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躲在幕後


那個幼稚園畢業禮的表演裡,我就是躲在幕後代唱。

當時老師的解釋是:啊,好讓多些同學可以參與嘛。

當然,我聽到的是:小朋友,妳不夠漂亮。

也相信,台前被我羨慕的那位同學仔,不會認為自己是歌后吧。

我小氣,我記至今天--雖然,昨天有網民批評:「所有七歲小孩都是天使。」

慶幸,小C的學校不會有畢業表演,於是,也沒有誰會代唱咪嘴化粧裝可愛扮花扮蜜蜂爭做主角上全世界傳媒。

15 則迴響

Filed under 音樂,

15 responses to “我躲在幕後

  1. Kam

    我今天正跟老闆爭論這件事, 爭得面紅耳赤. 我十分反對安排咪嘴, 但老闆則表示小朋友有機會為中國奧運出一分力, 做幕後代唱也是好的. 最後, 我搬出一大番道理, 十多個比喻, 結果老闆也怕了我, 投降了!

  2. 我只關心小朋友的感受和這件事反映出來的大人價值觀。

    看了幾日各方人馬網上講奧運,唉,大家諗嘢方式太不同了。

  3. 納奧美

    不因為靚, 好, 乖, 高, 矮, 肥, 瘦, 叻, 醒, 乾淨, 聽話, 得意, 得體…….才被接納尊重, 這是每個小朋友 (或許也是中朋友大朋友老朋友????)都值得擁有的. 做為人仔媽咪, 人仔隔離屋EE , 人仔主日學老師導師, 人仔每日擦身而過的路人甲, 我都要提醒自己緊記.
    阿四你話你係咪真係好INSPIRING呢!!

  4. 受傷的不單是代唱的小女孩,出鏡的靚靚女孩,無端成為「做假者」,但一切安排卻非她所願。

  5. amy

    對,兩位小女孩也是受害人。現實的世界太殘酷。

  6. eeb

    如果當中真的有對與錯,我想幕前咪嘴和幕後代唱是對的(反正我也不會認為中國會在這樣大型的國際項目找一個小朋友唱live),而張導說在記者會上說”林妙可的演出是整個開幕式最感動環節, 更說每次綵排時聽到她的歌聲, 都會由衷感動"是錯的

    把一支例轉了的國旗給跟姚明出場的汶川男孩林浩的工作人員也是錯的

  7. wybau

    我反而覺得有沒有對小朋友造成傷害, 好睇小朋友本身的性格, 正如阿四你當年聽到的是 “小朋友,妳不夠漂亮", 但換轉是我, 可能聽到的會是 “小朋友, 你實在唱得太好了", 最不幸的是由於其他大人的公開爭論, 令小朋友原本沒聽到的, 都聽進耳裏.

  8. 我想網民不是太強調是不是 live, 不過,幕後代唱是有點那個。
    我也好同情那個林妙可妹妹。
    既然是一個演出,自然就要選角,最好的演出者,最好的演出,這是正路的,不用下下都拉到「為國家利益」這麼嚴重。
    正如,一個7歲小孩有誰不可愛,9歲小孩的童聲有誰不能感動人?
    既然是選了她上台,為什麼不許她的聲音也出場?
    可以錄音,可以一個個音錄,一粒粒 wave 處理。
    現在可慘了,她是站在台上那一個,那一晚接受了十萬人的掌聲,第二天就被拆穿那是幕後代唱的,好像她就是做假的同謀,大家都說只因她可愛所以才可站在台上,大家好像要向她討回那些掌聲似的。
    也不是太殘忍了嗎?

    那一段演出,印象好深刻,因為我自己伴奏過好多次「歌唱祖國」,這次真的令我好感動。

    又證明了成人有好多好多錯,小孩子也被連累了。好想可以邀請妙可和沛然妹妹一起出來再接受我們的掌聲.

  9. amy

    chilli mom, 很同意你的意見。可憐的妙可妹妹,九歲就被灌輸”做假不打緊”的觀念,又因為被拆穿了而上了慘痛的一課,跌了重重的一交。突然想到,小朋友自是任人擺佈,但是她的父母當初又有何看法?

  10. 代不代唱我不關心, 我最關心反而是給了小朋友一份什麼樣的價值觀.
    原來只要為了面子, 假可以理所當然; 漂亮的可以站在台前, 唱得好但不美的, 只可以收埋在台後.
    雖然我知這是現實, 但又何必這樣明目張膽的灌輸給小朋友呢?

  11. 各位讓我深思,謝謝。

    好一個"騙人沒問題",好一個"漂亮/面子漂亮即是好"。
    何止於奧運開幕,其實在每天,成年人何嘗不是也在對自己孩子灌輸這兩個價值觀?
    一身冒牌貨,功課可以代做,學校報名表上地址可以是假。
    一身名牌貨,小小孩子拍廣告是光榮,考第一獎,考第二罰。

  12. 何解會有人話「騙人冇問題」?

    就係因為奧運會o係中國舉行,所以身為中國人就唔可以講中國人壞話!

    呢個就係o個o的反駁「呃人論」o既論點。

    呢件事最無辜就係兩個小朋友,因為大人o既「主觀」、「面子」、「國家利益」,結果將兩位小朋友擺上檯。

    好地地一個表演,做乜搞到是非不分、對錯顛倒?

    係咪有21個金牌就可以歪理當真理?

  13. 其實仲差係電視台的處理, 同埋那些旁述員的態度: 好像只有中國人努力過, 只有中國運動員值得拿金牌, 其他國家的運動員, 最好就失敗失準, 好讓所有金牌都歸中國所有. 而在香港電視上, 更好像全世界只有中國運動員, 想看看其他國家的運動員好似好難咁.

    所謂奧運精神, 體育精神, 全部都係費話.

    好彩我囡囡仲未識睇電視. 不過我估大D會睇, 都要有家長指引@@

  14. eeb

    siugub – 回應你,唔係針對你:
    “同埋那些旁述員的態度" -> 係為咗滿足/迎合大部份觀眾,因為親眼見過有網民話某旁述"幫外人都唔幫中國人" “唱衰中國",但個旁述只係話某國家既運動員今日狀態好好 @_@

  15. eeb, 就係這種心態我覺得好恐佈. 自己人做得好當然值得開心, 但其他國家運動員又何嘗沒有努力過.

    其實令我咁氣憤係某日剛好聽到某評述員講: 只要排在第一和第二的某國家運動員射失, 那排第三的中國運動員就可以拿金牌. 之後排第二的運動員當然射失, 那評述員就在歡呼…
    也曾聽過當某國運動員做動作失敗, 主持竟然幸災樂禍的說中國運動員有機會啦…

    天, 這是什麼樣的品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