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變


DSC05236

話說毛蟲成功要脅師奶,餐餐大魚大肉吃有機西蘭花,整夜橫行於紗布底。

師奶大驚:「我搖搖搖搖搖!」

毛蟲大驚:「我死啜實死啜實死啜實死啜實死啜實!」

DSC05272 cropped星期五下午

毛蟲算很有分寸,有機西蘭花只是吃了兩餐,真的見好就收,師奶出門才幾小時,多嘴的牠不留下一句話,就,瓜了。

是切切實實的瓜了,還瓜得像條殭屍,十六腳朝天的,好青綠色的控訴。

師奶黯然,卻是口硬:「嘿這個行為藝術家ㄚ,瓜都瓜得刁鑽過人。」

「媽媽,瓜的英文是甚麼?」

「吓!?哦……我呢,我說呀,不知毛蟲呢,想不想,吃瓜?不過牠在午睡,我們還是先別打擾牠。」

「打擾的英文是甚麼?」

星期五深夜

「老公,牠瓜了。」

「吓!!!?哎呀,我都說牠氣不得呀,我都說牠焗不得呀,我都說牠不吃西蘭花呀,我都說牠會熱死呀,我都說……」

「你這麼會說,一於由你負責跟阿女說牠瓜了。」

DSC05274

星期六一早

青綠色異型拖着沉重的下半身,搖頭擺腦在吃有機西蘭花。

師奶大驚:「ㄚ!!!!!你是誰!!?說!你把毛蟲怎麼了?????」

異型大驚:「ㄚ!!!!!妳米再搖我呀吓!結繭都要透吓氣呀吓!!!」

毛蟲昨日半天吊,原來以為紗布是葉,想附着結繭。毛蟲手工太快,蟲繭又與毛蟲的顏色無異,大家呢,都很難怪師奶無知囉。

師奶差點要落淚:「ㄚ隻嘢返生喇!!!哈哈返生喇返生喇!!」

「媽媽,返生的英文是甚麼?」

星期六深夜

師奶和老公上網考查毛蟲身世,亦即孩子初生一個月後首次再聚首研究一樣小生物。

「嘿嘿嘿嘿,似乎都是會變隻~蛾~喇~媽~媽~~~」

「嗱嗱嗱,我不要呀,我不要啲啲啲蛾呀吓!況且阿女本故事書的綠色毛蟲呢,明明會變蝴蝶。」

「但這裡真是說牠會變~隻~蛾~哦~~~嘿嘿嘿~」

「隻嘢本來已經日哦夜哦,變埋隻蛾仲得了!」

「慢着,牠的十六腳朝天狀應該更似這個品種。恭喜妳。」

suspected cabbageworm pupa suspected butterfly species

阿女本故事書呢,說毛蟲會睡兩星期才會蝶變。咦,連加拿大安大略省農作食品部都知喎,神奇。

密切期待。

如果一生要養兩場毛蟲
自己一次
跟孩子一次
最好養條肯定不變蛾的
--阿四

變蛾或變蝶
唉,都始終是自己條蟲
--阿四

(Photos of Imported Cabbageworms taken from http://www.omafra.gov.on.ca/english/crops/facts/99-035.htm)

第一回:雪櫃裡的後花園
第一回外傳:C for caterpillar
第二回:十八變
第三回:結繭第五天
最終回:紅顏命。等

更多:有關小朋友與小毛蟲

13 則迴響

Filed under 大自然

13 responses to “十八變

  1. 通告: 雪櫃裡的後花園 « 媽媽阿四

  2. 好睇過章回小說。喃嘸阿彌陀佛,毛蟲長生不老、青春常駐、生生不滅……

  3. siugub

    嘻嘻, 真係會變蝴蝶架, 其實綠色毛虫都幾靚仔呀, 等我遲d都研究下去收養一條先 keke

  4. 思思阿媽

    係咪要有機西蘭花先有甘大條肥虫虫架 ?
    無機得唔得架 .. 通常見到都係細到差d睇唔到架wor .

  5. hai lar hai lar, agree with your judgment. I think Siu C’s friend is this exact same breed! Can’t be wrong.🙂

  6. Kam

    有趣 ,有趣, 等我去搵條毛毛蟲俾睿豬哥同妹記, 上一課’動物課之毛蟲篇’先!

  7. pd

    OK, next time I know where to donate all the bug babies that come across our place, will keep for you & little C, don’t worry!

  8. amy

    佩服你,毛蟲明明不動你也沒有把它扔掉。這條毛蟲,真的沒有摸錯門。

  9. CAMMY

    呀四! 呀四! 真的服咗你的求知欲!
    比我一早拋鬼咗牠, 但我自己都養過毛蟲啦! 點解人會漸漸變得冇同情心?!

  10. CAMMY

    如果你下次遇到的是小強, 你會怎樣做?

  11. rockamama

    O my goodness, I’ve got the same “Hungry Caterpillar" book for Little R (when it was on sale at the former Central’s Page One)! I didn’t realize that the book was “famous"–that Little C has one too–when I purchased it. Wow!

  12. readandeat: 嘩你氹得我好開心啫 :)

    思: 考起!不過我前2日再買,已經再無發現loo

    pd: thanks. 啋。

    cammy: 啋!

    rockamama: Page One sometimes has quite a nice selection doesn’t it?

  13. Cammy

    TODAY NEWS:
    “新 鮮 蔬 菜 有 菜 蟲 不 足 為 奇 , 不 過 , 一 棵 菜 有 百 隻 蟲 , 場 面 實 在 嚇 人 。 讀 者 邱 小 姐 6 月 底 到 青 衣 城 TASTE 購 買 一 個 價 值 約 6 元 的 西 蘭 花 。 返 家 後 如 常 處 理 , 切 開 後 以 鹽 水 浸 泡 半 小 時 , 再 用 熱 水 灼 兩 分 鐘 , 然 後 倒 出 烹 煮 。 正 當 她 將 西 蘭 花 倒 進 洗 手 盤 時 , 赫 然 發 現 盤 內 遍 佈 如 蒼 蠅 般 黑 色 的 小 蟲 , 嚇 她 一 跳 。"
    呀四! 小心, 小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