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夜


小C從小就睡得很差。

睡得差,又是fussy baby麻煩B的另一個殺着。

小C兩歲前,一晚醒四次是等閒;若果有一晚只醒三次,我就會懷疑她是否還在呼吸。我一輾轉反側懷疑,那窈窕淑女便會醒第四次,剛好。

半年前戒奶奶後,小C總算大致一覺瞓天光了,只是仍然讓人摸不著她的實際入睡時間,是以每晚未夠八時我便開始跟她玩推理,看她哪一個呵欠才是真:猜得早了,她可以跟你在床上磨菇一大小時才睡;猜得遲了,她倦極反而睡不了,又跟你在床上磨菇一大小時。

如果有一晚她睡不了蹦跳至夜深,其骨牌效應有本事惡性循環纏繞兩、三星期,蹦跳大半個月後才能回復本來習慣。世界大亂。

於是,君一日不睡,臣一日不敢造次。

每晚猜謎所引起的不踏實,安全感之長期剝奪,箇中巨大壓力,說出來讓從未服侍、或者久未服侍麻煩B入睡的人士聽了,肯定不以為然。別人日理萬機研究石油價格全民普選,妳就每晚高床軟枕在陪瞓,請問何來資格談甚麼壓力呀大小姐?

一個月前開始,小C突然決定:媽媽我不累,啊~~~~(呵欠)入睡時間,請改為每晚十時,啊~~~~

一個孩子,你每天和她玩30甚至40分鐘是可愛,一但超越了這個相敬如賓的時限,再可愛的孩子都是瘟神。

八時半一過,比陪瞓更大的壓力來了:「呀她今晚何時消失睡?」

如此,剛好過了一個月。為免瘟神連累客廳街坊,這晚我決定七時四十五分就與瘟神自閉於房裡。反正她昨夜十一時半才睡,我想,她今晚大概可以早點讓人收工……??

母女倆並排各自趟在自己的床上,說着聽着Goodnight Moon。我另外一隻耳用iPod於八時十五分由杏林茶開始聽起,九時就邊聽邊罵麥sir的廢話。九時半,小朋友越夜越開心,我面臨崩潰,突然想起生產後第一年,從九時起我伴胸前那個吸盤獨坐黑房兩小時的每一個夜。

想着想着覺得好孤單,竟然靜靜地哭了。忽地失驚無神,深淵裡傳來溫柔一聲:「媽媽,妳在哭嗎?」

吓?「……呀,是,因為媽媽呢,累了……不如我們再禱告,請耶穌幫我們睡,好嗎?」

聽過十時新聞,小朋友終於準時睡去。對了,現在都這麼夜,為何我還在寫?壓力太大,不寫會顛。

真的。

(小C2歲8個月)

25 則迴響

Filed under , 阿四

25 responses to “孤夜

  1. 加油!
    阿四加油!阿四努力!

  2. 石仔媽媽

    媽媽呀四,妳一點也不孤單,妳所感受的壓力,或許很多人,特別很多男人或日理萬機的人未必明白…但我實在認同不能支配自己時間的無奈與掙扎,佩服妳的勞心勞力以及妳的付出…也欣賞小C的細心…更多謝的是上天,在孤夜裡,在無奈時,我們還可以祈禱…還記得Isaac睡不著時,我們祈禱;不出時,我們祈禱;半夜急性中耳炎狂呼打頭打耳要mit走耳仔時,我們祈禱…下次,妳可以打電話來,一齊祈禱啦…

  3. mama

    四四,加油!

    很明白,很有共鳴!

  4. oh dear!!

    Nathaniel usually goes to sleep at 8:30 and he would want me to be in his room with him for like 15-20 mins. Even then I often feel bored and always want to just leave the room. I can’t imagine you staying there for 2 hours!

    Hang in there! hope you will get better rest soon!!! Perhaps during that 3 hours when Siu-C is in school…🙂

  5. 多謝大家 :)
    今天太累,她破天荒午睡了快3小時。
    晚上,總算9點9就放人。。。是時候早上一早吵醒她幫她reset。。。

    石媽: 好呀好呀,預先謝了 :)
    (但你因住有朝一日小C佢tun下tun下睡得比你還遲)

  6. 阿四,好明白你的處境和心情,加油呀! 要知道你並不孤單,相信年輕媽媽們都會支持你的!
    小C的一聲:「媽媽,妳在哭嗎?」不就是力量嗎?!
    努力呀! 小C 真的好可愛🙂

  7. amy

    四四,你不孤單,有很多母親在此刻也在和你一齊努力呢!靖愷約於半小時才睡去。

    我知這樣想不對,不過有時我反而想愷愷遲一點睡,讓我可以和他多玩一點。試過一次回家後他不夠十五分鐘便睡去,我… 也忍不住哭了。我家中那另一股壓力跟我說:你又哭甚麼?

    有甚麼不快吐了出來就好,這裡誰都支持你。加油!

  8. 會~過~去~的~~~~~

    當妳感到孤單感到壓力感到煩厭, 請告訴自已這四個字. 時間會變得沒有那麼漫長, 然後在 N 個 「會過去的」之後, 突然發現要過的原來已經過去了. 再然後呢, 就開始懷念那些孤單壓力煩厭有生番 lur 住唔肯瞓的日子 *grin*

    做人阿媽真矛盾. 阿四加油!

  9. 孫師奶

    多謝你。你寫出了我的心聲。我看到哭了,因為我獨自在家湊仔,偶爾也哭了,但無人知道,無人明白。
    原來我們這班師奶們也不寂寞。

  10. Sabrina

    媽媽呀四, I know exactly how u feel. My husband comes home very late every night, so my son only got to see him few mins in the weekday. Then there are many nights I’m sitting by his bedside (on the floor only, at least u have your own bed), waiting, waiting and waiting for him to fall asleep. Just when u thought his body was in a sleepy mode, suddenly he could flip over and made a huge come back…..have u try to put on a music cd in the room, to create the mood? that’s what I did every night, may not be the magic power, but it did ease the mood. good luck. (I do agree that someday, we will all miss the little monster’s sweet sleeping face….)

  11. 我們都似乎沒了自己,深深的孤獨,於是寫呀寫,從陌生人的回應攝取點點鼓勵,來證明自己還是好端端的存在着,直至下一回跌谷為止。
    阿四,互勉。
    lousy ma

  12. 好似睇緊自己既故事咁。。。
    你同我一樣,都為過小朋友既瞓覺問題覺得自己點解咁命苦而流過淚,我諗唔係咁多人試過架咋。。。
    睇過一本育兒書,全書最精景就係一句"所有育兒既難題,都唔會係永遠既問題!"
    係囉,宜家小朋友愈來愈大個,又好似瞓好左d咯喎。。。間唔中。。。
    阿四,共勉之!

  13. wybau

    阿四,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反正也控制不了, 不要想太多. 阿四加油啊, 各位媽媽, 一齊加油~~

  14. eeb

    我家Larry都係晚晚唔肯瞓,以前多數12點左右瞓,最近好過份,成點鐘都唔瞓,真係好想買支哥羅芳 >_<

  15. siugub

    細個時要抱著訓, 試過抱成個鐘仲眼仔碌碌, 我條腰卻要斷了, 就是唯一我向女兒發脾氣的一次.
    後來訓練佢可以在大床自己睡, 我只是陪訓, 就好多了, 至少陪訓是跟她一起躺著, 不用抱到手又斷腰又斷. 仲有好多時, 佢唔肯訓, 我自己訓著先.

    不過時間不由己真是好痛苦的一件事, 有時晚上我睡遲了一點點, 怎知女兒零晨五點半就起床, 唯有頂著起床. 有時午睡剛煮好麵, 還沒有吃女兒就起床了. 我想沒有全職湊過小朋友的人, 是永遠不會明白那種無奈和孤獨. 幸好還有那麼多同道人一起. 互勉!!

  16. 聽聞…唔知咁講,大家會唔會好過d…
    資優的孩子是睡得少一點的。

    媽媽阿四,偶然將小c假手於信任的人,放自己三四小時假,是絕對絕對絕對不過份,及非常非常非常合理的。

    禱告可以得力,也不要忘記,耶穌知道自己要面對審判時,到了山上獨處了四十晝夜,透透氣,是為更有力氣去作長期作戰啊。

    加油﹗

  17. siugub

    嘉嵐美地:
    一歲前我女兒日間每次只小睡幾個字, 在沒飯食無得休息有時連厠所都無得去的情況下, 我就是這樣阿Q地安慰自己: 聽說睡得少的小朋友, 是比較聰明一點的 kekeke
    的確, 咁諗, 媽咪係無咁氣餒的 @@

  18. eeb

    “資優的孩子是睡得少一點的"
    – 我唔信😄
    – 我家Larry睡得少,但一看就知係長肉唔長計既蠢鈍兒 @_@

  19. 我好明你架!你都好有得瞓响度等,我試過抱住企住搖住唱住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兩個鐘(小公主個時已經廿幾磅),但….真係會過去的。我都知你有辦法對付,不過如果你想知我少少意見……我覺得,你可以check多佢兩日,留意吓佢大約係幾點到瞓著,再於1至1個1個半鐘前入房陪瞓,最緊要堅持,成功可待。慢慢仲可以減少陪瞓時間添。加油!

  20. 通告: 謝謝 « 媽媽阿四

  21. 其實小C1歲半前是要企直用揹帶抱+聽音樂+含住奶奶睡的,1歲9個月我試下坐低同取消音樂,又OK。

    2歲後會講道理,我講服左佢唔駛食奶奶。

    一個月後,佢終於自願唔駛抱,理由係佢大個女。

    其實只要唔駛抱,我已經千多謝萬多謝。不過最近又開始遲睡,以致我無病呻吟囉。

    謝謝大家關心  :)

  22. eeb

    Larry係食住媽媽奶時扮瞓,食完就好精神,以前媽媽奶係迷暈奶,唔知幾時開始變咗提神奶 @_@

  23. 小boo已足一歲半, 仲要抱, 仲要搖下搖下patpat先肯訓……我都想知等到何年何月佢會唔駛抱……

    阿四, 我個web有我的最新行程--仲有9日就出發的伊豆東京八天之旅, 有空來看看!

  24. 阿四
    你寫既野真係笑中有淚!好 sarcastic ! 你未做「阿四」之前做邊行?
    我都係全職媽咪,阿囡仲細個小C。我係三陪女郎﹣陪食,陪沖涼,陪訓。我成日同老公講,我既人生就係為左 lee d 小事而失去自由,佢好似明雖然同時又羨慕(暗寸)我可以每天有咁多時間訓覺,或者「好忙」去同阿囡去玩。
    不過,我以阿四來說,好幸運了,我阿囡我未放完產假(當時仲返緊工)已自動戒左夜奶,E+訓覺都還可以(夜晚 10 小時,afternoon nap 2-3小時),我只係要陪訓(反正我有時仲早訓著過佢). . . 我應該都知足啦,雖然轉過頭我又為其他野同佢C過。
    我記得,我阿囡一出世比我抱著,我大力索一索,覺得佢好香,我諗,我都好滿足啦。

  25. 哈哈, 我以為係我個仔先18個月都會一晚醒幾次, 日頭笑嘻嘻, 半夜叫喊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