益BB小食,兩隻蛋黃加小許奶,拌勻再蓋上碟或錫紙蒸,就成為BB燉蛋。

  11. 我都唔食茹,但都會煮比小公主同佢爸bu食架。等我下次又試吓用黎烝蛋先。

  12. pd: yes i surely remember your soft serve coffee 🙂

    justin: 唔係播真係幾正個播,不過E家我再唔敢用microwave囉,但蒸一樣

    siugub: 甚麼是滑子菇?

    馮: 對,是set theory。
    叮可樂?哈哈我未試過。

    嘉: 謝謝燉蛋推介!
    我也有加蓋蒸,但如果加了菇,因為生菇會浮面,所以就難免成火山了。。。

  13. 大富翁很難玩喎。不如玩康樂棋啦,夠健康呀﹗飛行棋都得。 🙂

  14. 滑子菇, 就係超市個堆菇其中一種, 日本來的, 個樣有少少似本菇, 不過就滑少少. 其實我都係每次試買唔同款的菇比個囡, 所以先試到 kek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