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程到奈良浪費四小時


這幾天小C到處雞同鴨講搭訕生事,遇上任何聽不懂的提問,都一律鎮靜地搬出預先撰好的官方回答:「我兩歲。」

就在往奈良的火車上,望着一片片綠田,我對爹爹說,如果小C小一點,小到反正大家都不會說話的年紀,真想把她送到這兒的幼兒園,在山上在河裡玩一個夏天!聽兩個月日文!爹爹說:「你還記得阿某某的孩子,在日本幼兒園裡掉進和式廁所嗎?」

小C在奈良公園被為食鹿追趕了一個早上,在路旁見到鴿子又要餵。在有七十個景點未看的情況下,小朋友就如此再來磨個半天,蘑菇着蘑菇着,慢慢地,將自己也變成一個景點。

 

麵包餵光了,大家隨着鴿子飛起一抬頭,就這樣遇上了那間白日夢裡的幼稚園,伴着櫻桃樹站在小山崗山。小C喜歡日式抹地又掃塵還有掉垃圾,在收生程序上說不定可稍為彌補只懂sumimasen, arigato, konichiwa三句走天涯的缺憾。

 

小學時讀過「愛心教育」,至今念念不忘。難纏的小徹唸一年級,口多手多坐不定,無聊問題問不停,是老師長輩口中的壞孩子。被趕出校了,媽媽帶她到棄置火車卡改裝的破學校求校長收留,校長就坐在那裡,請小徹隨便說說「心裡想說的話」。

孩子顛三倒四說個不停,校長一聽,就是四個小時。

是四個小時!!四個小時,可以教多少個生字,做多少份教案,回多少封電郵,開多少個會,見多少個客,看多少場波,逛多少個mall,寫多少篇blog文,洗多少機衣服,看多少個奈良景點呀!用四個小時去聽孩子說廢話,用四個小時去看孩子餵H5N1鴿子,用四個小時去陪孩子拾爛花瓣,直一點說,就是折墮。

校長那折墮的四小時,救回一個被嫌棄的孩子,扶她一把成為暢銷作家

不知如果小C唱那首「細嚼慢嚥」謝飯歌,吃完便當後和小朋友拖手上和式廁所,再到園裡樹下看毛蟲看鹿,會是個甚麼模樣。

(小C2歲5個月) 

京都 奈良 大阪 旅程:

讓櫻花舞進午餐裡

專程到奈良浪費四小時

愛櫻的理由

沉櫻

“May I take a photo p(l)ease?”

京都名物 角質層磨磨手指

14 則迴響

Filed under , 旅行

14 responses to “專程到奈良浪費四小時

  1. Unforgettable

    我也看過黑柳徹子啊,看過她的《窗邊的小豆豆》。可惜我們的環境很難有這樣的校長,即使是當時的日本,都夠難啦。

  2. 鹿呢?唔見小c俾鹿追既?

  3. 四小時,你們沒有錯過甚麼啊,反而為了趕景點,錯過的將是更多……

    我也很喜歡《愛的教育》,小時候覺得書中提到的「車箱圖書館」簡直是一個夢幻樂園。

    在香港,四小時足以應乎教改下的兩場PR SHOW,那有校長會停下來聽一個學生講四小時廢話(用來聽大人講廢話就覺得值)?

    常看你的blog,第一次留言。

  4. business trip 真係好好反…. 四小時. 一個大大的目標. 我想今晚回家要關上tv的mickey, 靜靜地聽下阿仔介紹佢本書上的車仔… 聽住四個字先, 因 佢阿媽我番工真係好眼睏!!!

  5. unforgettable: 我也是昨天才知道,你我所讀原是相同!只是譯名有別罷了。

    米搞:拿貼張臨危睇鹿圖過你嘞

    嘉嵐美地: 歡迎你!

    9龍: 嘩,四個字,我已經好佩服你!!

  6. 很久以前已被你的blog吸引了, 看了很多篇…..不久前竟在自己的留言版看見你的留字, 又再來看你…..

    我家的小boo(也是囡囡)15個半月啊…..七月將再去東京。小c今次是去京阪神吧? 看來很高興啊….

    你講的小徹, 我也看過; 你講的四小時, 我絕對明白--因為, 我正是可憐的教改之下的一個小老師(small potato)是也~~~~

  7. Kanris – 歡迎你!真開心在這裡見到你。嗯,小老師有小宇宙,發揮!Small potatoes萬歲! :)

  8. amy

    Kanris, hello! 我上網research旅行資料時也到過你的blog呢!

  9. HI AMY….估不到有人認出我~~~

    想問阿四, 小c幾大才吃大人食物? 我七月帶bb去東京, 到時bb有19個月大, 我在想, 她可以完全跟我食野嗎?

  10. 弊,實際時間忘了。。。
    只記得小C19個月去台灣,都有跟我們吃。我很變態的,會把食物過一過暖水,洗洗D鹽。。。今次,冇loo。
    不過2次去日本,日本食物都偏咸,小C都不大吼,我覺得她瘦了,不過一星期左右,ok啦。
    但小C有道好,還叫做肯吃糊仔,也極愛吃乳酪,怎也不會餓壞。

    我每次旅行都會在早餐時留定2隻煲蛋,午餐時吃。晚餐,在日本就食燒魚囉。你女女吃魚嗎?
    我其實覺得最煩是菜,日本人都不怎麼吃菜!!所以不防帶定西梅,以防。。。

    但每個孩子口味習慣,始終不同囉。

  11. Pd

    對對對,奈良的鹿確狼胎,成群結隊不請自來的往我半開的外套袋內搶行程紙當草吃!

    上次見到阿四給小C定時吃烚蛋白,我也有樣學樣(for 自己),但最近又新間又話就算蛋白每週也不能多吃,究竟點架?通有機可有關係?

    在日本的火車上,我與友人也笑到碌地的問題:日本人便祕之迷… 真是人仰馬翻…

  12. 魚, 我家小boo至愛蒸魚啊, 但日本只得燒魚, 不知道食唔食…

    菜, 係問題! 但小boo中意食橙, 同埋日本的蜜柑! 上次去九州, 一歲咋, 都可以日吃半個, 是坐車時當小食。

    小boo去完九州都瘦了…..不過, bb很快會肥番!

  13. Bee

    同事個仔在小時候被送回台灣跟外婆一年,入讀當地小學,學得一口非常標準國語。小孩子適應能力高,有這樣條件,不妨在學習期添加。

  14. 通告: 樹葉月亮藏身處 « 媽媽阿四

發表迴響

