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時空巢支援系統


阿女,過了今天,妳會開始唱我不懂的歌,說我聽不懂的話,拖着我已經抱不起的小男生,看我想不到的世界。

妳以後再有任何不尋常新鮮舉動,我再也無法推敲,究竟是妳的發明呢,還是誰誰誰在學校帶頭的搞鬼。因為妳我,從今天起分道揚鑣,少少的,漸漸的;妳躍躍的,我幽幽的。

我還來不及教妳,妳今天便學會拿針,明天學會舞刀,後天學會鋤地。

哦,妳的世界一秒一秒火速膨脹起來,我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稀釋。

就好像兩年前妳第一口媽媽奶以外的食物,讓媽媽奶在妳的體內,越來越稀釋,一去不回頭。

媽媽已經安排好支援系統,會跟小D媽媽在門外手拉手,深呼吸,淚也不想到要流一滴。

阿女,正如我說過,媽媽在聽故事後準時接妳。哦哦我知,我根本來不及想到要鬆開手,妳已經會跑到老遠的班房裡去了。

P.S.  我還是滿心歡喜於妳的長大。媽媽愛小C。

__________

DSC04766 cropped 幾天前預先囉嗦了上面一堆,我現在,獨個坐在校門,聽着這雨。

我一直在為妳作好心理準備,也認為,嘿,我也預備好了。那夜寫呀寫的,現實突然來訪,把我逮個正着,在夜深的廚房裡,我獨個紅起眼來。首次為此事,紅起眼來。

老師說,家長可以陪孩子上第一課。當然,才過了一分鐘妳就說:媽媽妳要去超級市場喎。

現在到底誰是媽媽,又是誰才有separation anxiety了?

我呢,好想學妳唱的新歌囉。我要知妳唱甚麼歌做甚麼動作聽甚麼故事,我不要,在家裡被妳問得口啞啞!

但原來,唉,要待90分鐘後才可以唱,其他家長都走光了。二十分鐘過後,我終於終於,掛出開心,望着一雙少許懷疑的眼仔,說出那一句。

媽媽去超級市場啦,故事之後便回來!

就這樣。

我們之間,不再一樣。

在超級市場走着,只覺腳步很不踏實,沒有人打擾,也沒有平日蛇王出來要趕回家的緊張。原來我已經不被需要,就這三小時。

挑着最好的橙,每盒藍苺仔細打量,還要比較不同牌子的防蚊膏。一路上漫無目的,心裡惱着自己,為何不多留一會看唱歌??

今天毫無阻力亦無人抗議,我走到收銀處,突然發現,一個人推着購物車,原是何等無聊!隔了這兩年半,我又再自己一人把食物放上輸送帶,也再無人幫我拍八達通儲分,更休想有人會把購物車送回原位。

小C哦小C,原來我一直都看這些為理所當然,我一直都在take you for granted,有時甚至嫌妳煩!有孩子的媽像個寶,有孩子的媽,不知道哦。

現在是上午十一時四十一分,十五分鐘後我就要擁着妳一起唱:「我的媽媽打着雨傘來接我。」我要告訴妳,我很快樂,請妳教我唱歌,好嗎?

32 則迴響

Filed under 阿四

32 responses to “3小時空巢支援系統

  1. 你好,這是我第一次到訪

    看著你的文章
    一向喜歡胡言亂語的我不禁沈默下來
    是為了被母愛的偉大所觸動而肅然起敬

  2. 孩子長大,我們就得學着放手,這是老生常談的道理。只是,看着你的文字,讓我感受到這一課是要用眼淚來換,讓人難過啊!阿四,你要努力適應這個空巢,加油!

  3. Very touching. It’s bitter-sweet feeling isn’t it?

  4. eho

    mama4, a very touching passage.. it reminds me of sending my daughter to nursery a yr ago.. after telling her i’d leave for the supermarket, i had to tell myself as well ‘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after i stepped out of the classroom, my eyes were suddenly swollen and just bursted into tears..
    just like weaning, i think it’s more of the mom’s issue than the kids.. let’s move on and embrace the next chapter of siu C’s and your life!!

  5. veron

    媽媽阿四, 你好! 
    你這篇令我很感動啊! 我有一個5個月大的兒子。不能想像5個月後, 我要把兒子送往childcare centre, 重回工作,心情會是怎樣? 最近發現你的blog, 十分喜歡,開始每天追看。 從這裹學會了很多育兒之道呢!

  6. 我cd rom左好耐,都要講句:感動。

  7. mama

    好感動,特別係呢段:
    “妳以後再有任何不尋常新鮮舉動,我再也無法推敲,究竟是妳的發明呢,還是誰誰誰在學校帶頭的搞鬼。"
    小b18個月已自己返playgroup(每次2.5hrs),佢現在22個月,我已有呢個感覺,到現在都仲未係好接受到呢個感覺!

    建議四四再投稿,讓多d媽咪睇到,除了有時覺得小b好煩外,仲要多加珍惜.
    (因為我今日先話阿囡煩,唔食飯)
    多謝你的提醒!

  8. Unforgettable

    讀這篇讀得分外感動……很動人的片段和感想呢。

  9. Kam

    放手, 一點也不易為.
    究竟何時放, 放多少? 我真的不知. 更想不到的是, 當要放手的時候, 我比孩子們更捨不得. 但我真的多謝睿豬哥及妹記, 給我一個學習的機會.

  10. 通告: Helicopter mom « 媽媽阿四

  11. 你整喊我!!
    好彩朗爸o係梳化瞓著左,我先唔駛走去廚房喊。
    想到朗朗黎緊九月就要上nursery,想到我將在佢既世界中被稀釋,會唱我唔識唱既歌,就不禁悲從中來。。。

  12. 各位媽媽: 讓我們手牽手,一起放手 :~)

    翼 & veron: 歡迎你 :)

    cc老師: 謝謝你的鼓勵!我想今天一定令老師們煩死。 痴痴纏纏的,我也不太好意思。 :P

    Kam: “多謝睿豬哥及妹記, 給我一個學習的機會."
    說得好!

  13. 孫師奶

    我也哭了!我的兒子六個月大,我還有半年產假,還在考慮半年後該當個全職媽媽,還是重返工作。

  14. 哎呀, 我同longlongmama一樣睇到喊呀! 好, 我要珍惜我同小公主o既時間, 唔好嫌她煩! 阿四加油!

  15. 講真我都睇到有D想喊
    特別係我5歲就要離開媽咪去海外升讀小學
    唸返起佢果時同你既心情一定相差無幾
    分別係從此佢冇機會係我既成長路上出現過
    所以無從理解佢當時既送我離開既心情
    直至睇到你呢篇文章

    不過講返轉頭
    我依然記得屋企人係班房外面睇我上第一堂既情景
    講真小朋友冇大人咁多野唸

    當時淨係覺得老師係度講好多我唔識得既野又成日問問題
    好似要我答又好似唔使我答咁(成班咁多人都唔知佢係咪問我)
    感覺有D奇怪
    而屋企人同其他家長係班房外面D窗口望入黎
    佢地好似唔應該係度但係又偏偏係度
    總之感覺好奇怪啦

    學校就係由一個陌生又奇怪既地方
    慢慢變成自己熟悉既地頭
    返學既時候永遠係度計算幾時放暑假同畢業
    到真係畢業啦又忍唔住成日返返學校懷緬一番

  16. 唔好咁樣啦!
    小C大個女嘛!
    臻依家四歲,不過,我都開始做好心理準備佢唔再拖我手行街嘞!呢啲唔係消極,係現實!
    如果臻大個仔都會拖我手行街,我就會好好開心!

  17. amy

    >誰才有separation anxiety了?

    this is sooooooooo true. i always thought i am seriously lacking a sense of security… your piece lets my husband know that i’m not the only one like this.

    learning to let go – this is probably the most difficult part of motherhood?

  18. pd

    Yeah, thanks for reminding how our mom might have felt like…

  19. Jenni

    I read your blog all the time,this time I have to leave a message coz my son is going to kindergarten in Sept,I already feel the anxiety and he is all happy getting ready for school.It is really hard to let go after being a full-time mom ever since he’s born.I know how you feel

  20. siugub

    初次看你的blog, 竟然看到心很酸. 想起不久的將來, 我將不再和女兒共享她的世界, 雖然一直寄望她長大還我自由, 但想到這一天即將來臨, 眼淚已不自主的流下來 @@

  21. 很"要"心"要"肺的一篇.
    你仲唔認你是"很溫柔"的..
    我覺得放手呢一下, 唔係個個一下子學會.

  22. 阿四呀!係時候考慮O下下一個大PROJECT"生多一個"啦!!!

  23. wybau

    呢篇看得我都眼紅紅, 個多月後, 大小姐也上nursery了, 從此小朋友的世界不再只有爸媽了, 我想自己也要來個防哭演習.

  24. 十分有同感…

    Takumi上日文playgroup只可一個家長陪同,當然責任交予老公.

    第一次送他們到課室,Takumi高興地同我bye-bye & blew me a kiss.心裡開始落淚,問為何你不扭一扭計,扭一下都好呀…

    1.5小時,原來以為可以去行下街,睇下書,食下野,誰知我就是坐了在課室門外1.5小時,為的是要偷窺一下課室入面的小人兒(不是老公…hehe),以及希望老師打開門拿玩具及準備茶點時可以給Takumi瞟我一瞟…

  25. 藍mama

    不怕不怕,阿四,有我陪你,我去年已得了separation anxiety這個怪病!

  26. CAMMY

    我放完產假時都唔想返工, 唔想囡囡~晴晴被嫲嫲帶走, 但身邊的人都對我說要學習放手, 因女兒長大, 我們要放手的事物就會更多

  27. 石仔媽媽

    終有一天…人要離開父母…小C兩歲八個月時,便要給妳預習她二十八歲(by assumption)出嫁時的feeling…父母就是這樣,妳的、我的也是這樣,更明白分離的感受嗎?這就是父愛、母愛,也是天父的愛…Uncle Fejix 想起 Isaac 他n日後要結婚,或許n日後出外留學,他的眼睛便會通紅…見他通紅時,雖然我會cool cool 的說:「唔係嘛…咁搞法幾時得你眼紅完呀!」,但心底裡,我也忍忍作痛…哎呀…實在想得太多了…

  28. 唉呀!! 今日追番旧blog 睇到呢篇,睇到个心 “乸”住“乸”住,但发现原来唔只我会咁样,係有很多同途中人。一一仲细,未自己一个人上堂,但当我諗到佢一年多后就要大个仔返学,就已经好唔舍得,好想喊,连一一爸都话“好似劲separation anxiety 果个係你,唔係阿仔喎。”

  29. 第一次留言,因為你的文字真的很感人。

    好想立即回家親親媽咪。

  30. 歡迎Jenni, siugub, Elizza & 凱允媽媽! 🙂

    zachary媽: "臻依家四歲,不過,我都開始做好心理準備佢唔再拖我手行街"
    --我唔駛心理準備,呢件事,一年前已經發生左

    野蠻: 我認架我

  31. 阿四
    你現在已習慣多了些嗎?我E+仲可以 day day 同阿囡返 playgroup,返屋企就一齊唱學校D歌仔,唔知第時佢自己返我會點呢 ? 我成日諗佢返左學,我可以去下做 facial,去下行街睇下 video . . . 可能我E+已開始有 separation anxiety。

  32. 清林媽: 歡迎你! Facial 呢,我到而家仲未做到哦。。。 3小時,實在太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