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線。二


初中時運動校服的衣領裁得不好,總得用人手加上幾針才不致走光。媽的針黹好,我的衣領也就很有水準。一次同學在更衣室跟我掉亂了運動衣,我指着那完美的衣領說是我的,怎料大小姐把家傭的劣等手藝推給我:「不,妳認錯了。」(*)

之後每次上體育課,我都會花整課時間盯着那均勻細緻的縫線,如果在我頭上加個金釵,就會是個被狸貓換去嬰兒的妃子。難怪啊,難怪我的藍球那末差勁啊。

我從媽那裡只學會一招單手打結,把線繞着手指頭兩圈,一搓一捻,線尾就會乾淨俐落成結。

就在小C老師終於不再發功課那天,我發現自己原來已然上了癮。小C愛看海洋公園那對金剛鸚鵡,於是特地一起再去,研究牠們的顏色,做一對手指玩偶。小C也愛運吉,於是又送她大柑。一天老師問起鸚鵡與柑的下落,吓,原來所有在課堂內做的玩具都必須充公,留在課室大家玩!?

我口裡哄着小C不如把鸚鵡分享,心裡卻好不願意。

爹爹說,好公平ㄚ,妳用的是人家的物料喎。

係,我用你的物料,但心機心思卻是我的……氣,反正只有親手湊大馬騮湊大鸚鵡的人才會明!

一天,小C從課室一個籃子中拿出一對金剛鸚鵡,向空氣自問自答:咦,是誰做這些鸚鵡?是媽媽!

parrot DSC06908 cropped parrot DSC06951 cropped parrot DSC06919 cropped 

小朋友升班後每人獲發帆布校袋乙個,我技癢繡上名字,小C也把名字認出了。為了進一步防止有冒失小鬼錯認,我翻過背面,請小C選擇要兔子還是甲蟲。我誓要C袋獨一無二,任何人都休想藉故換去!!!

能夠親手把孩子的大名繡上隨身物件,摸在指尖很實在,覺得,噢,我還真像個媽媽。

來,小C,看我的單手打結功。

sewing PMBS8033sewing PMBS0013  

(*所指純屬個別例子。小C同學們的姨姨,手功可以通通拿去創業。)

17 則迴響

Filed under 阿四

17 responses to “慈母手中線。二

  1. amy

    歎為觀止, 甘拜下風!

    小C有媽媽阿四真幸福! 每天記著要緊緊的親親媽媽, 媽媽真的很愛你啊!

    出嫁時, 那些布偶, 那些布袋, 那些媽媽的生財工具, 還有還有媽媽的秘密食譜, 一一都要帶走作為你的嫁妝, 讓奶奶知道, 你的媽媽文武兼備, 絕不簡單!

  2. 真想如阿四一樣有超人的手藝,你知嗎,我家大少他朝返日人學校後會,校方經常會發不同的手工藝功課予一眾母親…

    其他幸福的賢淑的日本太太可以優哉悠哉地用空閒時間發功.

    我呢?

    到宜家都不敢想像我家大少他日被同學取笑母親手藝差勁無地自容不能抬頭失去自信不斷搵窿捐的一幕一幕….

    阿四,你接freelance嗎…^^

  3. wybau

    童年陰影未必一定係壞事, 否則小C又怎會有這麼可愛的兔子袋!

    小C隻鸚鵡真係好得, 請問有冇制作鸚鵡現成的物料包購買, 我也想整俾大小姐啊!

  4. 嘩媽媽阿四好野wor你! 果然係偶像既媽媽! 有返兩手!
    咁姐姐姐姐係我唔洗整手作仔過偶像玩啦係咪?! :p

  5. JuJu

    (別人)媽媽的作品:

    1. 小學時同學有位陸媽媽幫我同學和她妹妹車了各1個書包, 姐姐是粉藍色底色, 上有羊咩印花, 妹妹的是同款但粉紅色底色. 各可承載十多本書本的.

    2. 中學時有位陳同事, 她媽媽替女兒縫了藍色校服(冬夏各二), 我母校是一所女子長衫中學.

    我媽媽的作品:

    1. 我媽媽兒時家貧, 所以裁縫只學了一半, 只懂裁裙, 所以我記得我有裙子的. 不過不多.

    2. 因要在寫照顧我和我弟弟, 自小見她承接外發的衣服回家, 所以我媽媽的作品都是穿在別人身上的.

  6. 實在嘆為觀止啊!小C會記得的!
    我小時候的書包布袋、中學的長衫校服、冷衫外套也是媽媽的作品,長大了血中流着會做手藝的因子,蠢蠢欲動。

  7. 你好勁呀!
    我仲以為新一代的媽咪不懂針線,不懂做飯!
    原來大有人在!

  8. 媽媽阿四有小C真幸福! 如果唔係, 今時今日可能仲埋頭於研發日新月異推陳出新(轉頭就比人取諦) 的 TELECOM SOFTWARES 中, 有得慈母手中線咁開心過癮呀!!!

    全職媽媽 (*) 萬歲! 全職媽媽的孩子們萬萬歲!!

    (*)包括不用上班的全職媽媽, 以及每日用七八小時以上兼職上班的全職媽媽.

  9. 完全完全沒想過會有如今迴響!謝謝大家,見笑了!!不過呢,我的打結功更厲害啊 :)

    其實鳥兒只是跟紙樣裁的,我只是剪剪縫縫而已。

    wybau: 方便包應該有的,你問問小葵吧 :) Bumps To Babes有剪好的小小塊不同型狀,可以自由發揮。 不過買本書回來都不是太不方便,不織布(felt cloth)在利園東西街之類有售。

    amy: 哈哈你係咪都帶左晤少野過門呢?

    Takumi 媽: 接freelance呀我!不過分分鐘會等成年先起到貨囉 ;)

    小葵: 當然晤係啦!!

    納: 正是!痛快!

  10. re wybau:咦做咩出現我個名? 咁我自己黎解答啦!
    絕對係有架, 最方便應該係十元吉之島, 幾種唔同顏色既不織布一包有齊哂, 唔洗四圍搵!
    仲有就係, 宜家好多地方( 例如大小小既文具店 )都有得賣要你d自己diy既手作仔, 好似好方便( 因為我未買過 ) , 得閒可以留意下. ^^

    re 媽媽阿四 : 好認真架我, 你知小c係我偶像啦! 等我過埋五六月既大學試就整d野玩小c, 唔係唔係, 係俾小c玩! :p

  11. Unforgettable

    你真是完美媽媽,連縫功都是完美的。小C好幸福啊!

  12. wybau

    阿四&小葵: 唔該哂啊~~ 等我去睇吓先, 不過真係好耐冇過針, 唔知仲得唔得呢!

  13. amy

    小時家貧, 媽媽也有幫我縫過不少花裙, 不過都掉了, 只有留下一些照片中的回憶。

    我和juju一樣:
    2. 因要在寫照顧我和我弟弟(兩個), 自小見她承接外發的衣服回家, 所以我媽媽的作品都是穿在別人身上的.

    不過, 記得媽媽也有弄過睡衣和布袋給我。

  14. 咁我宜家快D落ORDER先,咁下年九月TAKUMI返學時都有貨交啦卦?!^^

  15. 小葵: 謝謝!!

    Takumi媽媽:好呀,你等我ㄚ,等我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